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21年9月11日 星期六

李菁的故事─「娃娃影后」跌宕起伏的似水年華:不滿17歲即獲得「亞洲影后」的1960、1970年代國語片頂流女星

 未滿17歲即獲得「亞洲影后」,李菁(1948~2018)甫入影壇就得到葛蘭、樂蒂等巨星終身失之交臂的榮耀,成為「邵氏」力捧的「娃娃影后」。從投入影壇開始,李菁可謂機運與實力兼具,儘管與〈七仙女〉(1964)擦身而過,卻得到更適合自己的〈魚美人〉(1965)。相較星運不佳的李婷,她就多了那份「三分天注定」,一路活躍至1970年代。李菁崛起於黃梅調炙熱時期,初期定位為古裝型演員,經過〈野姑娘〉(1965)和〈菁菁〉(1965)村姑角色的測試,她才有機會嘗試時裝片〈珊珊〉(1967)。然而,這部B級片出乎意料的叫好叫座,李菁遂成為少女學生角色的不二人選。除文藝電影,她在武俠動作、歌舞裡也有搶眼表現。
由於入行極早,李菁才30出頭已飽嚐世事,雖然一直保持「大牌」地位,日常生活卻是低調簡單。記者好奇箇中巧妙,她只是笑瞇瞇回答:「電影圈的確多事而複雜,我十四歲進來,從來沒有斷過學習做人。」
「假設我欠租,都是私人問題,不關你的事,我已經退出娛樂圈,你們就當沒見到我。」銷聲匿跡十餘年,本該儲蓄豐厚的李菁被週刊爆出爛賭欠租的負面新聞。見到記者跟拍,仍保有明星韻味的她難掩情緒起伏,言談間盡是「江湖險惡」的感慨:「現在做娛樂圈好慘……有人說我去澳門賭錢輸光身家,根本沒有那件事,你現在又這樣說我,大家都做這行,見人落難,應該互相幫忙才是對的。記得沒見過我,不好讓人知道我住哪!」李菁在臥虎藏龍的香港影壇持續穩居一姐,箇中辛酸苦楚,一如對手何莉莉的懇切評論:「她已做到超越本身條件太多的努力。」不只母親亦步亦趨陪伴,自己也是咬牙拼搏,承受精神肉體的龐大壓力,一切得來不易。水銀燈下的日子,李菁跨越重重障礙考驗,拍出無數經典作品,成為眾人稱羨的富婆……豈料再現身,竟背負著「租霸」指控。無論曲折如何,曾經風光非常的她,已寫實印證「守成不易」的箴言。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