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23年5月27日 星期六

毛妹的少女電影路:知名影人袁仰安之女;專注芭蕾舞的影二代、舞蹈家;平日上學、暑假演戲的獨特星途

成為一名電影演員,除需內外條件過關,「近水樓台」的機緣同樣重要。如家中長輩就在影壇服務,下一代自能於導演伯伯、編劇叔叔、製片阿姨的眼皮底下長大,輔以能歌善舞或外貌出眾,入行機會便大幅提升。自小學習芭蕾舞的毛妹(1942~),在知名影人─父親袁仰安(1905~1994)順其自然的引領下,以13歲的稚齡躍上銀幕,演出愛情喜劇〈三戀〉(1956),與年長20歲的鮑方飾演一對有年齡差的情侶。毛妹自然不怯場的表現,不僅在片中盡展舞姿和俏皮可人的青春氣息,亦獲得不少影迷追捧。特別的是,備受行內與觀眾好評的毛妹,並未打鐵趁熱、繼續累積票房與人氣,而是回歸單純的校園與習舞生活。期間,曾至「麗的電視」(時名「麗的呼聲」)為暑假工3個月,中、英文流利的毛妹為雙語報幕員,唯因「對主播工作興趣不大」,開學後又回歸學生身份。
時隔3年,毛妹為父親主持的「新新電影公司」創業作〈迷人的假期〉(1959),重返銀幕並擔綱主角。繼〈三戀〉之後,再次展露專業優雅的飄逸舞姿。對自己暑假演戲,其餘時間專注跳舞與讀書的多重體驗,毛妹沒有萌生虛榮感或迷失於五光十色。17歲的她坦然寫道:「我做了演員之後,是不停的練習舞蹈,拍攝舞蹈,繼續的讀書,學習功課和學習電影的表演,說來也真沒有什麼值得記的。」又過3年,邁入雙十年華的毛妹揮別人人欣羨的娛樂圈,赴英、法等國進修芭蕾、返港建立家庭、創立芭蕾舞學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