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6年11月24日 星期五

被大明星請!周小姐作東記


被大明星請!周小姐作東記

和周小姐的第二次約會結束前,心情很好的她,豪氣地預約第三次的飯局,「就下星期五12點、原班人馬,這次我請客!」周小姐笑瞇瞇地接著說:「去『你的廚房』吧!那裡我可熟了,不好吃可以直接說,聒噪吵鬧一點兒關係都沒有~」
後來聽周小姐解釋才知道,「你的廚房」是她丈夫弟弟的兒子所開的餐廳。對原籍上海浦東的周小姐而言,館子裡道地江浙菜可說十分對味,再加上與老闆的親戚關係,使她把那兒視為宴客辦桌的首選。「說好我請唷!」不改中國人愛搶帳單的個性,周小姐再三確認自己「東道主」的寶座。

晃眼十天過去,遵守「原班人馬」約定的粟媽和我,11點45分就與熟門熟路的表姨來到「你的廚房」。不一會兒,周小姐和她的親戚也隨後到達。「阿拉……濃……」身為老主顧的周小姐,快速地以上海話交代點菜內容。在一片猶如外國話的吳濃軟語中,貪吃的我只能辨識出「軟一點、牙不好」、「烤麩」、「醃肚鮮」……等等與食物相關的詞句。
蔥烤鯽魚、紅燒烏蔘、爆炒螃蟹、白果烤白菜、清炒蝦仁、菜飯……周小姐推薦的好菜一一上桌,口味正宗不輸阿姨最喜愛的江浙小館「開開看」。
就在我盯著盤中螃蟹、無從下口的同時,周小姐又說起一個「吃蟹高手」的故事:「我以前認識一個女孩子,是江蘇人,好會吃螃蟹、蝦子,吃完肉以後還能拼回原來的樣子咧!」蝦米?這麼厲害!比起筷子、雙手並用仍吃得亂七八糟的我,那位不知名的吃蟹小姐,真是粟家母女的偶像呀!

席間,周小姐談起自己低調又自在的生活,搭捷運、逛地下街,連「頂好」10點進新貨也瞭若指掌。「嘿嘿!我都從下面抽,新鮮的都會放在下層嘛!」她略顯不好意思地說出自己「買新鮮貨」的秘訣,讓買牛奶時同樣熱衷「往後找」的粟子小姐連連點頭稱是。
聊天之餘,周小姐也不時鼓勵大家多吃,還客氣地將蝦仁依序分給在座的客人。「哇!竟然有大明星幫忙盛菜!」一經粟媽提醒,我更感覺這頓飯的與眾不同~

然而,說著說著,她突然拿了幾張鈔票給在座的親戚、小聲地說:「這是給司機的。」看到沒司機的母女檔一頭霧水,這位有司機的親戚才解釋:「今天是伯母請客,她就要給司機吃飯錢。」原來按照周小姐的規矩,若請客對象是由司機送來,請客的主人就有「給司機飯錢」的義務。「這是我的老規矩,現代人不興這個了!」上海出身的周小姐,貼心的「海派東道主」作風,著實令首次見識的台灣同胞大開眼界吶~

更多與周小姐的奇遇:
周小姐的妙喻…驢子跟馬跑
周小姐的金手鍊
粟子追星記---周曼華小姐,總有一天『逮』到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