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7年4月20日 星期五

【廣播】歌手與記者的愛情奇緣…〈小雲雀〉


歌手與記者的愛情奇緣…〈小雲雀〉

以「月兒彎彎照九洲」一曲走紅的顧媚,曾為多部電影擔任幕後代唱,其中最出名的便是〈不了情〉(1961)的同名主題曲。相較於其他歌星,顧媚不僅歌藝精湛、外型亮眼,還有參與電影演出的經驗。因此,如果要開拍以歌唱為主的電影,她可謂最佳人選。
不過,顧媚的演藝生涯並不順遂,簽約「邵氏」的第四年,她才由配轉正,等到第一部擔綱演出的電影〈小雲雀〉。之所以會「熬」這麼久,據顧媚在回憶錄的敘述,這和宣傳部主任何冠昌有極大關係。何認為顧媚是靠方逸華(當時邵逸夫的紅粉知己、後來的邵太太)裙帶關係進入「邵氏」,是「有人撐腰」的,故而對她產生偏見。因此,即便〈小雲雀〉一片賣座,何冠昌仍厲聲地罵顧媚:「一部戲的成功不是單是靠主角的。」(顧媚,頁107)讓「小雲雀」感到萬分委屈。

收聽網址: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點選4/19
節目摘要:陳厚、電影〈小雲雀〉
播放歌曲:〈小雲雀〉同名主題曲「小雲雀」、插曲「不了情」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該處有更多老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小雲雀的由來
〈小雲雀〉是以女主角顧媚(1935~)外號命名的電影。她之所以得到這個稱號,要追溯自1953年。當時顧媚在九龍某夜總會登台演唱,她悅耳的歌聲陶醉台下所有聽眾,每晚座無虛席,因此有人替顧媚取了一個「相思雀」的綽號。當時《華僑日報》的總編輯何建章先生認為「相思雀」太憂鬱,於是將其改成「小雲雀」。時至今日,顧媚仍被圈中人喚做「雀仔」。(顧媚,頁106)
「雲雀」又名「百靈鳥」是漂亮而善唱的小鳥,十分適合嬌小玲瓏的顧媚。

小雲雀演小雲
顧媚在〈小雲雀〉中飾演一位自曼谷到港的名歌星施小雲,故事敘述她和欲打聽歌星桃色秘聞的記者劉仕泰發生的一段愛情奇緣故事。同樣暱稱「小雲雀」的劇中人,幾乎是顧媚現實生活的翻版,必須面臨記者逼問感情生活、與老闆建立良好關係、甚至被紈絝子弟欺負等無奈情形。只是,我並不清楚在片中總因「傳說中的桃色糾紛」而淚眼婆娑的施小雲,是否反應顧媚當時也有類似的困擾?

搶眼歌舞
由顧媚主演的電影,自然少不了歌唱場面,除了她以外,〈小〉片還邀請了許多當時著名的歌星,諸如:方逸華、潘秀瓊、藍娣、華怡保、麥韻等參與演出。然而,她們不只是規規矩矩地站在歌廳演唱,電影最後安排的一場慈善義唱會,更給予這些歌星大展身手的機會。精心設計的舞台搭配熟練的舞者,每一首歌的演出都是可以單獨播放的MV,令觀眾目不暇給。
我看到這兒卻覺得整部電影有些離題,因為故事的重點應是施小雲和劉仕泰兩人,穿插歌舞雖無不可,但眼花撩亂的畫面會讓人看著看著……都快忘記原本的故事內容了。


小雲雀(The Lark)
導演:薛群
編劇:劉紹基
演員:顧媚、陳厚、高寶樹、蔣光超、雷鳴、李英、馬笑儂、田豐、毛威、李昆、李允中、沈澱霞、藍娣
出品:邵氏兄弟(香港)有限公司
上映時間:1965年7月29日
插曲:十四首。「我心裡有一個人 」、「阿里山的姑娘」、「相思河畔」、「空虛的夢」、「青年人的夢」、「小雲雀」、「海棠」、「不了情」、「露珠兒」以上由顧媚演唱;「燈紅酒綠」由麥韻演唱;「農家樂」由藍娣演唱;「情人的眼淚」由潘秀瓊演唱;「人生的路」由華怡保演唱;「花月假期」由方逸華演唱。

劇情簡介:
名歌星施小雲(外號小雲雀)返港宣傳,眾多歌迷記者到機場迎接。記者記者劉仕泰(陳厚)因摩托車故障而錯過接機與記者會,還勿將小雲乾妹(沈澱霞)當做採訪對象,被報社社長(田豐)大罵一陣,要求他務必發掘小雲雀不為人知的愛情祕密,否則將飯碗不保。其實,施小雲先前曾在泰國傳出桃色新聞,記者小朱(李昆)等對事件窮追不捨,讓她十分困擾。

仕泰得知南洋大亨曹平清(李英)來港,碰巧住在父親任職的旅館。曹染盲腸炎入院修養,他趁隙潛入房間,碰巧小雲和經紀人郝志中(雷鳴)登門拜訪,誤以為仕泰是大亨,為爭取對方支持到南洋發展,便對他百般友善。
仕泰將錯就錯,趁機接近小雲,藉此探訪她在泰國的桃色新聞。開始時仕泰多次險被拆穿(譬如:在小雲面前被父親呼叫、無意間說出自己工作辛苦、請客錢不夠等),但都在他的機智言談下化解。小雲邀仕泰假扮的曹先生到唱片公司聽她錄音,期間,小雲因聆聽潘秀瓊演唱「情人的眼淚」而情緒激動,經紀人與她表情奇特,兩人似有隱情。

小雲的經紀人郝志中想確認曹平清的身份,便到包天曉(蔣光超)的偵探社請求調查。未料,包就是仕泰的姊夫,兩人到偵探社時,碰巧仕泰也到此地向姊夫借錢,仕泰見狀只得躲到沙發後偷聽,還因此被志中的煙蒂燒傷。仕泰得知兩人對假的曹先生已產生懷疑,便向姊夫謊稱自己和曹熟識,可提供資料給他。
有趣的是,仕泰提供的其實就是他自己的資料,內容極為詳細,甚至還寫到「有點兒像電影明星陳厚」!


經紀人安排小雲和幾位年輕的飛仔出遊,她儘管心中百般不願,卻也無法拒絕。夜晚,小雲意欲回家,卻被飛仔藉口車壞強留在郊區小路,危急之際,祕密跟在一旁的仕泰衝出救人,將飛仔們狠打一頓。小雲內心非常感激,對假曹先生有了超乎一般的感情,反觀仕泰則高興自己有了和小雲深交的機會,想趁機套出更多新聞。
小雲逐漸對仕泰假扮的曹產生愛情,決定主動獻上自己的日記,將先前在泰國的桃色新聞據實已告,是兩個男人為了追求她而發生血案。仕泰拿到日記後大喜,更藉口向小雲取得她在泰國拍攝的照片,計畫寫出一篇令社長滿意的報導。

抵達報館後,仕泰發現社長已刊出標題傷人的預告,臨時改變主意,不將小雲的日記與照片交出,並辭退報社工作。同一時間,看到報紙預告的小雲和經紀人,決定親自向曹先生解釋真實情況,未料竟從仕泰父親口中得知仕泰「假冒曹先生、天天與小雲雀鬼混」的消息,震驚的小雲心碎離去。此外,康復的「真」曹先生也得知有冒牌貨,便對仕泰產生好奇,委託包天曉幫忙調查。

小雲經紀人如期邀請仕泰假冒的曹先生參與義演籌備活動,真的曹平清也在座,眾人一搭一唱讓仕泰面露難色。同時,幫忙簽帳單的父親、拿到假資料的姊夫也都出現會場,讓仕泰疲於奔命。
一陣追逐後,仕泰被一名女士打昏,眾人轉憤為憂。仕泰清醒後,將日記歸還小雲,並承諾除自己外無第二人看過。幸運的是,曹平清很欣賞仕泰的機警反應,聘請他擔任自己的秘書,並期待小雲在義演會的表演。
會後,曹先生決定請小雲至南洋公演,讓仕泰全權負責登台事宜,小雲、仕泰共同搭機離港,展開新的工作與生活。

參考資料:
1.〈小雲雀〉DVD
2.「香港電影資料館(檢索系統)—小雲雀
3.顧媚,《從破曉到黃昏…顧媚回憶錄》,香港:三聯書局,2006。

圖片說明:
1.親筆簽名照
2.由香港飛抵台北,為自己主演的〈小雲雀〉電影登台表演,並參加勞軍工作。中央社記者潘月康攝(1965年10月6日)
3.親筆簽名照
4.沙龍照

圖片來源:
1、3為粟子個人收藏
2、4取自:國家文化資料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