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21年7月24日 星期六

周璇的故事─「金嗓子」因歌聲紅遍中國,因愛情傷心傷神的哀樂人生

儘管流行音樂已不鍾情細嫩女聲,周璇(1918~1957)的歌曲卻昇華為四0年代的文化符號,以輕柔婉轉的歌聲扛起厚重古老的中國。不同於許多被淡忘的歌影星,周璇的故事不時以文字或影像反覆呈現,從出生到過世都圍繞著重重戲劇色彩。
1951年秋,正拍攝電影〈和平鴿〉的周璇精神錯亂,被送入療養院。病中,她養成寫日記的習慣,在冊子首頁寫下:「把人家的過錯來懲罰自己,是世界上最傻的傻瓜。」周璇素有記憶佳句的習慣,雖然不知道這句話是有感而發,抑或引自他處,卻深刻反映她哀傷的感情生活。
周璇幼年隨養父母在貧困裡度過,最在意的就是錢、情及名聲。未料,生命中的幾段愛情都不順遂,有的傷心、傷顏面,有的甚至是人財兩失。人前風光的「金嗓子」,內心卻背負千金萬擔,加上流言誹語刺激,誘發潛伏多時的精神衰弱症,致使生命最後幾年都籠罩在精神病的陰影裡。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