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22年10月4日 星期二

尤光照的故事─身材福態的綠葉諧星、笑料發行商、都會精胖子;1950年代觀眾最熟悉的「大胖子」

影壇不只有面貌姣好、穠纖合度的「天選之人」,也不乏外型別具特色,體格偏瘦或過重的性格角色。其中,以「胖」為號召的演員,基本可分為兩種類型:一是純樸善良、敦厚老實,擔負製造小禍與笑料的小人物,例如:中國默片時代的哈台─殷秀岑、劉繼群;「電懋」的招牌開心果─劉恩甲。一是精明算計、好色貪婪、道貌岸然的反派,時常扮演員外、富戶、董事長等權勢階級,因自私自利、詭計遭破而自食惡果。眼神中帶有幾分奸詐、擅長揣摩狡黠表情的尤光照(1908~1967),便是這類「都會精胖子」的代表。
尤光照自入影圈,就是招牌的圓潤體型,頂峰時期體重達240磅(約109公斤),在華人偏瘦的20世紀上半尤其少見。年輕時與殷秀岑並列上海二胖,中年於香港與劉恩甲、梁醒波、彭鵬分庭抗禮,是1930至1960年代上半最具知名度的胖子演員之一。尤光照雖非獨當一面的頂流,倒也是戲份吃重的要角。更幸運的是,他曾於而立之年登上主角,與當紅女星周曼華掛頭牌的「李阿毛」系列電影一展身手,建立幽默機智的「肥神探」形象。由上海赴港後,再憑同樣和周曼華合作的海派喜劇〈女人與老虎〉(1951)延續要角星途。年過半百依舊是「邵氏」、「電懋」及各獨立製片公司爭相邀約的資深甘草,不愧他「最佳諧角」的美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