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6年10月27日 星期五

千里之外的意外…新疆遊


千里之外的意外…新疆遊

高中時期把地理視為強項,接近聯考時,我已將中國境內地形地貌、氣候水文牢記心頭。然而,這些強記的考試內容,對當時的我而言,只是一連串的文字組合而已。怎麼想不到有一天,會來到地圖上的翹尾巴…新疆,在動輒海拔五千公尺以上的帕米爾高原奔波,遊走於崑崙山、天山之間,與號稱世界屋脊的慕士塔格峰、公格爾山近在咫尺。

十七天,遠不足以認識一個城市,卻讓遙遠的小島上的我,第一次知道印象中的小綠洲可以比台灣還大,親眼目睹戈壁灘綿綿無絕的壯闊場景,和傳說中的「坎兒井」是如何縱橫交錯……坐在的士上,我的耳朵聽著「千里之外」,眼睛卻看到被熟悉名詞包裹的意外美景。
曾經埋怨著累和冷、恐懼著高山症、盼望著滂陀雪,現在都成為點滴記憶。維吾爾、塔吉克、克爾喀孜……大學時期背誦的少數民族,也成為活生生的人,趕著羊、騎著驢、過著我想像之外的普通生活。


回到台灣的第二天,在烏魯木齊與喀什寄出的明信片已乖乖地躺在爆滿信箱裡,上面的文字片段記錄瞬間感觸。回到正軌的我,現在才開始懷念那奔波的旅行和短時間內不會再見的新疆。

圖片說明:南疆喀納絲湖畔綿綿羊群、北疆烏魯木齊的滾滾巴札。一冷一熱,都是新疆萬象。
拍攝時間:2006年10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