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7年6月21日 星期四

【廣播】分身巧計訓傲夫…樂蒂作品〈太太萬歲〉


分身巧計訓傲夫…樂蒂作品〈太太萬歲〉

自「電懋」老闆陸運濤因墜機意外過世,隨之改組的「國泰機構」已失去往日活力,放棄具挑戰性的大規模製片計畫,投資漸趨保守。1964年加盟的樂蒂,原希望藉由拍攝不同類型的電影,突破「古典美人」的形象。未料,公司政策大轉彎,除了已投入拍攝的〈最長的一夜〉(1965)、〈亂世兒女〉(1966)兩部民初戰爭片,接演的電影幾乎都是「安全的」傳統題材,這令一心想多方嘗試的她鬱鬱寡歡。

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節目於2007年6月14播出〈第六屆金馬獎回顧〉專輯。節目音檔將保留45天,歡迎各位朋友透過網路收聽。

第六屆金馬獎得獎名單
收聽網址: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點選6/14
節目摘要:電影〈烽火萬里情〉、〈太太萬歲〉
播放歌曲:〈烽火萬里情〉插曲「花落花開」、「秋」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該處有更多老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樂蒂在1968年5月赴台度假,接受記者訪問時曾表示自己偏好文藝片,尚稱合意的作品,除了轟動影壇的經典〈梁山伯與祝英台〉(1963),就是1960年與金銓合作的文藝時裝片〈畸人豔婦〉。無奈的是,此時的她只能配合武俠潮流,作個飛天遁地的俠女。
明星們打來殺去的生活在1967年末出現轉折,「邵氏」、「國泰」兩大巨頭因「擔心太多的古裝片會倒了觀眾的胃口」,而宣布暫停拍攝武俠片,轉而籌備時裝題材。身為「國泰」頭牌明星的樂蒂,終於有機會回到現代,在〈太太萬歲〉裡當個溫柔體貼且精通八國語言的好太太。

〈太太萬歲〉頗有「電懋」時期都市喜劇的影子,亦有「城市童話」的味道…聰明太太為了整治古版老公,只得「變裝」成另一個人,以超高實力打敗瞧不起女人的另一半。有趣的是,當樂蒂由家庭主婦轉換為精明幹練的上班族時,便增添搔首弄姿的魅態,對於喜愛她的影迷而言,可謂令人驚豔的收穫。儘管樂蒂從影以來,多半飾演大家閨秀,但演技卻非限於此,〈後門〉(1960)裡客串偷情姨太太的數秒鏡頭,就能看出她勾魂攝魄的能力。


兩個時代的太太萬歲
早在1947年,「文華公司」即出品過一部〈太太萬歲〉。擅長描寫女性心理及大家族關係的張愛玲,將劇中的太太定位為精明能幹、左右逢源,對丈夫及婆家百依百順的「樣版」。她以反諷方式點出要當男人眼中的好太太,辛苦計算卻換來功成名就的丈夫養小老婆,以及婆婆的不諒解。歷經重重打擊,努力半天的太太終於想通決定離婚,卻還是無法拋棄潦倒的丈夫不管,重回婆家懷抱,僅得一句「太太萬歲」的空頭牌坊。
二十年後,樂蒂飾演的太太仍舊是位人見人羨的「樣版」,不僅像照顧孩子般貼心服侍丈夫,還得時常忍受「妳們女人不懂!」的批評。只是,先生的大男人主義也和乖巧柔弱的太太有關,一再縱容他為所欲為,沒有絲毫反駁,成為助長惡果的幫兇。
有趣的是,1968年版的〈太太萬歲〉選擇以喜劇的方式迫使丈夫態度有所轉變。樂蒂換了髮型、點了痣就從乖巧的瑞娟變成美麗幹練的事業女性吳玲達!電影播放至此,粟媽忍不住開口:「不太可能吧!自己的先生會認不出來?」看著飾演丈夫的張揚歪著頭,自以為是地說:「是有點像,但氣質、身材又不大一樣。」我想,這位丈夫已許久沒正眼看過天天服侍自己的太太,難怪妻子略施小計,就能輕鬆蒙混過關。
儘管兩部〈太太萬歲〉劇情不同,但都是以一位男人眼中的「好太太」為主題,雖然1968年版本表面上抨擊大男人主義,但實際上,樂蒂飾演的太太還是因為「對丈夫好的不像話」、「能力優秀丈夫數倍」才得到外出工作的機會,若非如此,女人還是只能乖乖留在家。行文至此,我想起西蒙‧德‧波娃(Simone de Beauvoir)在其著作《第二性》中的名言:「女人不是生而如此,而是被塑造出來的。」除了生理性別,女性的其他表徵都來自社會的制約與教化,女人是如此,好太太更難倖免!


太太萬歲(Darling Stay at Home)
導演:王天林
編劇:楊菁
演員:樂蒂、張揚、田青、王萊、李琳琳、李影、狄娜、江山
出品:國泰機構(香港)有限公司
首映時間:1968年1月28日
片長:95分鐘
獲獎:第六屆金馬獎優等劇情片
劇情介紹:
瑞娟(樂蒂)是個盡責體貼的太太,將丈夫張衛明(張揚)照顧無微不至。每日,瑞娟總將洗臉水、早餐準備好,再將賴在床上的衛明叫醒,甚至連咖啡裡的糖塊都幫忙放好。然而,衛明卻視為理所當然,不僅滿嘴歪理,更認為妻子遠不如在皇后酒店公共關係部擔任主任的自己,是個不折不扣的大男人主義者。
副主任馬無堤(田青)好奇瑞娟聰明美麗,為何願意乖乖待在家不出去交際應酬,衛明神氣地答,這是受制於他的大丈夫氣概。衛明不同意瑞娟找工作,他以為妻子應該乖乖在家照顧丈夫、做家務。實際上,瑞娟通曉多國語言,她是因為深愛丈夫而自願放棄許多工作的機會,留在家裡做好太太。

鄰居施老太太(王萊)及孫女莉莉(李琳琳)知道後,很替瑞娟不值,她們見衛明頑固異常,決定協助瑞娟改換身份,瞞過衛明出外工作。施老太太透過關係將瑞娟介紹到衛明工作的酒店應徵,在莉莉的幫助下,瑞娟戴上假髮與假痣,變裝成精明幹練的吳玲達(樂蒂分飾)。
馬無堤見到與瑞娟一模一樣的吳玲達,感到驚訝異常,他立刻告訴衛明。衛明向馬副主任打包票,瑞娟在未得允許下絕不可能到公司,見無堤一臉不相信,他便打電話回家證明。此時,莉莉在另一邊開啟預錄的錄音帶,天衣無縫的設計順利瞞天過海,使衛明相信妻子尚在家中,馬無堤更因此興起追求之意。


衛明一向視職業婦女為花瓶,他認為吳玲達是靠總經理(李影)的推薦才能到自己的公共關係部任職。他計畫在時裝發表會惡整玲達,一面收起所有相關資料,另一面臨時推薦玲達擔任司儀,想藉機讓她出醜。衛明得意之餘,將計畫告訴假裝不知情的太太。瑞娟得知詭計,利用衛明睡著的機會,將資料偷出強記。見衛明睡醒,瑞娟趕緊假裝夢遊,再次瞞過衛明。
隔日,衛明在發表會上大放厥詞,宣揚自己的大男人主義,在座的觀眾、記者對他的言談極不以為然,衛明指得訕訕下台。玲達接續衛明上台,穩健台風、幽默談吐與精通各國語言的能力大獲好評,她的工作表現出色,遠超過衛明和無堤,總經理見狀,決定提拔玲達升職主任,衛明則降為「第一副主任」。


瑞娟以職務之便命令衛明加班,讓自己充裕時間趕回家。未料,暗戀她的無堤尾隨在後,竟以為玲達住在衛明隔壁。清晨,無堤帶著花束造訪張家,想從衛明這裡探聽追求的妙招,衛明教他要「抬高自己、壓低對方」,以展現「大丈夫氣慨」,無堤點頭如擣蒜。瑞娟得知無堤即將造訪,立刻從陽台跑到施老太太家,換裝成吳玲達,忙亂間,瑞娟不慎把痣貼錯邊,幸得莉莉提醒才沒被識破。
無堤下跪向玲達求婚,瑞娟大驚,只好見機行事,要求無堤先從朋友做起。無堤臨行前,請玲達到衛明家一聚,瑞娟想趁機試試衛明的心意,請莉莉以錄音機幫忙。
衛明要瑞娟好好向「能幹的玲達」學習,還說自己的太太與玲達相差太遠。衛明認為瑞娟自卑要強拉她出來見玲達,眼見「分身術」將被戳破,玲達靈機一動說要進房和瑞娟談天,藉此逃過一劫。
玲達臨行前,故意將寫著「今晚九時,淺水灣酒店餐廳見面」的紙條塞給衛明。衛明以為自己走桃花運,完全沒料到是妻子瑞娟故意試探他的誘餌。衛明猶豫之際,瑞娟故意在丈夫面前提到玲達稱讚他有男子氣慨,衛明內心大喜,向瑞娟撒謊有公事要辦,實際是去赴玲達之約。
衛明以為玲達愛慕自己、樂不可支,完全拋棄自己一向主張的大男人原則,對玲達大似吹捧,把實際是同一人的玲達與瑞娟譬喻成天地般的差距。之後,衛明更對玲達吐露愛意,瑞娟氣憤至極,藉口出海深談,將衛明騙上遊艇,讓他好好嚐嚐「飛來豔福」的滋味。


衛明在海上淋了一整夜的雨,被水手救回後竟臥病在床、無法上班,瑞娟為照顧丈夫,也不能扮成玲達到公司上班。情急之際,瑞娟只好趁衛明熟睡時偷偷跑到公司,衛明尾隨,險些發現瑞娟的祕密。瑞娟故意借玲達之口勸衛明答應工作之事,無奈衛明仍強詞奪理,讓瑞娟無可奈何。
一日,印度王子夫婦來訪,玲達的痣不小心黏在王妃臉上,儘管瑞娟巧計掩飾,卻引起衛明的懷疑。之後,衛明藉打電話給玲達時,趁隙跑到施家偷聽,這才發現玲達就是由瑞娟假扮的祕密。
衛明將假髮收走,瑞娟無計可施,只好向總經理說出自己即是吳玲達的事實。但為顧及丈夫面子,她將變裝的原因歸咎於和衛明打賭是否能變成另一個人,而非丈夫阻止她上班的迂腐頭腦。

當夜,衛明命令瑞娟必須辭去工作,瑞娟好說歹說仍不能改變丈夫想法,只好離家出走。瑞娟離開後,衛明才發現太太早在他不知不覺時努力充實、學習語言,更為他推掉許多應聘機會。
少了瑞娟的照顧,衛明的生活一團亂,這時衛明才明白,太太待在家並不是「享福」,而是犧牲理想照顧心愛的丈夫。衛明後悔自己太自私,他透過電話向瑞娟認錯,瑞娟才與他重修舊好,夫妻倆聯袂到皇后酒店上班。

圖片來源:〈太太萬歲〉VCD畫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