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0年7月14日 星期三

【廣播】台灣一掃陰霾、香港大放異彩…第五屆亞洲影展


台灣一掃陰霾、香港大放異彩…第五屆亞洲影展
粟子

「在失去榮譽的地方去爭回榮譽,這次參加影展是洗刷恥辱的唯一機會。」收到第五屆亞洲影展主辦單位邀請函,瞬間喚醒一年前「最佳勇氣獎」(各國評審揶揄台灣敢派〈養女湖〉參展,真是勇氣十足)的不堪往事,也激發國人期盼「一鳴驚人」的正面報復心態。針對此事,關心台灣影業的有志之士紛紛進言,有的希望謹記教訓,精挑細選參賽影片;有的認為若真拿不出比較有把握的作品,倒不如放棄沒把握的競爭,因為「知恥近乎勇」……一向支持亞展不遺餘力的中華民國政府,決定一本初衷、派團出席。不過在此之前,相關單位真正花費心力挑選參展影片,不似過去只是蓋橡皮圖章、敷衍了事。
對於「必須爭回面子」的五屆亞展,筆觸尖銳的報章評論坦言:「我們的勇氣去年已經受到鼓勵;今年不僅勇氣十足,而且勇氣百倍,推出〈歸來〉(註:黑白倫理片,張小燕、穆虹主演)一片……將來能否『載譽歸來』,目下固難預卜。」各界對「中影」出品的〈歸來〉普遍褒多於貶,整體表現優於〈養女湖〉,唯其有無好到足與日本、香港匹敵甚或奪下大獎,經歷「最佳勇氣」獎歷練的台灣同胞,著實沒有夜郎自大的本錢。


1958年4月中,亞展代表團浩蕩出發,前往主辦國菲律賓首都馬尼拉,團員包括:製片人龍芳、影展評審魏景蒙、邢光祖及知名演員張仲文、穆虹、唐菁、黃曼,集結台灣最頂級的影星陣容,足見對亞展的重視。
抵達當地,原本應是主角的電影乏人問津,取而代之的是女星們剪裁合身、充分顯露三圍的冶艷旗袍裝!一如前屆在東京掀起的「中國女明星」浪潮,「高叉的貼肉緊身旗袍」再度擄獲全場目光,眼見焦點模糊,陪同記者忍不住感慨:「啊啊!又是旗袍,還是旗袍,如有『最佳服裝獎』,必能當選無疑。中國旗袍雖美,卻未必能替中國的第八藝術遮醜。」女星爭奇鬥豔本屬「職業道德」,精心打扮也為賞心悅目,只是西方人露胸、東方人露腿……影展成了服裝表演舞台,確非各國創辦亞展初衷。

在馬尼拉舉行的第五屆亞洲影展,參加地區計有自由中國(中華民國)、香港、韓國(大韓民國)、日本、馬來亞、新加坡及東道主菲律賓,評審團由參展國各推舉兩位在文化輿論界的權威人士擔任,共十二位(新加坡當時尚未脫離馬來亞,故被視為一國)。評審將於十天內看完五十部長短影片,滿分為十點,分數加總最高者就為首獎得主。
獎盃方面,亞展第一屆是金禾獎、第二屆金虎獎、第三屆金龍獎、第四屆金瓶獎,第五屆則為金牛獎。外型由菲律賓藝術家設計,以三頭牛角為經、兩束稻草為緯,組成一個瓶形,上面刻有「金色豐收獎」的英文字樣,象徵菲國民族意識。


不同於日本在前幾屆的一枝獨秀,此次以香港為首的國語影圈大放異彩,囊括十三項獎中的六項,且不少是貨真價實的大獎,包括:最佳影片〈四千金〉、最佳導演李翰祥、最佳女主角林黛、最佳編劇高立等。至於誓言擺脫「最佳勇氣」惡名的中華民國代表團,雖不似港人穿金戴銀,但也終於不必空手而回,由〈歸來〉的張小燕贏得最佳女童星特別獎。審查時,各國影評對張小燕都很有好感,稱讚她不只舞蹈好、演技更佳,一致同意給予獎項肯定。之後,張小燕又以〈苦女尋親記〉(1959)、〈天倫淚〉(1960)連續三年獲獎,套句熱門用語,她可是第一位在國際影展連莊的「台灣之光」!
同文同種的台灣傳媒很自然將香港影壇的成就引以為傲,用有點模稜兩可又稍微佔便宜的標題「光榮歸於中國影人」。其實早些年,香港也曾得過一些聊勝於無的特別獎,像是第一屆頒給李麗華的歌唱特獎、第二屆給尤敏的最美麗特獎……好似除了唱歌美貌,其餘都上不了檯面。直到第三屆,才以倫理片〈長巷〉(1956)拿下最佳編劇,逐漸有了起色;第四屆更進一步,聲勢如日中天的林黛,憑〈金蓮花〉(1957)首次登上亞洲影后;第五屆徹底發光發熱,使亞洲各國見識港產片的蛻變與成就。由「志在參加」到「志在得獎」的轉變,香港影人證明努力確能帶來收穫,儘管台灣尚處在香港數年前「得特別獎」的地位,但總算能真正凱旋歸來。


影展順利落幕,代表出席的影星紛紛返台。一向風韻誘人的「中影」女星穆虹,下機依舊做足功課,從旗袍、皮包到高跟鞋一路火紅到底,相較奪目打扮,眾人更關心外傳的「打錯分」事件……據傳有位亞展評判員把分數打錯,以致穆虹「可能」痛失亞洲影后!個性直爽的穆虹不願直接表示意見,只是意有所指:「如果屬實,我應該得八十六分,比現在的亞洲影后還要多四分半。」被問及有無為此「大哭一場」,她正色答:「絕對沒有這件事!」


第五屆亞展主要獎項
獎項╲獲獎者╲國籍╲作品
最佳影片╲四千金╲香港
最佳導演╲李翰祥╲香港╲貂蟬
最佳編劇╲高立╲香港╲貂蟬
最佳男主角╲羅米奧瓦斯克茲╲菲律賓
最佳女主角╲林黛╲香港╲貂蟬
最佳男配角╲中村貿津雄╲日本╲愛的焦心
最佳女配角╲麗比卡黛利奧╲菲律賓
最佳彩色攝影╲(待查)╲日本╲東京假期
最佳黑白攝影╲(待查)╲馬來西亞╲油人的路徑
最佳佈景╲陳其銳╲香港╲貂蟬
最佳音樂╲王純╲香港╲貂蟬
最佳錄音╲(待查)╲日本╲東京假期
最佳藝術指導╲(待查)╲日本╲東京假期
最佳男童星特別獎╲波愛派拉那╲菲律賓╲二十一歲的爸爸
最佳女童星特別獎╲張小燕╲中華民國╲歸來

參考資料:
1.郭雄,「為參加亞洲影展進一言」,《聯合報》第六版,1958年3月4日。
2.香港航訊,「香港影圈」,《聯合報》第六版,1958年4月11日。
3.本報訊,「我參加影展 代表團組成」,《聯合報》第三版,1958年4月12日。
4.本報訊,「《黑白集》還是旗袍」,《聯合報》第三版,1958年4月25日。
5.合眾社馬尼拉二十六日電,「亞洲影展揭曉」,《聯合報》第三版,1958年4月27日。
6.本報記者,「光榮歸於中國影人」,《聯合報》第三版,1958年4月27日。
7.余心善,「藝文天地 迎亞洲影展代表團榮歸」,《聯合報》第六版,1958年4月29日。
8.本報訊,「最佳女童星 小燕今歸來」,《聯合報》第三版,1958年4月29日。
9.本報訊,「穆虹昨歸來」,《聯合報》第三版,1958年5月13日。

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節目於2010年6月全面改版,每集節目分為三個單元「兩代明星比一比」(不同時代明星竟有奇蹟般的相似經歷)、「經典電影回顧」(精華回顧中港台的光影回憶)及「華人影展面面觀」(台灣金馬獎、中國大陸金雞百花獎、香港電影金像獎、亞洲(亞太)影展緣起與花絮),同集內容則分三篇文章刊出。

收聽網址: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點選07/15
節目摘要:
2010年7月15日首播,節目音檔將保留45天,朋友們有空不妨點閱收聽,非常感謝!
1.兩代明星比一比:關德興VS李連杰(再世黃飛鴻) 2.經典電影回顧:瓊瑤與李行首度合作、創下超高票房的文藝愛情片〈彩雲飛〉 3.華人影展面面觀:讓「台灣一掃陰霾、香港大放異彩」的第五屆亞洲影展
播放歌曲:
1.男兒當自強:林子祥演唱、李連杰版本〈黃飛鴻〉主題曲
2.彩雲飛:鄧麗君演唱、〈彩雲飛〉主題曲
3.劍舞:林翠演唱、獲第五屆亞洲影展最佳影片〈四千金〉插曲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文章網址:
1.再世黃飛鴻…關德興、李連杰
2.泡沫與珍珠…〈彩雲飛〉
3.台灣一掃陰霾、香港大放異彩…第五屆亞洲影展
該處有更多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