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7年1月26日 星期五

【廣播】阮玲玉的風格、感情、自殺與遺書之謎Ⅱ


阮玲玉的風格、感情、自殺與遺書之謎Ⅱ

阮玲玉的藝術生涯並未隨著備受肯定的演技而持續,複雜持續問題困擾她的心緒,難題讓她興起放棄生命的念頭。繼第一位自殺的女星艾霞之後,阮玲玉也作出棄世選擇,萬人空巷的送葬隊伍,喚不回這位天才型的悲劇聖手。遺留世間的,不只嘆息遺憾,還有不同版本的待解遺書。

璀璨短暫
阮玲玉:「在自殺的剎那間,心情是萬分複雜的,我想擺脫痛苦,可是反而增加了痛苦,有很多人的面孔出現在眼前,其中有你最親愛的人,也有你最憎恨的人,每當一片安眠藥吞下去的時候,都會有一種新的想法湧上心頭。」
結束〈國風〉(1935)的拍攝工作不久,心力交瘁的阮玲玉在1935年3月8日婦女節清晨服食安眠藥自殺,結束25歲的短暫生命。當時報導立刻將她的過世與訴訟案作連結,根據1935年月9日〈中央日報〉「聯華明星阮玲玉自殺,因訟案刺激過深」的報導:「最近被粵人張達民控告侵佔及妨害家庭罪之聯華女明星阮玲玉、粵中山縣人、卄六歲、自被控後、阮回首前塵、不無悵觸、方寸鬱鬱、刺激甚深、八日晨七時竟萌短見。」


不過,關於阮玲玉自殺的原因,外界卻眾說紛紜,一般說法和上述報導相同,認為阮因為身陷於前夫張達民和同居男友唐季珊的名譽誣陷糾紛中,被新聞廣泛報導,心力交瘁而自殺。對此,曾和她合作電影〈國風〉的女明星黎莉莉(1915~2005)則有不同看法,黎在去世前接受電視台專訪時提到:「阮玲玉之所以在後來感到消沈、厭世,報紙上的攻擊以及張達民的污辱、迫害為主要原因。但是,當時也有其他一些情況給她造成一種『威脅』。比如說,她和胡蝶是兩個平起平坐的大影星,胡蝶的國語講得好,又經常參加一些社交活動。有聲電影發達起來了,阮玲玉不會說國語,她的身體又孱弱,不能像我們這樣可以演〈體育皇后〉啦……所以可能覺得演藝上不太合適,況且由於有聲電影的興起,她在言語上的困難使她產生了危機感,因此思想上不免消沈。」(王俊杰主編,頁55)
阮玲玉的過世不僅震撼電影圈、同時也是受社會矚目的重大事件,各界弔唁不斷,出殯當日亦有聯華公司領導人黎民偉及編導孫瑜、蔡楚生、費穆等扶靈。根據〈中央日報〉「阮玲玉遺體昨出殯安葬,大批觀眾追隨靈車」(2006.3.15)報導,送葬隊伍沿途萬人空巷,更有數千民眾或追隨靈車、或先到達阮玲玉的墓地守候。
阮玲玉的過世,也引發許多的討論,一篇署名為「式」的文章「阮玲玉的自殺是誰的罪惡?」(中央日報,1935.3.12)就認為不應太苛責「年紀很輕、所受教育不完全、對於『世故』不甚了然的女子」阮玲玉。但即便如此,作者卻仍表示:「如果她平日能夠稍微檢點一下,或著不致造成今日自殺的悲劇也未可知。」我想,這所謂的「不檢點」的批評,或許就是愛惜名譽的阮玲玉,最無法容忍的指控。


遺書之謎
阮玲玉的男友唐季珊陸續提供兩封遺書,第一封為字跡潦草的〈告社會書〉,文中指責前夫張達民需索無度的糾纏,並感嘆社會誤解,文末更寫到:「我一死何惜,不過還是怕人言可畏,人言可畏罷了。」成為大眾對阮自殺的普遍理解。魯迅亦由此撰寫〈論人言可畏〉,一針見血地指出:「小事民總愛聽人們的醜聞,尤其是一些熟識的人的醜聞……」
之後,由於部分熟知阮玲玉的電影界同仁認定她應另有遺書,一再追問下,唐於1935年3月14日公布第二封遺書。文中是以阮玲玉寫給唐季珊的口氣:「我真作夢也想不到、這樣快就會和你死別」、「我很對你不住、令你為我受罪、現在他雖然這樣百般的誣害你我、但終會有水落石出的一日」、「我死後有靈,將永遠護佑你的」(「阮另一遺書」〈中央日報〉1935.3.14)除此之外,遺書裡清楚寫出後續的財務處理及母親和養女的照顧安排,內容較第一封更為完成。


然而,根據中國早期電影專家沈寂的說法,自從30年代以來,電影界這兩封遺書的真僞始終懷有疑問。其一,阮玲玉雖然是著名影星,但在當時的社會裏地位並不高,怎麽可能在自盡前書寫〈告社會書〉?其二,唐季珊曾在電影界同仁面前公開辱打過阮玲玉,最近也有結交新歡,阮怎麽可能留給他「我很對你不住」這類充滿感性的遺言。
為揭開這一謎團,還原阮玲玉遺書的真實面貌,沈寂不斷尋找相關證據,終於在1997年發現一份阮玲玉逝世一個半月後出版的《思明商學報》。這是一份印刷量很小的讀物,上面刊登了兩封阮玲玉遺書,分別給張達民【註四】和唐季珊【註五】。據沈寂的研究,這兩封遺書的心態、口吻和文筆,幾乎可以確認是阮玲玉的親筆。
遺書中提到唐季珊迷戀影星梁賽珍,《思明商學報》在發表遺書的同時,也刊登一篇文章,說明提供這兩封真實遺書的正是梁賽珍姐妹。文中揭露,阮玲玉自盡後,唐季珊畏於社會壓力,請梁賽珍的妹妹梁賽珊代筆,僞造兩封遺書,並以「人言可畏」托辭,將逼死阮的責任推向社會輿論。目睹阮玲玉的字字血淚,認清唐季珊為人的梁賽珍姊妹,這才將真實遺書公諸於世。


按照沈寂的說法,遺書真假之謎似乎已被解開。但若真如他的說法,阮去世後不久「真正的遺跡」就已見天日,這爆炸性的文章,為何並未見於當時報章雜誌,是無人注意抑或另有隱情。由於我並未看到這本《思明商學報》,也不敢妄加斷言。附帶一提,近期出版的傳記《一個真實的阮玲玉》(戴彥編,北京:東方出版社,2005)中也接受上述說法,在「真假遺書」(頁238~242)作類似的陳述,可見沈寂的發現已被部分阮玲玉研究者所接受。


合作伙伴眼中的阮玲玉
導演卜萬蒼:「你們看,她像永遠抒發不盡的悲傷,惹人憐愛。一定是個有希望的悲劇演員。」
導演費穆:「她對於這種內心的衝突,正如對於生活上的矛盾一樣,無時不在掙扎,無時不在鬥爭。」、「導演阮玲玉拍電影,是任何導演的最大愉快。」、「阮玲玉是感光最快的底片。」
導演孫瑜:「阮玲玉的天才演技,是中國電影默片時代的驕傲。」
導演吳永剛:「在拍片時,她的感情不受外界干擾,表達得始終是那麼流暢、逼真,猶如自來水的龍頭一樣,說開就開,說關就關。」
導演黎民偉:「她的逃世,不是為了解脫自己,而是一個可憐女子,一個弱者,對於社會上無情的壓迫,作一個消極的最後表示。」


【註四】給張達民的遺書內容為:「達民:我已被你迫死的,哪個人肯相信呢?你不想想我和你分離後,每月又津貼你一百元嗎?你真無良心,現在我死了,你大概心滿意足啊!人們一定以爲我畏罪?其實我何罪可畏,我不過很悔悟不應該做你們兩人的爭奪品,但是太遲了!不必哭啊!我不會活了!也不用悔改,因爲事情已到了這種地步。」「新民晚報—資料:新發現的阮玲玉遺書(2001.7.18)」http://ent.sina.com.cn/s/m/2001-07-18/50406.html(檢索日期:2006/12/12)
【註五】給唐季珊的遺書內容為:「季珊:沒有你迷戀『XX』(即歌舞明星梁賽珍),沒有你那晚打我,今晚又打我,我大約不會這樣做吧!我死之後,將來一定會有人說你是玩弄女性的惡魔,更加要說我是沒有靈魂的女性,但,那時,我不在人世了,你自己去受吧!過去的織雲(即張織雲,曾和唐季珊交往),今日的我,明日是誰,我想你自己知道了就是。我死了,我並不敢恨你,希望你好好待媽媽和小囡囡(即阮玲玉於18歲時收養的女兒小玉)。還有『聯華』欠我的人工二千0五十元,請作撫養她們的費用,還請你細心看顧她們,因爲她們唯有你可以靠了!沒有我,你可以做你喜歡的事了,我很快樂。」「新民晚報—資料:新發現的阮玲玉遺書(2001.7.18)」(檢索日期:2006/12/12)


參考資料:
1.王俊杰主編,《回家—電影人系列》,北京:中國青年出版社,2006。
2.沈寂主編,《老上海電影明星(1916—1949)》,上海:上海畫報出版社,2000,頁46~51。
3.杜雲之,《中國電影七十年》,台北:電影圖書館,民75。
4.杜雲之,《中國電影史》(第一冊),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民61,頁189~190。
5.舒琪等,《阮玲玉神話》,香港:創建出版社,1992。
6.郭華,《老影壇1905-1949》,合肥:安徽教育出版社,2004,頁37~42。
7.郭華編,《老影星‧老影片》,北京:中國電影出版社,1998,頁121~125。
8.黃維鈞,《阮玲玉畫傳:中國第一女明星的愛恨生活》,貴陽:貴州人民出版社,2004。
9.戴彥編,《一個真實的阮玲玉》,北京:東方出版社,2005。
10.「新民晚報—阮玲玉真實遺書被發現 『人言可畏』疑爲僞造(2001.7.18)」http://ent.sina.com.cn/s/m/2001-07-18/50403.html(檢索日期:2006/12/12)
11.「維基百科-阮玲玉」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9%98%(檢索日期:2006/12/12)


圖片來源:
「老照片圖庫—阮玲玉」(檢索日期:2007/01/26)

相關網站:
「阮玲玉—影壇永遠的傳奇」(檢索日期:2007/01/26)

回上一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