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0年11月10日 星期三

【十一月影圖專欄】探索祕密之旅…〈寒煙翠〉


【十一月影圖專欄】探索祕密之旅…〈寒煙翠〉
粟子

六0年代中,瓊瑤作品陸續搬上大銀幕,〈婉君表妹〉(1965)、〈煙雨濛濛〉(1966)到〈幾度夕陽紅〉(1966)屢屢創下票房佳績。眼見文藝愛情大受歡迎,極具規模的香港「邵氏公司」,也對這位人氣作家興趣大增,一口氣購入《船》、《紫貝殼》、《寒煙翠》的小說版權,陸續改編為電影。相較糾結苦澀的前兩者,〈寒煙翠〉(1968)一改觀眾「什麼都知道」的旁觀者身份,共同與女主角展開一場解謎之旅……無論是純樸大哥、浪漫二哥、乖巧小妹、神秘畫家、野性原住民少女,每個人心裡都藏著不能說的祕密,正因為這些秘密的存在,才使看似簡單的故事,越發引人入勝。


〈寒煙翠〉由嚴俊編導,故事敘述陳詠薇(方盈)的父母感情破裂,商談離婚前夕,母親(高寶樹)為免女兒傷心,將她送至好友章太太(歐陽莎菲)家暫住。章家有三名子女,長子凌霄(王俠)誠懇踏實,放棄熱愛的文學,協助父親(嚴俊)掌管「青青農場」;次子凌風(喬莊)正在台南就讀大學,返家度暑假,性格放蕩不羈;小女兒凌雲(井莉)溫柔善良,不識人間險惡。凌風對詠薇一見鍾情,卻又時常故意惹惱她,令詠薇既愛又氣。凌霄愛慕原住民少女綠綠(白琳),對她百般忍讓,無奈綠綠常與畫家亞南(岳華)、凌風互動曖昧,絲毫不顧凌霄感受。凌雲沈溺於亞南的追求,殊不知他以同樣的手法向眾多女孩求愛,知道真相的詠薇想說出實情,卻不忍傷害凌雲。
綠綠懷孕,其父認定是凌風所為,盛怒之下將他砍傷,與此同時,凌霄向雙親承認自己是孩子的父親,欲娶綠綠負責。詠薇找到離家出走的綠綠,她說出腹中胎兒是亞南的血脈,唯才告訴他真相,隔日對方就消失不見。詠薇囑咐綠綠將祕密深藏心底,以保全凌霄和她的婚約。凌霄與綠綠順利結婚,凌風和詠薇的感情也穩定下來。詠薇雙親一同現身,他們決定接受章母的建議,為女兒重建溫暖的家。


談起《寒煙翠》的靈感,瓊瑤表示來自與好友同遊橫貫公路時的體驗。一行人乘車翻越合歡山,經過霧社、埔里再轉往日月潭,眼前的曠野、小溪、樹林及山地女孩令她神往不已,隨即以此構思作品。或許是對自己在旅遊中「闖入者」的身份頗有感觸,瓊瑤將女主角設定為「遠離父母離婚風暴而被迫住進青青農場」的外人。不僅如此,詠薇心思細膩,對寫小說很有興趣,性格喜好都有瓊瑤的影子。
《寒煙翠》一本瓊瑤風格,主配角皆有複雜交錯的情愛糾葛,面對厚達四百多頁的原著,導演嚴俊面臨另一種「巧婦難為」的窘境:「改編的工作是相當吃力的,那麼厚的小說要縮成120分鐘的電影,是很頭痛的事,何況原著人物的刻劃,故事的曲折,高潮的起伏,都安排得恰到好處,的確不容易刪除。」嚴俊強調在尊重原著的精神和主題意識的前提下,忍痛刪除三分之一,把主軸鎖定於年輕人(詠薇和凌風、綠綠和凌霄)的愛情,將上一輩的愛恨情仇(章母與校長的私戀、陳家父母的離婚)淡化甚至刪除。


〈寒煙翠〉的外景皆在台灣拍成,包括:嘉義阿里山、台南珊瑚潭(即烏山頭水庫)、高雄澄清湖、屏東墾丁公園等地。為求盡善盡美,劇組跋山涉水,時而遭逢高溫、時而冷得牙齒打顫,終於將書中如夢似幻的文字化為影像。不只來台取景,電影開拍前,「邵氏」也曾發起「徵求台灣觀眾意見選擇男女主角人選」的活動,幾日就得到四百多封回函。儘管最終未完全照投票結果安排,卻仍充分展現對寶島影迷的重視,凸顯台灣在國語片市場日趨重要的地位。

參考資料:
1.《聯合報》1967年2月3日~1967年5月2日,相關報導共五則。
2.嚴俊,〈從籌備到攝製—「寒煙翠」的回味〉,《香港影畫》第20期,1967年8月,頁30~31。
3.瓊瑤,「寒煙翠」,瓊瑤小築。


本文同時刊登於:
1.高雄電影圖書館十一月份月訊」紙本
2.電影瘋‧瘋電影【台灣戲夢】探索祕密之旅…〈寒煙翠〉
3.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十一月影圖專欄】探索祕密之旅…〈寒煙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