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1年12月23日 星期五

呼!成都好辣


呼!成都好辣
粟子

仔細回想,粟家每次旅行非去不可的地方,就是菜市場!無論能否大肆買,重點在於開眼界,畢竟在凡事全球化的現在,這裡可謂最保存各地味蕾特色的最終堡壘。經歷拉薩暈眩行,成都的短暫停留變得異常舒適,原來看不見的大氣壓力與稀薄空氣竟是如此可怕!清晨六點,腦鈍鈍的我很想持續倒頭大睡,卻被硬挖去農副產品批發中心,「呼!好多辣……椒。」相較東區街頭的短裙低腰辣妹,滿坑滿谷辣椒帶來的視覺刺激更勝一籌,腦海浮現妙趣歇後語:「湖南人不怕辣,貴州人辣不怕,四川人怕不辣,湖北人不辣怕。」寫到這,已經鼻頭冒汗,因為我一向「小辣」的忠實擁護者。

薑、桂圓乾、水發魷魚……市場盡是上火食材,尤其是辣椒,長短粗細顏色深淺不一而足,彷彿進入辣椒博物館。不只新鮮貨搶手,加工製成的醃漬品、辣椒醬更是種類豐富,一桶一桶一桶,整齊排放店鋪門口。觀察當地人行徑,多是混買各種樣式,仔細聽才明白,有的做菜有的熬湯有的甚至當零食吃著玩!至於我非常非常非常想扛回台灣的辣椒醬,滿滿一竹籃不過百元出頭,物超所值、划算至極,吃一輩子綽綽有餘!
因為生性誇張,走在市場不時發出「好辣」、「好厲害」、「肚子不痛嗎」一類讚嘆,引來賣辣椒大嬸揶揄:「這有啥?咱們不都這樣吃!」「這很啥,我就不是這樣吃!」只得用刻意對仗的答覆,展現我由衷的敬佩。


看著吃辣椒如吃飯的成都鄉親,想起小時外婆的一位四川好友。婆婆在自家小花園種滿各式辣椒植物,每逢心情低落,就會靜靜地坐在中央,享受被辣椒環繞的幸福感。打開婆婆冰箱,清一色是辣椒及其附屬產品,無論吃麵飯水餃餛飩,重點都在配什麼辣椒。曾耳聞她的便當盒,裡面一片紅通通,不是辣椒本人就是辣椒炒肉絲、辣椒炒青豆、辣椒炒蛋……辣椒是永遠獨挑大樑的唯一主角。
「我再吃辣就是他媽的……」如此愛辣的婆婆,只有上廁所時會和辣椒短暫絕交,因為實在痛到要暈厥的程度。連串圈圈叉叉髒話後,好不容易解決腹中大患,她就會面帶笑容與辣椒和好:「剛才說說而已,我還是最愛你!」不知道婆婆是四川人的慣例還是特例,總之,愛辣椒的人,應該很能體會她內心複雜糾結的愛恨情仇吧!


成都市農副產品批發中心
地址:成都市金牛區賽雲台東一路5號、蓉北商貿大道一段14號

相關文章:
1.另一種偷拍
2.成都自助行 超級任務體驗川味人情
3.China 中國大陸
4.粟子貪食記

2 則留言:

  1. 粟子,這篇好耶!! 我現在也是小辣擁護者,以前是大辣擁護者,直到有次在錄音室配英文教材時,聲音被工程師聽出端倪, 才自首,配音前吃了宮保雞丁(我的最愛),那時才開使為了工作節制, 結果功力大不如前,現在只要多吃一分辣就會拉肚子~~ 唉!真是~~~圈圈又叉叉~~ 我想這只有愛吃辣的人能白這心情~~ 妳這篇的圖片實在"很辣"!!Elsa

    回覆刪除
  2. Elsa:
    感覺「辣」這種玩意會越吃越重口味!二十出頭時,我有段「自以為很能吃辣」的時光,至少「中辣」起跳,但發現腸胃實在吃不消,決定放過身體一馬。
    看到這批照片時,簡直是「眼睛吃辣椒」,鼻頭冒汗、額頭發熱......如此「辣照」非常適合冷凍凍的寒流來襲時刻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