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6年4月9日 星期日

北京遊小故事Ⅲ---意外成為喋喋不休中心!


北京遊小故事Ⅲ---意外成為喋喋不休中心!

只要去過北京的朋友,一定對當地人滔滔不絕的完美口條記憶深刻。撇開刀光劍影的吵架不論,即便是搭公車偶爾聽到的對話,都是那麼「高來高去」,讓自認會耍嘴皮子的我,大嘆天外有天!
然而,總是站在遠處欣賞的台灣同胞,竟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成為眾多北京人的矚目焦點。難道膽小鬼粟子竟和當地人發生口角?非也、非也,全是一張地圖惹得禍!

我是外國人?
愛買紀念品的我,到了名聞遐邇的「紫禁城」怎能空手而回,出發前就反覆琢磨該買件「既不傷荷包又極具古都風味」的好東西。只是,即將看到傳說中「皇帝窩」的好心情,卻被門口黑壓壓的排隊人群破壞,「天吶!要等到何時才能進去!」看著天空刺眼的陽光,選擇暑假造訪的粟家,此刻已被熱辣辣的太陽曬得頭昏眼花。
就在我們決定低調、乖乖排隊的同時,前面的大嬸兒卻率先開砲:「咂地(意思類同於『為什麼』加強版)這麼慢!唉呦!還不能帶包進去!」她身旁的大嬸二號回答:「唉!真不給人方便!咂等下走完還得回頭領包不成?」聽到晴天霹靂的「寄行李」消息,更讓咱們的心情雪上加霜……
「好消息,台胞算『外國人』可以走『外賓走道』~」到售票口探聽消息的粟爸帶來美妙消息,「外賓走道=不用等=可以背包包」完美公式在粟媽和我的腦海盤旋,樂呵呵的母女倆,終於不用為了排隊和寄行李煩惱。
實際上,身為拿「台胞證」的旅遊者,在大陸時常會面臨錯綜複雜的認同問題,有時候是中國人,有時候是港澳台同胞,有時候又是外國人!站在中國土地上的粟家無意挑起敏感政治問題,心裡只盤算著,能夠因為多變的身份,多得些方便,少點兒被坑的機會~

喋喋不休中心?
從「外賓走道」踏入紫禁城,首先看到的並非雕樑畫棟的中國建築,而是個堆滿紀念品的略暗櫃臺。服務員有問必答地客氣介紹,明顯偏高的標價和商品上的灰塵相互輝映,「外面一定賣得比較便宜!」不聽從父母的諄諄教誨,我爽快地掏出30元人民幣,買了一個裝在金黃色紙桶內的「紫禁城全景圖」。
走出小房間,咱們進入陽光普照的紫禁城,我找到一個遮蔽陽光的屋簷,準備好好端詳剛血拼來的紀念品。沒想到,才一打開地圖,身邊卻陸續傳來「唏唏唆唆」的聲音,原本不以為意的我,直到發現四周站著密密麻麻的人群,才驚覺苗頭不對!
「呦!這是啥呀?」、「快過來看看呀!」、「啥?您說啥東西?」、「這是張地圖嘛!」、「啥?是咱紫禁城的地圖?」、「咂能買到?小姐,您這兒在哪買到的?」、「這肯定不便宜!」打開一張「紫禁城全景圖」的粟子小姐,瞬間被重重問號圍繞。眼見站在身旁的同胞還再呼朋引伴,湊熱鬧的人越聚越多,我只好快速收起展開的地圖,以飛奔速度往家人方向移動。離開的同時,還聽到後面傳來「您叫我來看啥?」、「咂沒看到,真可惜!」的對話。
熱烘烘的氣氛連200公尺外的粟媽都感受到,「那裡為什麼聚集大一群人呀?」她好奇地問,卻怎麼也料不到,竟是膽小如鼠的女兒所引起的看熱鬧騷動!

圖片說明:意外引起北京人看熱鬧潛能的「紫禁城全景圖」。附帶一提,我沒殺價是完全錯誤的示範,有意購買這類紀念品的朋友,千萬記得要「從二分之一」砍起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