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7年4月30日 星期一

祝鳳迷幸福…鳳飛飛2007年世界巡迴演唱會


祝鳳迷幸福…鳳飛飛2007年世界巡迴演唱會

即便退出銀幕多年,鳳飛飛依舊以「被模仿」的形式活躍演藝界,從最早的小哥費玉清、張秀卿到近期的「全民大悶鍋」,處處可見她的蹤跡。招牌的四騎士動作、鏗鏘轉折的唱腔、演唱完必說的「感謝您」與多變的帽子造型,鳳飛飛就是這樣一位兼具特色和魅力的巨星,讓人想遺忘都難。
小時候的我,非常不喜歡歌唱節目,看到就想轉台,唯獨鳳飛飛演唱「好好愛我」的MV,總令我目不轉睛,直盯盯地看。當時我有個最鍾情的布偶,亦取名「好好愛我」,可見兒童粟對這首歌的喜愛。得知鳳姐將於2007年進行世界巡迴演唱會,我立刻跳回兒時記憶,一月初即訂好票,邀請粟媽共賞四月底的演唱會。


用心設計值激賞(注意:全是地雷!)
此次鳳飛飛演唱會交由多次舉辦類似節目的「大大藝術」統籌,導演則由郭子擔任。整體而言,本次演唱會銜接流暢、音響布景也屬上乘,許多地方的用心設計更令觀眾會心一笑。
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即是鳳姐講到曾為多部「二秦二林」文藝電影「幕後」代唱時,銀幕便自動放下,將對嘴演唱的林青霞投影在前,鳳姐則站在幕後演唱,輔以spotlight打光,達成幕前幕後融合的絕妙搭配。其次,鳳飛飛藉由影像回顧1987年主持的「飛上彩虹」節目的各種造型時換裝,先利用兩個鳳飛飛的對話製造噱頭,更在重新出場時換上類似當年的洋裝演唱「來來來」,舞群甚至穿得與資料畫面一模一樣,以異常復古的超誇張豔黃色森巴裝大跳森巴舞。再者,每每鳳姐要更衣時,都有別出心裁的表演與安排,使時間不至虛擲,處處用心的安排,令粟家母女感覺值回票價。


了不起,鳳迷!
「鳳迷真的非常非常瘋狂!」粟媽表情認真,沒半點誇張的意思,「Really?」我懷疑愛偶像的心是否能歷久彌不衰。直到我歷經此次洗禮,親眼目睹熱情鳳迷,再沒有絲毫疑問,甚至得說「演唱會不能少了鳳迷」!
從開始,穿著印有鳳飛飛巡迴演唱會白色T恤與小惡魔頭箍的鳳迷就頻頻在會場穿梭。他們先是發螢光棒,再把自己的道具(諸如:海報、花束、彩虹亮光棒以及特製的亮光帽子看板)一一準備妥當,嚴謹態度媲美正在後台準備的鳳姐。
表演開始,坐在前排的鳳迷如癡如醉,只要鳳飛飛一靠近,他們便會熱情的舞動各式螢光或電子亮光棒,同時發出「喔!啊!」的歡呼聲。據粟家母女的觀察,還有許多鳳迷分散在中、後排,以「點狀瘋狂」的方式帶動該區氣氛,估計應是粉絲自動自發佈下的「暗樁」。


鳳迷甘苦
粟子的正前方坐著一位穿著鳳飛飛T恤的小姐,她拎的紙袋裡放滿螢光棒、亮光棒等演唱會輔助工具,很有「專業鳳迷」的架勢。隨著表演進行,她不時搖晃手上道具,不時利用空檔撥打手機,似在聯繫未到的朋友。
眼見即將十一點,許多長輩不待「安可曲」結束就倉促離開,粟媽和我卻隱約覺得還有「安可的安可」,便決定坐在位子上等待。就在咱們母女細聲交談時,這位綁馬尾的小姐冷不防回頭:「鳳飛飛等會兒還會出來,妳們信不信!」果不其然,薄幕緩緩升起,鳳姐再度登台。
「我們要跟九場,這已是第四場!」看到眾人的佩服神情,鳳迷小姐驕傲地回答。「看看能不能『拗』她再出來。」她解釋道,高雄第二場時,鳳飛飛曾接受「安可的安可的安可」,隨心唱了幾首歌,但昨日台北場就「不給『拗』了!」鳳迷臉上掩不住失望,反而是粟媽安慰:「或許是太累啦!」
然而,站在前排的鳳迷喊了幾聲零星的「安可」就沒繼續「拗」的動作。眼見此景,經驗豐富的她接著說:「妳看到沒,那個拿兩支彩虹棒的就是總指揮,他沒示意要大家留下,就是沒有(安可)了!」一如這位鳳迷預料,台前的人群逐漸散去,鳳飛飛也已功德圓滿、下工返家。


趁著人群散去的空檔,對鳳迷滿心好奇的我,抓緊時間與她聊聊。「我們都是買前排,不過坐那兒太累(指從頭High到尾),我今天坐這裡休息!陰錯陽差,視野比第一排好呢!」她身旁的朋友臨時缺席,象徵2800新台幣付諸流水,問她覺不覺得可惜,鳳迷笑答:「票房好就好!」原來,她們為了讓票賣得更快,寧願放棄眾人偏好的位子(包括:昂貴的前排;便宜但視野佳的中、後排),轉而填補零星空位,甚至還說要包車南下到「台南場」助陣,處處為鳳飛飛設想的心意,令我豎起大拇指直表佩服。
這位鳳迷打開話匣子,接著說:「2003、2005我們都包場,其他人根本買不到票,所以很轟動。不過,去年我們跟著去馬來西亞,今年又有九場,負擔太大,只好『標會』囉!」她半開玩笑訴說自己「為鳳癡迷」的歷史,雖然不是首富,內心卻比誰都富足。
得到如此可愛又沈醉的歌迷支持,難怪鳳飛飛會場場感動落淚。我想,若少了鳳迷的熱情相挺,表演必會失色不少,畢竟演唱會是歌手與歌迷相互配合的「交響曲」,少了哪一方都不對味。


粟子小感想
粟家母女都覺得演唱會非常緊湊好看,鳳飛飛的精彩歌聲與個人魅力當居首功,她不僅談笑風生,也很擅長與歌迷互動。譬如:邀請在場觀眾合唱「祝你幸福」一段,來自各地的觀眾在鳳姐的指揮下,就像是訓練有素的合唱團,整段節目好聽又動人。
唯一稍嫌可惜的是,鳳姐及演唱會團隊似為和2003、2005年作區隔,因此放棄許多耳熟能詳的歌曲。我期待的「好好愛我」、「相思爬上心底」、「流水年華」等都未進入2007年演唱會,坐在身後的一位「聲音異常宏亮」的小姐,更因聽不到「掌聲響起」而失望大吼:「我要掌聲響起,不然不走!」

鳳飛飛官方網站
鳳飛飛2007世界巡迴演唱會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該處有更多老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2 則留言:

  1. 剛收到一個壞消息:
    鳳飛飛病逝於香港(1/3/2012) 骨灰葬於大溪佛光山
    http://www.cdnews.com.tw/cdnews_site/docDetail.jsp?coluid=108&docid=101815361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下午得知消息非常震驚,鳳飛飛一直給人開朗健康的印象,去世消息突然,心裡很難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