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7年4月25日 星期三

倫敦自助行 溫莎遊《驚豔記》煞到貴氣皇家寶


倫敦自助行 溫莎遊《驚豔記》煞到貴氣皇家寶

美景美食填飽眼睛肚子後,全家體力再度回到滿分狀態,拎著紀念品紙袋的背包族,以不搭調的裝扮走進貴氣十足的溫莎古堡內部。不同於外部的厚實堅固,裡面的展覽室,諸如:「瑪麗王后玩偶屋」、「瓷器博物館」與「國家寓所」、「聖喬治禮堂」全是採取奢侈精緻路線。抬頭仰望掛滿整面牆的手槍、瓷器、長刀,此刻的粟家才真正感受到日不落國的皇家氣勢。
然而,雕樑畫棟的古堡並非一帆風順,20世紀末一場嚴重火災,差點令不少昂貴收藏付之一炬。所幸,經過修復團隊的努力,讓21世紀造訪的我們察覺不到絲毫烈焰的損害,甚至受損最嚴重的「聖喬治禮堂」,也全然恢復舊觀。想一窺皇室收藏的世界珍品、體驗貴族的華麗生活嗎?股堡內的展覽間,絕對會讓身為平民百姓的我們,「驚」到「落下巴」呦!


粟子說火災
躲過二次世界大戰轟炸的溫莎古堡,卻在1992年11月20日遭到大火肆虐。火災是因「投射燈點燃祭壇上的窗簾」引起,重創區位在上區東北方的維多利亞女王私人教堂。由於火焰迅速在樓頂水平蔓延,因此也將「聖喬治禮堂」與「大接待房」燒毀,與此同時,皇室專用教堂、「國家宴會廳」、「深紅大客廳」以及其他附屬房間也遭波及。幸運的是,受損最嚴重的房間因重鋪電線而被淨空,只剩下一個餐具櫃和一幅名為「回顧中的喬治三世」繪畫。資料參考:《溫莎堡官方導覽》,頁19。


驚豔一:瑪麗皇后玩偶屋
踏進股堡內,我還沒適應瞬間變暗的光線,眼睛就瞄到觀光客的殺手…「禁止攝影」立牌。「No photo!」管理大嬸彷彿看穿粟子小姐心事,不厭其煩地口頭提醒。其實,不拍照對我而言也並非是個全然負面的消息,少了取景和尋找拍攝對象的例行工作,反倒有時間專心欣賞英國皇室的古董珍藏。
步行向前,首先看到的就是號稱以「一比十二」比例精心製作的「瑪麗皇后玩偶屋」。和平常玩具店的芭比別墅不同,這個宛如是照了縮小燈的真人豪宅,從自來水、電燈到留聲機全都能「真正運作」,而放在洋酒庫的酒瓶裡也有陳年佳釀,我想起自己擁擠純樸的小房間,還不及此地萬分之一豪華呢!
粟子小百科:玩偶屋是由艾雲‧陸奕斯爵士(Edwin Lutyens)設計,1924年贈與喬治五世的妻子瑪麗皇后。屋內放置的家具和其他物品均是由當時最著名的生產商製造,花園也是由名家Gertrude JekyⅡ設計。對「玩偶屋」有興趣的朋友,也可在古堡內購買關於它的獨立出版品。資料參考:《溫莎堡官方導覽》,頁22。

驚豔二:瓷器博物館
揮別超精緻「玩偶屋」,眼前出現鋪滿整面牆的超驚人壁飾:一個個具有典雅風采的瓷盤,由卯釘從四個角緊扣住,整齊鑲嵌在牆上。從進入「瓷器博物館」的那一刻起,我的嘴巴就失去閉起來的力量,「哇!喔!呀!」不停地稱讚。
透過電視銀幕,平凡的我看過很多貴氣人家,卻沒有一個能與溫莎古堡相比。「單單一個『瓷器博物館』就能打敗全世界的豪宅!」這些來自世界各國皇家贈與或邀請名家製作的瓷盤,是再多銀兩都買不來的皇家級寶藏。
粟子小百科:博物館珍藏由18與19世紀著名英國和歐洲瓷器製造商的瓷製品,主要形式為餐碟,《溫莎堡官方導覽》手冊裡對每個展示櫃內的瓷器用途及來源都有所記載。

驚豔三:國家寓所
與「瓷器博物館」的柔性華麗不同,「國家寓所」則顯露英國剛性富強的一面。記得每次警察抓獲改造槍械集團時,總會把子彈、槍枝擺放成「煙火」形狀的畫面嗎?國家寓所牆上的展示品,就是它的古典豪華版。以同心圓方式浮貼於牆上的手槍、利刃,以及採取交叉方式陳列的長槍與刀劍,令參觀遊客嘖嘖稱奇。
不過,身處其中的我卻開始覺得「當皇室」很可憐,明明是自己的家,卻得為了國家面子而裝飾的富麗堂皇,試想「誰願意自己家的裝飾品都罩上玻璃櫃」而且還要「供人參觀」呢?失去實際權力的皇室,成為有著玻璃花瓶意味的樣版人物,不知道一生拘謹的女王是否有這樣的感慨?


驚豔四:聖喬治禮堂
順著館方的動線繼續走,映入眼簾的是一間接著一間的專用居所,從國王寢室、衣帽間、儲物室到王后大客廳、交誼廳、謁見廳等,每個房間就有近三個教室的面積,流露18世紀的皇家宮廷氣氛。漫步在其中,已經有些暈頭轉向的粟家,逐漸能夠體會「管家」對大人物的重要性,因為除非有超強的方向感,否則想回自己的房間都很困難呢!
進入最具皇家氣勢的「聖喬治禮堂」,所有人的目光都被鑲滿天花板與兩旁牆面的「嘉德勳章騎士團」盾牌(全名為:紋章盾徽裝飾)吸引,各式各樣的花色與圖形,營造出英國中古世紀的古典氣氛。不僅如此,牆面平台上放置全套的騎士盔甲與長槍、劍、盾牌等武器,這些通常只出現在「中古世紀歐洲」為主題的電影場景,都在古典富麗的「聖喬治禮堂」鮮活呈現,直到現在,禮堂仍肩負著皇室宴請國外貴賓的任務。堂內播放女王舉行國宴的紀錄片,讓平凡的觀光客能藉此「幻想」皇室的社交生活。
粟子小百科:「聖喬治禮堂」總長度超過55公尺,坐西朝東,為長方形國家宴會禮堂。1992年的火災使其嚴重受損,包括:天花板、東面的雙面風琴均被燒毀。重建後的禮堂,經過多位設計師的巧手打造與倫敦市等地贈送的飾品陪襯下,整體比例和外型上已有大大改進。資料參考:《溫莎堡官方導覽》,頁55~57。

花絮:銀髮族工作人員
走在規劃完善的旅客單一步道內,幾乎每十步就可看見兩位穿著整齊制服、配戴識別證的工作人員。與參觀者被限制在欄杆範圍內的乖巧不同,他們能夠幽雅地遊走於各房間內,時而輕鬆交談、時而以英式英文解答遊者疑惑。除了享受「特權」,他們平均超過60歲的「高齡」更令我印象深刻。
其實,包括溫莎古堡、大英博物館等著名景點,大多雇用年長者為管理員或解說員,讓他們從事這類不太耗費體力,又可傳遞所知的工作。那麼年輕人呢?政府將需要勞動力的工作交由身強力壯者負責,我回想起剛到倫敦時在街上看到的情景:帥氣小哥以超快速清理路邊垃圾桶,是拿著掃帚的個性派清潔隊員。
如此各展所長的職務安排,倒令我想起《禮運大同篇》的「老有所終,壯有所用」。雖然這仍是個陳義過高的理想,但對於總是擔心高齡化問題的台灣,英國政府「適當運用銀髮族生產力」的作法似乎頗值得借鏡呦!

原刊登處:Ettoday東森新聞報…旅遊
原刊登時間:2006年1月14日
原刊登網址:倫敦自助行 溫莎遊《驚豔記》煞到皇家寶藏

圖片說明:
1.國家寓所(導覽手冊27頁)
2.伊麗莎白二世女王視察火災後的聖喬治教堂(導覽手冊19頁)
3.瑪麗皇后玩偶屋(導覽手冊22頁)
4.聖喬治教堂(導覽手冊54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