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7年6月8日 星期五

【廣播】航向未知人生…瓊瑤原著〈船〉


航向未知人生…瓊瑤原著〈船〉

蔓延四十年的瓊瑤熱潮,現在仍未停歇,儘管她的作品被歸類為不食人間煙火的言情小說,但其內容仍有鼓勵向上的成分。1967年由「邵氏」出品的〈船〉便是瓊瑤原著改編,一部提醒年輕人必須立定志向,勇往直前的勵志作品。由於電影既有瓊瑤擅長的細膩愛情,又得到文藝片名導陶秦的潤色,不僅成就〈船〉的高票房紀錄,亦捧紅擔任女主角的何莉莉與井莉。


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節目於2007年5月7播出〈回顧全程在台灣拍攝的電影「船」〉專輯。《船》是瓊瑤的早期作品,除了纏綿悱惻的愛情,更有提醒年輕人把握方向、掌握生命的深刻意涵。全片盡現寶島美景,阿里山、高雄港、橫貫公路......台灣儼然成為「邵氏」外景的最愛。節目音檔將保留45天,歡迎各位朋友透過網路收聽。

收聽網址: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點選5/7
節目摘要:電影〈船〉、井莉
播放歌曲:〈船〉同名主題曲「船」、插曲「朗尼路加」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該處有更多老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迷人的船
〈船〉採三生三旦組合,電影將人譬喻為船,在人生的大海中航行。《南國電影》裡的一篇名為〈瓊瑤的三本新著搬上銀幕〉的文章貼切描述:「唐可欣與紀遠是一艘乘風破浪,終於到達彼岸的船;鄭湘怡和杜嘉文是一艘觸礁沈沒的船;杜嘉齡與胡如葦是經過了狂風暴雨,眼看就可以駛進港灣的的船。」由於劇情曲折且戲劇性強,因此該片首度上映時,很得青年男女的喜愛,其中四首插曲更是朗朗上口。
據當時年僅12歲的粟媽回憶,她和同學光是男女主角上山打獵就羨慕的不得了,更別提唸大學、談戀愛等如夢似幻的情節。由此看來,儘管〈船〉的主旨是期許年輕人勿好高騖遠、築夢踏實,但經過作家的生花妙筆與導演的精雕細琢,再嚴苛的現實也披上夢幻的糖衣。


外景遍佈全台
〈船〉的場景複雜,因此無論選角與外景挑選都是一大挑戰。經過幾番考量,「邵氏」於1966年11月19日公布全部演員名單,包括:何莉莉、金漢、金峰、楊帆、林嘉、井莉、陳燕燕,其中楊帆、林嘉、井莉都是新加入「邵氏」的新星。同時,「邵氏」亦提到〈船〉的內景將在香港完成,外景則全部會在台灣拍攝。
1967年1月初,導演陶秦帶領外景隊來到台灣,取景地點遍佈全島南北,包括:台北街景、台大校園、中部橫貫公路、嘉義阿里山、台南曾文溪、高雄港、屏東墾丁等。其中,電影結束時,林嘉乘船出國留學的主戲,則是選在高雄港拍攝。「邵氏」為此特別商借一艘「東方明珠」號輪船,〈船〉的製作之巨可見一斑。


打獵與築路
阿里山是敘述男女主角赴卡保山打獵的主要場景,阿里山雲霧繚繞的自然美景,為〈船〉加分不少,劇中亦安排數位穿著原住民服飾的臨演入境,增添台灣獨特的山地風光。然而,礙於外景拍攝技術等條件限制,此段使用「穿插內景」的方式彌補鏡頭上的不足,譬如:拍攝全體人員登山鏡頭時,就以外景拍攝,但個人特寫時,則改在攝影棚錄製。
為真實呈現男主角金漢參與築路工作的艱辛,〈船〉也至中部橫貫公路取景。儘管此段劇情頗有宣傳祖國強盛的味道,但工人辛苦勞動的畫面,還是令我想起1934年出品的經典電影〈大路〉。時隔三十年,腳踏實地的勞動階級,仍是電影裡推崇的模範。


金漢不愛台灣?
受到陰雨影響,外景並未如預期完成,親人在台灣的何莉莉與林嘉,樂得與父母歡度舊曆新年,只有金漢急得如熱鍋上的螞蟻,想要早早離開!原來,此時人在香港的太太凌波已是臨盆在即,也難怪他歸心似箭了!

參考資料:
1.本報訊,「『船』片演員已全部排定」,《聯合報》第七版,1966年11月20日。
2.本報訊,「邵氏三部新片 將來台拍外景」,《聯合報》第八版,1966年12月6日。
3.本報訊,「何莉莉金漢等 將於上旬來台」,《聯合報》第八版,1967年1月2日。
4.本報訊,「船片的星群 昨下午抵台」,《聯合報》第八版,1967年1月10日。
5.本報訊,「船片外景隊 今開往高雄 在阿里山外景已拍完」,《聯合報》第八版,1967年1月17日。
6.吳昊,《文藝‧歌舞‧輕喜劇》,香港:三聯圖書,2005,頁64~65、80~81。


船(My Dream Boat)
導演:陶秦
原著:瓊瑤
編劇:陶秦
演員:何莉莉、井莉、林嘉、金漢、楊帆、金峰、陳燕燕、田豐、井淼、嚴俊
出品:邵氏兄弟(香港)有限公司
首映時間:1967年9月28日(香港)、1969年3月1日(台灣)
片長:125分鐘
作曲:王福齡
作詞:瓊瑤
插曲:「船」方逸華演唱;「卡保山之夜」;「路」;「郎尼路加」青山、靜儀演唱
劇情介紹:
聖誕夜,唐可欣(何莉莉)應青梅竹馬的杜嘉文之邀(楊帆)參加舞會。嘉文父親杜沂(嚴俊)是位親切體貼的長者,他不僅將家留給兒女全權使用,更將自己的圍巾送給沒錢準備交換禮物的鄭湘怡(井莉)。
實際上,可欣的外祖父很照顧嘉文的父親,兩家人始終關係密切,幾年前可欣的父親去世,喪禮也由杜沂全權負責。因此,嘉文與可欣也被理所當然地視作一對情侶。


聖誕舞會開始,眾人盡情玩樂之際,穿著獵裝的紀遠(金漢)突然造訪。原來,他是嘉文的大學同學,畢業後就隻身前往卡保山擔任工程師,音訊全無。嘉文輾轉得知紀遠消息,寫信請他同過新年,未料紀遠提前抵達,令嘉文、嘉齡(林嘉)兄妹驚喜不已。十二點一到,紀遠挑到可欣準備的禮物—一艘木船,志在必得的嘉文因此有些失望。
隔日,嘉文兄妹、外號「糊塗鬼」的胡如葦(金峰)到紀遠住處,請他帶領大家到卡保山打獵。然而,紀遠卻認為大家無法吃苦,言談間竟有嘲諷之意。在外等候的可欣認為紀遠太驕傲,兩人針鋒相對,紀遠自知態度欠佳,同意帶領嘉文一行人,但仍再三強調行程的辛苦與危險性。


進入山區前,紀遠教眾人呼喊「朗尼路加」(即「朋友加油」之意),並帶領大家合唱前行。攀登時,紀遠與可欣有了短暫交談的機會,可欣說喜歡船,是因為嚮往船的漂泊,紀遠則認為她是缺乏自信,而有前途茫茫之感。可欣不惜代價要拔下懸崖旁的楓葉,嘉文勸告無效,危急之際,紀遠以槍擊中樹枝,紀遠將楓葉送可欣。
湘怡借可欣髮帶一用,卻被貿然索吻的嘉文錯認,湘怡心中暗喜,其實她早已鍾情嘉文,唯嘉文一心懸念可欣,絲毫不知湘怡心事。
夜晚,眾人營火同樂後返回帳棚休息,可欣卻看著楓葉無法入睡。她步出帳棚和負責守夜的紀遠聊天,可欣問起紀遠的感情,紀遠說自己是只顧理想的自私者,不適合談戀愛。
打獵開始,紀遠帶領嘉文、如葦與當地原住民同行。大家一同追捕山羌,嘉文為在可欣面前逞英雄,開槍後貿然衝至獵物處,意外被紀遠的槍走火打中,所幸只受輕傷。


嘉文住院期間,可欣日日前往照護,紀遠也不時前來探望。一日,紀遠送可欣返家時,可欣不知不覺地吐露自己與嘉文的關係,言談間似對紀遠產生特殊情誼。可欣邀紀遠入屋小憩,紀遠無意間看見可欣在楓葉上的提詞:「相見爭如不見,有情還似無情。」紀遠明白可欣對自己的感情,兩人四目相望、深情擁吻。儘管紀遠、可欣已愛上對方,但卻深知此事會嚴重傷害嘉文,紀遠無奈離去,可欣則痛苦哭泣。


嘉文即將康復,杜父向唐母提議舉辦慶祝出院的派對,並作為嘉文、可欣的訂婚宴。可欣有苦難言,雖不想答應婚事,卻又礙於杜家的恩情而說不出口。與此同時,紀遠選擇離開,他既不接受嘉齡的告白,也不願再和深愛的可欣見面。


出院當日,可欣說什麼也不同意和嘉文立刻訂婚,嘉文不明就裡,直到妹妹嘉齡說破可欣與紀遠相愛的事實,才讓他恍然大悟。嘉文氣憤衝往紀遠住處,對他一陣痛歐,之後更欲以獵槍攻擊。千鈞一髮之際,可欣趕到緊抱紀遠,這一幕令深愛可欣的嘉文痛苦不堪,悵然離開。


數月後,嘉文關在房間足不出戶,嘉齡則男友一個個交個不停。一直暗戀嘉文的湘怡,得知可欣不願結婚的消息,決定主動去找嘉文。嘉文對湘怡的來訪有些驚訝,在湘怡的鼓勵下,嘉文答應和她一起去看電影、逛公園,嘗試去忘記對可欣的感情。
可欣、湘怡參加畢業典禮,得知可欣堅決不和嘉文復和,湘怡高興地向可欣說出將和嘉文結婚的消息。儘管湘怡知道,她只是嘉文的浮木,是可欣的替代品,但她仍甘之如飴。


一年後,可欣不辭辛苦找到擔任築路工作的紀遠,兩人都為嘉文的幸福感到高興,也因為不必在被罪惡感籠罩而決定結婚。婚後,紀遠對可欣的母親十分孝順,可欣、紀遠猶如一艘經歷風雨的船,逐漸駛進安全的港灣。
與此同時,嘉文卻深陷在賭博的漩渦中,他不顧即將臨盆的妻子湘怡,只是一昧濫賭。杜父忍無可忍,教訓嘉文別越來越壞,沒想到嘉文卻說出已欠下二十萬賭債,更主張抵押房子籌錢,此舉讓深愛他的湘怡無法接受,哭求他務必清醒。深夜,嘉文惡夢連連,恍惚間仍哭求可欣原諒,湘怡痛苦難堪。隔日,湘怡、可欣在街頭巧遇,可欣將要寄給湘怡的信讀給她聽,湘怡萬般愁緒,只能強顏歡笑。

湘怡生產時,杜父遍尋不著嘉文,反倒由可欣送至醫院。湘怡的女兒出世,她感慨地對可欣說,孩子一出世嚐到的,卻是媽媽的眼淚。可欣隱約覺得嘉文、湘怡夫妻有問題,卻不知他們已掉入悲劇漩渦。


某夜,嘉文急說自己有靈感,欲偷取房地契去做賭本,湘怡拼命阻止,失去理智的嘉文卻說她沒有資格。嘉文稱,妻子的身份是可欣讓給她的,自己是為了逃避她才去賭博,一切的過錯都在湘怡身上。杜父喝止無效,嘉文拿著地契逃家,湘怡萬分自責。
隔日,湘怡割腕自殺,杜父腦溢血,嘉齡無可奈何只得廣播求救。嘉文聽到廣播,終於從賭桌清醒,匆匆趕往醫院,只是湘怡、杜父仍舊接連病故。嘉文深受打擊,決心向賭黨討回地契,扭打間,嘉文身中數刀,倒臥在血泊中身亡。


可欣、紀遠從報紙得知不幸消息,趕緊去杜家一問究竟。可欣看到湘怡的遺書,決心完成她託孤遺願,好好扶養她與嘉文的女兒真真。嘉齡也決定痛改前非,接受如葦的幫助到菲律賓學習音樂。臨行前,嘉齡囑咐如葦勿再等候她,可欣將與紀遠定情的「船」送給嘉齡,希望她能向自己的目標勇敢前行。


圖片摘自:〈船〉DVD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