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6年7月5日 星期三

只能得冠軍



只能得冠軍

巴西隊輸了,即使對足球知之甚少,聽到的剎那還是有種「大爆冷門」的驚訝!備受期盼的華麗四重奏提早結束,被崇拜的球員瞬間掉入地獄。
巴西球員打包返國的那天,很鐵不成鋼的球迷在飯店門口大罵,說實在的,只要常看比賽(無論是棒球、籃球、網球、撞球、保齡球……)的運動迷,一定能深切體會他們既憤怒又傷心的情緒。新聞畫面即將結束時,記者旁白說:「對於輸球這件事,球員也非常難過!」背負只能冠軍的千金重擔,除了第一沒有第二選擇,被罵也只能苦笑以對。
我想起四年前衛冕冠軍法國慘輸的場景,和後來贏得冠軍的巴西隊可謂天壤之別,孰料四年之後,關係反轉。只是,打進前四強的法國雖已「有顏以對關東夫老」,但站在凱旋門前的球迷,卻高舉起奪勝大旗,期盼冠軍的再次降臨。

說到這兒,我突然覺得當冠軍(或第一)是件非常可怕的事,不僅讓自己站在「無法進步」的頂峰,身旁的人也被養大胃口,一心期盼著「好還要更好」。即便如此,冠軍還是眾人爭奪的焦點,就算暫時退出,也可能耐不住血液裡蠢蠢欲動的奪勝因子,而再度重出江湖(日前復出的前球后辛吉斯Martina Hingis就是個好例子)。
其實,無論是有獎盃的職業比賽或有口碑的人間競賽,第一名永遠只有一個,對於無緣冠軍的人而言,只要曾經認真付出、努力拼搏,就已經完成使命。雖然這麼說很八股,但「過程比結果重要」這句話,的確有著超乎它字面的深刻意義。

SMAP前陣子的冠軍單曲(哈哈~又是個冠軍!)「世界中唯一僅有的花」(世界に一つだけの花)就是在講述每個人都有獨特一面的勵志歌曲,讓許多努力後卻沒得到冠軍的人,找到安慰的歸屬。在此送給巴西隊,及四強中得不到冠軍的三強!以下是這首歌的中文翻譯。

世界中唯一僅有的花
演唱:SMAP
詞╱曲:慎原敬之

排列在花店門口 看著各式各樣的花
雖然人的喜好各有不同
但是每一朵都很漂亮呢
在這當中誰最美麗 沒有如此的紛爭
在桶中誇耀般的 綻開著挺起胸膛

即使如此為何我們人類
卻要如此互相比較呢?
每人皆不盡相同 卻在那之中想成為第一名

是啊 我們皆是 世界中唯一僅有的花
每個人都擁有的不同品種
單純地為了讓那朵花盛開 而努力著就好

有著一邊困擾著笑? 還迷惑著的人
努力綻放的花朵無論哪一朵
都那麼美麗 所以難以抉擇
終於走出了店外 那人擁抱著
色彩豔麗的花束 以及欣喜的側臉

雖然不知道你的名字 但給了那一日的我一個笑容
有如在誰都不曾察覺的場所 盛開著的花兒一般

是啊 我們皆是 世界中唯一僅有的花
每個人都擁有的不同品種
單純地為了讓那朵花盛開 而努力著就好

無論小花或是大花 都不是相同之物
無法成為No.1也好 原本就是特別的only one

圖片說明:巴西落敗,兩眼不是漆黑就是翻白!
圖片來源:歐新社
圖片網址:http://tw.news.yahoo.com/060702/251/3b3tc.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