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2年3月9日 星期五

茨廠街內餤美食


茨廠街內餤美食
粟子

來到吉隆坡市區,強烈建議住在中國城—茨廠街一帶,或許費用稍高、房間稍舊,但周邊機能真的好得沒話說,吃喝玩樂買一應俱全。中國城鄰近高架電車行經的中央市場站(Pasar Seni),無論自機場(機場快線→KL Centeal→電車)或火車站都可輕鬆到達……見旅遊書這樣寫,簡直高興得快起飛,畢竟作為一位懶惰的自助旅行者,能夠輕鬆愜意到達目的地,確是半夜都會笑醒的美事。福星高照不僅於此,搭車順遂之餘,更順利找到高居住宿清單首位的文華大酒店。儘管萬事如意,一早出發的粟家也已餓得前心貼後背,趕緊拋下大包小包,輕裝簡便覓食去!


文華大酒店(Mandarin Pacific Hotel)
地址:蘇丹路(Jalan Sultan)2~8號(中央市場站出口正對面即是蘇丹路)
電話:03-20703000
簡介:三星級平價旅社,十二層樓內含144間套房。雙人房約200元馬幣,含吃到飽早餐,餐點採中西混搭路線,炒蛋麵包熱狗雞塊(真是害死我這雞塊控,每日吃一堆)薯條果汁熱湯,樸實美味。


異鄉搜索美食,人潮與直覺是最值信任的根據,前者代表「口碑」、後者表示「緣分」,雙雄兼備,十有八九不會錯。相較觀光味十足的茨廠街,藏身巷弄的小食店更具魅力,熙來攘往盡是日日來此打牙祭的打工仔,熟門熟路的品質保證,試問還有比這更道地寫實的推薦?!連串小吃中,率先進入眼簾的,是名為「中華巷釀豆腐」的熱食攤。
位在李霖泰菜市場內的「中華巷釀豆腐」,可界定為台灣的黑輪店(或稱關東煮、甜不辣)油炸版,攤頭堆滿各式各樣炸物,包括:魚丸、春捲、雲吞、茄釀肉、苦瓜釀肉、辣椒釀肉、油豆腐釀肉……件件炸得酥黃脆亮,誘人非常,顧客可依循喜好選擇,每件馬幣0.9元。和黑輪類似,有湯、乾兩種選擇,由於我一向偏愛單吃炸物(嗜吃雞排與鹹酥雞的習慣就是明證),看到老闆娘有意盛湯加入時,急急搖頭如波浪鼓。坦白說,炸物單吃已十分濃郁,但蘸上店家提供的橘紅色辣椒醬更使美味陡升,明知少油少鹽才是健康王道,卻仍難抗拒「炸」與「醬」的邪惡誘惑……
見粟家大餤乾炸物,一旁狼吞虎嚥的大嬸忍不住推薦王牌:「釀豆腐配湯很好吃的!」見她豎起大拇指猛讚,豈能不「配合演出」。未幾,擠滿料的湯熱騰騰登場,經過清甜湯汁洗禮的釀豆腐轉成咖啡色,雖少了口感喀吱脆感,倒也增添另一番齒頰留香的醇厚風味……「但,還是愛乾的!」從小對將炸物泡入湯中十分「怨恨」,隨著年歲增長,心境依舊根深蒂固,即使我也不知不覺搭白飯嗑完一碗釀豆腐湯。


「炸的玩意只算點心!」吃得嘴油肚飽,看到小炒店的菜單還是自動停下腳步,嘴裡喃喃:「咕咾肉飯、排骨王飯、酸甜雞球飯……」作為徹頭徹尾的「肉食女」,眼前組合簡直為我量身打造,店家貼心至此,咱們哪有不光顧的道理!等候現炒時,只見小哥迅速甩鍋翻滾食材,爐火熊熊、烈焰囂張。相較嗷嗷待哺的客人,掌廚的他一個勁地拼命灌冰水,四季炙熱的吉隆坡,站在火爐旁真是毅力耐力大考驗!
約莫十分鐘,冒著白煙的咕咾肉飯登場,酸味甜味火味交融,我一邊唉唉叫燙,一邊咻咻塞口,好不過癮。說實話,這類熱炒小館在台灣也可見到,不如「釀豆腐」有在地特色,但就是無法抵抗這種「宿命式」的愛好,那怕終身難脫「小朋友口味」的笑柄也甘之如飴。


中華巷釀豆腐(Madres Lane Yong Tau Foo)
地址:中華巷內—李霖泰菜市場
電話:012-2882859
公休:週一
附註:對面豬腸粉亦十分出名

東大門小炒(Dong Teh Mun)
地址:中華巷內—李霖泰菜市場
電話:012-9877527
推薦餐點:咕咾肉飯(7元)、宮保雞球飯(7元)、星洲米粉(5元)、干炒牛肉河(7元)、排骨王飯(7元)、鹹魚蒸雞飯(7元)、牛肉碎炒飯(6元)

相關文章:
1.檳城飲早茶
2.呼!成都好辣
3.生命中的糖醋味
4.Eating 粟子貪食記
5.Malaysia 馬來西亞
6.About Suzi 粟言粟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