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0年7月14日 星期三

【廣播】泡沫與珍珠…〈彩雲飛〉


泡沫與珍珠…〈彩雲飛〉
粟子

「若你手中的泡沫碎了,可以去找第二個,說不定第二個才是真正的珍珠。」瓊瑤原著的〈彩雲飛〉(1973)是貨真價實的愛情童話,看得人入心入肺。女主角從小罹患心臟病,在父母妥善保護下,日日過著無樂無愛無苦的單純(乏味)生活,好不容易遇上多情癡情專情的男主角,卻得時時提醒對方自己只是「泡沫」的事實……沒想到一語成讖,她的離世,意外成就未曾謀面的雙胞妹妹,因為她才是真正的「珍珠」。
七0年代,瓊瑤作品已成票房保證,以「健康寫實主義」崛起的導演李行也有意順應潮流,無奈看中的《窗外》被其他公司搶先,一度投入籌備的〈女學生〉又半途夭折。事不過三,瓊瑤建議李行以四萬台幣換購《彩雲飛》(1968)與《海鷗飛處》(1973)小說版權。最初各有所顧忌的嘗試,卻激起超乎想像的火花,聯手開啟台灣影壇最瑰麗癡狂的言情時代。


踏出《彩雲飛》影像化的第一步,李行將改編劇本的重任交給老搭檔張永祥。這位經驗豐富的「老手」坦言,小說的浪漫語句讓他面臨入行以來數一數二的挑戰,尤其對處理「好美好美的風啊!好美好美的沙呀!」一類句子毫無頭緒……如果修改,會使電影失去瓊瑤感;若保持原狀,則劇組都將面臨如何詮釋的障礙。編劇將憂慮轉告導演,李行當機立斷:「這就是『瓊瑤』,要改編她的作品就要保持她的原味,要不就不做!」於是張永祥將小說裡的句子直接「剪下」,再原封不動「貼上」稿紙,作法由〈彩雲飛〉一路沿用至〈心有千千結〉(1973)、〈海鷗飛處〉(1974)、〈碧雲天〉(1976)等系列李行執導的瓊瑤電影。
撰寫劇本同時,李行開始構思主角人選,最初屬意柯俊雄、蕭芳芳,唯前者檔期緊湊無法配合、後者學業尚未完成,只好作罷。經過一番周折,甫主演〈白屋之戀〉(1973)的甄珍、鄧光榮再度湊對,如夢似幻的愛情故事,使兩人成為「二秦二林」崛起前最無可挑剔的銀幕情侶。


〈彩雲飛〉裡,甄珍飾演一對容貌相同、性格相異的雙胞胎涵妮和小眉。她倆在嬰兒時分開,直到涵妮過世,小眉才透過男主角的「錯認」,與逝去的姐姐重逢。資深影評黃仁分析,李行格外強調成長環境對性情的影響,即使是生理條件完全相同的姊妹,也會有南轅北轍的結果,形成鮮明對比:「一個柔順,對任何事都沒有意見;一個剛強,一開口就很有見地。前者像個影子,後者才是實實在在的人。」
一人分飾二角對入行六年且憑〈緹縈〉(1971)榮登亞洲影后的甄珍而言,仍感忐忑不安。實際上,甄珍開朗活潑的銀幕形像深植觀眾,孱弱溫婉的涵妮確非擅長的戲路。不只「演起來吃力」,如日中天的她更因為通告太密集累壞病倒,唯美畫面的背後,是一點都不浪漫的點滴和成藥。儘管忙得昏天暗地,求好心切的甄珍還是撥空參與〈彩雲飛〉的後製工作,並破例親自為所飾演的角色配音。
透過服裝、化妝、髮型、語氣、神態等設計,擁有相同容貌的涵妮、小眉竟呈現截然不同的氣質。甄珍由此證明自己不僅可以活潑俏皮,也能氣若游絲、惹人憐惜,是集萬千寵愛的明星,也是演什麼像什麼的演員。


男主角的部分,電影最早鎖定李行前期偏愛的柯俊雄(後期偏好秦漢),可惜他正炙手可熱,空檔一點擠不出,只得轉而邀請以〈白屋之戀〉在國語市場打開知名的鄧光榮。有趣的是,初次合作的兩人,未見面前就因流傳影圈的「耳聞」而相互「恐懼」!李行有意借重鄧光榮清新帥氣的「學生王子」魅力,卻擔憂他「傳聞中血氣方剛的浪子個性」,甚至因此耽誤拍攝工作;巧的是,鄧光榮也聽到「李行拍戲時嚴厲如暴君」的流言,第一天到片場,他笑言自己被嚇得「心裡怦怦跳」,深恐會被修理。不過,隨著時間過去,雙方都認為事實沒有想像得糟,除了趕戲忙碌,其餘心情愉快、一切順遂。
揮別〈白屋之戀〉的刻意耍帥,鄧光榮在〈彩雲飛〉顯得溫文踏實。當然他仍有屬於年輕人的暴躁與衝動,但在李行注重倫理的鏡頭下,也融入幾分痛恨卻又無法違抗父命的孝心。片中,鄧光榮將對兩姊妹的先後「一見鍾情」表現得頗具層次:涵妮的由憐生愛、小眉的因瞭解而付出真情……在不破壞文藝片「專情」的本質下,將男主角由泡沫而珍珠的「移情別戀」合理化。不可否認,鄧光榮純真無邪的娃娃臉,確是說服觀眾的最佳利器。


為了搶在農曆黃金檔期上映,秋季開拍的〈彩雲飛〉一直採取「急行軍」的攝製進度。越接近預定殺青的日子,幕前幕後更顯緊張忙碌,陷入史無前例的瘋狂趕戲,報導活靈活現描述:「他們就像一群即將抵達終點的運動員一樣:—雖然已經累得筋疲力竭,但仍咬緊牙關全力朝前衝刺。」通告由早接晚、晚再接早,身為「總管」的導演更是疲憊,數餘折騰,連體重都下降不少。
一直好奇如此匹配的甄珍、鄧光榮為什麼沒能假戲真作,〈彩雲飛〉「全力衝刺」的幕後花絮或許能解釋影迷的困惑。試想演出恩愛畫面的男女,鏡外站了一票黑眼圈的工作人員,還被分秒必爭的「檔期」紅線壓迫,專注工作都來不及,哪有心思培養真感情?!

參考資料:
1.《聯合報》1972年8月9日~1972年12月19日,相關報導共三則。
2.黃仁編,《行者影跡—李行‧電影‧五十年》,台北:時報文化,1999,頁176~177。
3.黃仁編,《電影阿郎白景瑞》,台北:亞太圖書,2001。


彩雲飛(The Young Ones)
導演:李行
原著:瓊瑤
編劇:張永祥
演員:甄珍、鄧光榮、紫蘭、曹健、葛香亭、傅碧輝、黃曼、韓甦
出品:香港興發
片長:95分鐘
首映時間:1973年
獲獎:第十一屆金馬獎最佳彩色影片美術設計(鄒志良)
附註:1973年台灣賣座第六名(308萬元)僅次於〈猛龍過江〉(897萬元)、〈唐山大兄〉(485萬元)、〈心有千千結〉(395萬元)、〈刺馬〉(320萬元)、〈四騎士〉(320萬元)。
劇情簡介:
香港青年孟雲樓(鄧光榮)赴台入讀大學美術系,借住父親(葛香亭)摯友楊子明(曹健)家中,楊母(傅碧輝)十分熱情,唯不見其獨生女涵妮(甄珍)。晚間,雲樓為琴聲吸引,彈琴者正是白天不見蹤影的涵妮,兩人一見鍾情,相約隔日深夜再見。楊母得知雲樓和女兒產生感情,擔心愛情會造成她情緒波動、誘使心臟病發,只得忍痛向雲樓說明真相,希望他遠離涵妮。數日過去,涵妮在門口等候晚歸的雲樓,他不忍欺騙愛侶,索性大膽示愛,涵妮聽到告白,竟因過渡興奮而暈倒。事後,雲樓表示願意終身照顧涵妮,深情感動楊家父母,涵妮也在雲樓的愛護下恢復健康氣息。
孟父知悉兒子與身體欠佳的涵妮交往,不顧友誼來函痛斥楊家,他又謊稱妻子重病,將雲樓騙回香港,阻止他回台灣。期間,雲樓幾乎失去理智,甚至出言頂撞父親,孟母不忍兒子痛苦,遂交還護照證件。第一時間趕回楊家,迎接雲樓的卻是涵妮已在他離開當日過世的噩耗。
一年過去,雲樓早已搬離楊家自立,內心依舊深深懷念涵妮。某日,他在超級市場見到與女友完全相同的女孩,經過一番試探詢問,才知道她是在夜總會駐唱的歌手唐小眉(甄珍)。從此,雲樓一有空就去聽歌,引起小眉的好奇與好感,逐漸發展成情愫。雲樓帶小眉到楊家,所有人都對她們的相似感到不可思議,問清小眉身世,楊母決定說出真相……她流產後失去生育能力,碰巧得知隔壁一位生下雙胞胎的母親難產過世,就請先生向嬰兒的父親(韓甦)提出願意收養身體較弱的孩子,而她就是涵妮。
雲樓與小眉感情日增,但孟父反對兒子與歌女戀愛。他為此專程來台,先責罵楊家未盡長輩的職責、放任雲樓墮落,又試圖以金錢逼退唐家父女。小眉對他的攻擊絲毫不為所動,堅持維護與雲樓的感情,孟父見她非愛慕虛榮的女孩,且兒子誓言非小眉不娶,終於點頭同意。姐姐的無緣戀愛,在妹妹身上有了圓滿結局。

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節目於2010年6月全面改版,每集節目分為三個單元「兩代明星比一比」(不同時代明星竟有奇蹟般的相似經歷)、「經典電影回顧」(精華回顧中港台的光影回憶)及「華人影展面面觀」(台灣金馬獎、中國大陸金雞百花獎、香港電影金像獎、亞洲(亞太)影展緣起與花絮),同集內容則分三篇文章刊出。

收聽網址: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點選07/15
節目摘要:
2010年7月15日首播,節目音檔將保留45天,朋友們有空不妨點閱收聽,非常感謝!
1.兩代明星比一比:關德興VS李連杰(再世黃飛鴻)
2.經典電影回顧:瓊瑤與李行首度合作、創下超高票房的文藝愛情片〈彩雲飛〉
3.華人影展面面觀:讓「台灣一掃陰霾、香港大放異彩」的第五屆亞洲影展
播放歌曲:
1.男兒當自強:林子祥演唱、李連杰版本〈黃飛鴻〉主題曲
2.彩雲飛:鄧麗君演唱、〈彩雲飛〉主題曲
3.劍舞:林翠演唱、獲第五屆亞洲影展最佳影片〈四千金〉插曲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文章網址:
1.再世黃飛鴻…關德興、李連杰
2.泡沫與珍珠…〈彩雲飛〉
3.台灣一掃陰霾、香港大放異彩…第五屆亞洲影展
該處有更多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3 則留言:

  1. 再看一次彩雲飛 我已經淚流滿面
    小時候第一個喜歡的偶像鄧光榮突然間猝死
    很難接受這個事實
    小時候不懂愛情 現在再看一遍有很深的感觸
    謝謝粟子的視頻 文章
    我真的哭到不行......

    回覆刪除
  2. 2011-3-29 的晚上在新聞片報導了一個壞消息,一代學生王子-鄧光榮突然猝逝,同以上這編文章的朋友一樣,很難接受這樣不幸事實,沒法相信一個並不是很老邁、和外表仍然很精壯,一個一生充滿生命力,男性魅力的表表者,舜間消失在這世界上,萬分惋惜,只怪人生無奈、無常,每一個人都要面對生、老、病、死的自然定律。沒有任何人可避免的。鄧光榮和甄珍合演的彩雲飛,亦是我首部十分非常喜愛的國語片,當時被鄧麗君在戲中主唱的主題歌和插曲,深深吸引,專誠用零用錢購戲票入戲院看的。現在回憶當時,好像還是在昨天發生一樣,但願人生只是一場遊戲和一場夢,不會忘記的心中英雄偶像-鄧光榮。

    回覆刪除
  3. 這個令人很難過的消息! 學生王子-鄧光榮離開了我們,相信60,70年代的少男少女,都覺得鄧光榮(Alan),外表很英俊、有型,難得他的性格亦同外表一樣,這麼有個性!文武双全,不折不扣是個男子漢,我想每個女孩子都覺得他很有安全感,重責任、講情義、豪氣,深得別人讚賞。其實在我小時侯,7,8歲期間,並不太迷戀男明星,國語文藝片最喜愛的女主角,只是甄珍和林青霞。現在鄧光榮(Alan)的離逝來得太突然,由報導他辭世的消息開始,到這個星期內,我都看返他過往生活點滴,重看他的珍貴經典影片。橫看今天影壇,沒有幾多個演藝明星、演員,在圈內和圈外來講,可稱得大哥的,和今人敬重,沒有太多負面新聞,能橫跨幾個年代,都受人注目,並沒有幾多個,感覺十分痛惜!每個人的生命,總有個終結的時候。 Shuet Yee
    8-4-201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