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6年12月30日 星期六

【廣播】南腔北調的個性之爭…〈南北和〉


南腔北調的個性之爭…〈南北和〉

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節目於2006年12月14播出〈南北和〉專輯,內容為主持人與我的訪談,此段錄音將保留三個月。2007年起,「台灣紅不讓」每週四均為「懷舊電影時間」,歡迎各位朋友上網收聽。

1949年政治巨變,使許多北方人南遷,南腔北調的問題也因此浮現,實際上,不只是台灣有省籍情節,當時英屬香港也面臨同樣的處境。對於這群講國語的北方人,使用粵語的廣東人多有微詞,從語言溝通到行事作風的誤會,逐步形成壁壘分明的對抗。面對這種歷史的巧合,擅長拍攝都市喜劇的「電懋」便以此為題材,經過宋淇的巧筆,成就一部反映社會現實又不失輕鬆的電影〈南北和〉(1961)。
影片主要分為兩個部分:南北父親的對抗及南北兒女的愛情,過程中穿插兩地人士不同的生活習慣、處事態度,其中劉恩甲和梁醒波大唱京戲及粵劇的片段,更是成功利用雙方差異塑造喜感的妙喻。唯一美中不足的是,電影裡設定劉恩甲飾演的李四寶是來自上海,卻始終未見他說上海話,對於李的背景也無介紹,似乎將來自中國不同省分的北方人,全數的概括為「說國語的上海人」。
〈南北和〉的成功,促使續集〈南北一家親〉(1962)與〈南北喜相逢〉(1964)的誕生,對手「邵氏公司」也不甘落後,拍攝以杜娟、陳厚為主角的〈南北姻緣〉(1961)。此外,同樣有本省、外省矛盾的台灣,也開拍同類型電影〈宜室宜家〉(1961)、〈兩相好〉(1962),相較於香港作品著重喜劇效果的呈現,後者因背負促進族群融合的任務,劇情不免有政令宣導的意味。

收聽網址: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點選12/14
節目摘要:電影〈南北和〉、丁皓生平、電影〈兩相好〉
播放歌曲:丁皓演唱「口哨歌」


南北和(The Greatest Civil War on Earth)

導演:王天林
編劇:宋淇
演員:丁皓、白露明、雷震、張清、梁醒波、劉恩甲
片長:108分鐘
劇情簡介:
張三波(梁醒波)的「南發」洋服鋪隔鄰,開了另一家叫「北大」的同類型商鋪,老闆李四寶(劉恩甲)是上海人,恰好又是家裡新搬來的鄰居。李的女兒翠華(丁皓)是空中小姐,興廣東館的機師麥永輝(張清)相戀。來自上海的機上乘客王文安(雷震)欲追求翠華,但登門造訪時,卻對張的女兒麗珍(白露明)留下深刻印象。

王文安邀請翠華一同看電影〈野玫瑰之戀〉義演,翠華以「只此一次」應允,未料麥永輝隨後贈票邀約,所幸巧遇同住一層的表妹麗珍,翠華遂建議邀麗珍一起前往。在電影院,永輝嫉妒文安和翠華有說有笑,翠華深知永輝心情,便趁機與麗珍換位,沒想到竟促成文安、麗珍相戀。
隔日,文安帶著洋娃娃欲送給麗珍,熱情的翠華卻會錯意,不假思索地將禮物收入。此舉進而引發麗珍不滿,故意在翠華面前與永輝親暱,兩人因此大吵。回房後,翠華看到文安藏在洋娃娃內給麗珍的信,才知道自己莽撞,她藉故請求文安邀麗珍一同去野餐,以表達歉意。



經過此次誤會,兩對戀人感情已近穩定,開始商量婚姻大事,但與此同時,張三波與李四寶卻因搶客人而大壞感情。張三波嫌李四寶「大包大攬」,不只蝕本搶生意,還花4000元買大冰箱,是個空心大佬官。李四寶則說張三波「小氣摳門」,讓女兒幫忙看舖頭,只是個無大志的小裁縫。之後更因搶收音機,展開一場互唱京戲、粵劇的對抗,引來房東太太的責罵。
兩位父親把自己對外省人(廣東人)的偏見,印證在自己孩子的婚姻大事上。張三波不准女兒嫁給「窮鬼飛仔」王文安,而李四寶也同樣不許女兒與「沒出息小職員」麥永輝結婚。沒想到,他倆的女兒卻聯袂投靠敵營,翠華說喜歡吃廣東菜,討厭北方菜油膩;麗珍則說喜歡吃北方菜,連臭豆腐都愛吃!

不久,喜愛作大生意的李四寶,因為貨品無人領取而陷入財務危機,冰箱的分期付款、房租、甚至店鋪材料都拖欠許久。這時,張三波卻不僅有錢把冰箱盤下來,還能把沒生意的店鋪維持下去。
實在無以為繼的李四寶,決定請朋友找人借錢,來到相約的咖啡廳,卻看到只喝白開水的張三波,而被兩位父親反對的情侶則躲在咖啡廳的二樓。原來張、李在等同一位朋友,兩人才發現就是張三波要放款給李四寶,張因新仇舊恨拒絕放款,但他擅自拿店內資金來放高利貸的事卻被李知道,便故意放消息給張三波的股東。


股東何先生氣不過要求退股,逼得張三波得出去奔波借錢還款。同時,李四寶的貨主再也按耐不住,決定要搬貨抵錢。不知所措的麗珍趕緊打電話給翠華,翠華請永輝把三萬塊存款提出,自己則跑去找文安。
文安一到「北大」,所有的貨主就安心不少,原來他是中國紡織公司的經理,所有的布料等貨物都是由他的公司進口。張三波看到文安「真的」是經理,再聽到女兒說已沒和他來往,不禁有些失望。麗珍隨即請張三波回「南發」,這時永輝已拿著他和翠華的存款將何先生的股份買下,解決張三波的問題。

最後,張、李在文安的撮合下,和開「南北和」公司,由張三波擔任經理,李四寶作業務主任,兩人各展所長、生意欣欣向榮!


短評:
〈南北和〉集合了國、粵語片的演員,其中梁醒波、白露明、張清屬粵語片組;劉恩甲、丁皓、雷震則為國語片組,電影首次出現國語及粵語對白,對當時壁壘分明的影壇而言是難得創舉。由於這次成功合作,促成有「銀壇靚女」之稱的白露明,成為少數參與國語片拍攝的粵語片明星,只是她的國語始終有濃濃的廣東腔,不若同屬廣東出身的丁皓標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