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7年7月19日 星期四

喜劇人生悲劇命…白景瑞


喜劇人生悲劇命…白景瑞

名導白景瑞(1931~1997)因為個子小又機靈,在學校很活躍,而被朋友暱稱「小白」,從此「小白」便跟著他一輩子。小白個性豪爽海派,熱愛交際和朋友,儘管年輕時曾窮到蓋報紙、睡車站、作流亡學生,但只要有點錢,就會義不容辭地資助朋友。退伍後,他進入自立晚報擔任記者,也以白擔夫之名寫影評,雖然薪水有一搭沒一搭,卻因此有欣賞義大利電影的機會。白景瑞很喜愛該國導演的風格,進而興起到義大利學電影的念頭。

五0年代,留學是「達官貴人」的特權,一窮二白的小白簡直痴人說夢。就在大家不看的情況下,白景瑞持續籌備出國事宜,一邊利用時間向士林天主堂的神父學義大利文,一邊設法取得報社支持。受到小白的努力感動,徵信新聞報(即中國時報前身)社長余紀中聘請他擔任該報駐義大利記者,並預支200元美金作為盤纏。1962年,小白善用撰寫影評及曾參與電影〈合歡山上〉(1958)的經驗,考入頗負盛名的「電影實驗中心」,他是該校錄取的第一位華人、第三位亞洲人。


1964年,小白學成歸國,起初在「中影」擔任編審委員,參與〈啞女情深〉(1966)、〈我女若蘭〉(1967)等電影策劃。1967年底,他才得到獨當一面的機會,就以〈寂寞十七歲〉(1968)一鳴驚人,不僅自己獲得第六屆金馬獎最佳導演肯定,票房亦是該年度第五名。之後,小白得到片商信任,佳作連連,〈新娘與我〉裡非寫實非唯美的實驗作風,更使他在連莊最佳導演。
不過,擅拍喜劇的小白,真實人生卻不順遂,影評人黃仁說他是「喜劇人生悲劇命」。譬如他功成名就後,仍不改過往海派助人個性,只要人有困難,無論熟識與否一律散財,結局當然是一個子兒也收不回;又或著赴義大利拍戲,免費讓演員親友同行,更招待義籍片商造訪台灣;更甚者,春節和朋友賭博,小白猶如散財童子,十賭九輸,只為大家快樂就好!

黃仁表示小白一直相信「千金散盡還復來」、「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當他年過六十,構思多年的〈嫁到宮裡的男人〉(1991)卻是票房慘澹,經朋友接濟才有容身處。雖然晚年不得志,小白仍是躊躇滿志,對電影還想有番作為。只是天不從人願,1997年12月,白景瑞在凱悅飯店因心肌梗塞過世,許多點子也無法實現。
回顧白導一生,共拍攝30餘部電影,能排上當年賣座前十名的就有12部之多,可謂兼具市場需求與藝術價值。只是,小白和大王李翰祥類似,是好導演卻不是老闆,賺得多、花掉的(包含:被騙、借人、投資拍攝大片……)更多,對錢不在乎,但又被錢逼得起起伏伏。


除了電影,愛情對小白也很重要。第一任妻子葉青青結識於他做小記者的時候,小白出國唸書,葉青青也時常接濟,兩人於1965年結婚,可謂患難真情。不過,隨著電影熱賣,小白已是炙手可熱的大導演,應酬多加上他愛熱鬧的個性,幾乎天天不回家。反觀葉青青對社交活動毫無興趣,鮮少陪伴在側,時間久了,小白無法抵抗誘惑,開始金屋藏嬌。葉青青先是隱忍,認為丈夫總會迷途知返,直到1978年,他與夏玲玲的師徒戀白熱化,才迫使葉決定離婚。
1986年,小白與拍片投資商的會計林小姐再婚,不久兩人分開。1991年8月,赴大陸拍攝〈嫁到宮裡的男人〉時結識張華,兩人於長春結婚,這是白景瑞的第三次亦是最後一次婚姻。小白對朋友沒話說,唯獨覺得對不起前妻葉青青,因為葉在小白最困難時不離不棄,卻在他最輝煌時黯然赴美,52歲時又罹癌過世。比起白景瑞,葉青青的人生似乎更沈重悲涼。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該處有更多老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參考資料:黃仁編著,《電影阿郎—白景瑞》,台北:台北市中國電影史料研究會,2001。
圖片來源:國家文化資料庫

1 則留言:

  1. 喜欢白景瑞导演,希望能再多介绍一点,《喜怒哀乐》这部电影首映的照片都有哦,三位导演可是我喜欢的。好想看这部影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