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7年7月27日 星期五

【廣播】體育皇后漫步人生…黎莉莉


體育皇后漫步人生…黎莉莉

「我的表演不怎麼樣,雖說有我自己的氣質,比較活潑、粗獷,有時卻演得砸鍋,還常常因演不好戲鬧小孩脾氣。」
「對於許多人,我依然是幸運的,我倖存下來了!」

2005年,高齡九十的老牌影星黎莉莉安詳辭世,她是中國電影由無聲到有聲碩果僅存的見證者。銀幕上,黎莉莉的如花笑靨帶領觀眾回到上世紀三0年代,水銀燈外,她卻飽嚐生離死別的痛苦。從活潑好動的小姑娘、美艷成熟的少婦到深居簡出的慈祥長者,黎莉莉一生跨越顛沛流離的戰亂年代,亦走過電影百年浮沉。

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節目於2007年7月26播出〈回顧1949年前的明星黎莉莉〉專輯。節目音檔將保留45天,歡迎各位朋友透過網路收聽。

收聽網址: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點選7/26
節目摘要:黎莉莉、電影〈體育皇后〉、〈孤島天堂〉
播放歌曲:電影〈如此繁華〉主題曲「如此繁華」,由黎莉莉演唱。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該處有更多老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關於黎莉莉
黎莉莉本名錢蓁蓁,安徽桐城人,1915年出生於北平。父親錢壯飛與母親張振華都是中共地下工作者,由於他們無暇照顧兒女,因此黎莉莉自小就得四處遷徙,幼時曾住過寄宿學校、孤兒院,也當過一段時間養女,沒有一個安定的家。1927年,她隨父母親自北京轉赴上海,此時雙親忙於革命事業,亟欲找地方安置女兒。於是,黎莉莉在父親的陪伴下考入黎錦輝籌辦的「中華歌舞團」,展開她的歌舞生涯。
黎莉莉隨歌舞團四處表演,為時數月的旅行公演,全國各處都有他們的足跡。此時,她展露自己在表演方面的才華,團員中誰生病、鬧脾氣不肯出場,換上戲服就能「補場」。黎莉莉敘述自己在舞蹈上的實力較強,日後以〈漁光曲〉走紅的影星王人美則擅長歌唱,她倆加上胡笳、薛玲仙合稱歌舞團的「四大天王」。


莉莉之源
南洋演出結束後,部分團員另謀高就,導致歌舞團宣告解散,團長黎錦輝收留無家可歸的黎莉莉,暫居新加坡。由於當地法律規定,一家不能有兩個姓,她只得隨團長姓黎,取名「明莉」。未幾,黎莉莉返回上海,進南洋高商半工半讀時,再取學名「黎珂莉」。1931年,她加入黎錦輝新成立的「明月歌舞劇社」至南京演出時,才改名為「黎莉莉」,這個名字也一直沿用至今。

體育皇后
1932年,「明月社」解散,大部分團員轉入「聯華歌舞班」,除了拍攝有聲短片,繼之加入「聯華電影公司」擔任演員。黎莉莉陸續參與〈火山情血〉(1932)、〈小玩意〉(1932)等電影演出,其中,她在〈體育皇后〉(1934)及〈大路〉(1934)青春活潑的演出,更為她贏得「體育明星」的封號。至1938年離開「聯華」前,黎莉莉共參與十幾部電影演出,她接受訪問時表示,最喜歡在〈大路〉裡外向開放的角色,一方面很符合自己的性格,另一方面則是當時國難當頭,因此格外欣賞這類救國救亡、反抗外族侵略的愛國電影。


戰火姻緣
上海「八一三」事變後,黎莉莉立刻放棄「聯華」的工作,決心投身抗戰。她加盟「中制」擔任電影〈熱血忠魂〉(1938)女主角,因此結識該廠技術副廠長羅靜予。據黎莉莉的描述:「他沈默寡言、又自學成才、而且處處關心別人,當時他把自己的褥子送給我,我非常地感動。」時值兵荒馬亂,內心非常渴望平靜安定,經過短暫交往,兩人就在1938年3月舉行婚禮。
為宣傳抗日思想,黎莉莉不僅參與電影,也投入街頭劇表演。1939年,她被派遣到香港拍攝以「上海淪為『孤島』後,一群愛國青年與漢奸特務進行生死鬥爭」為主題的〈孤島天堂〉。由於當時懷有身孕,為了不影響工作進度,她只得將腹部緊緊綑綁,生完孩子沒幾天即下床拍戲。
1940年,黎莉莉自港返回重慶,陸續主演抗日片〈塞上風雲〉(1940)、〈氣壯山河〉(1944)與〈血濺櫻花〉(1944)。1946年,赴美進修語言、聲樂及化妝術,亦在好萊塢短暫實習。


跨越傷痕
中共建政後,黎莉莉進入「北京電影製片廠」,卻只在〈智取華山〉片中飾演一個小角色。五0年代,她不僅沒有表演機會,反倒面臨一連串的政治改造。儘管曾到「北京電影學院」任教,接觸新一輩的電影工作者,但「反右」及「文革」又將她推入黑暗深淵。
黎莉莉在2004年接受電視訪問時,曾回憶自己在六0年代的悲苦遭遇:「1967年,我進了『牛棚』,子女們也接受『革命洗禮』。一天,我好不容易請假去看望母親母親因中風癱瘓在床,大熱天,我戴著頭巾走近母親的斗室,我因為是30年代的『黑明星』首當其衝被剃了「陰陽頭」。……母親的淚水不停地流,不斷地說『這是為什麼?為什麼?我們革了一輩子的命……』我抱著母親強笑著安慰:『會好的,一切會過去的……』。」與此同時,丈夫羅靜予也莫名慘死,雙重打擊令她痛不欲生。無情批鬥持續進行,黎莉莉做好隨時赴死的準備,她將遺書與剃落的頭髮放在一起,但最後還是決定勇敢活下去。
「回想我的倖免於難,或許正是因為父母給我取的名字(即蓁蓁)代表『茂盛、強壯、有無窮生命力』的意思吧。」年近九十,獨自居住在北京小樓裡的黎莉莉,為自己強韌的生命,提出真切註腳。

參考資料:
1.崔永元,「老牌影星黎莉莉去世 崔永元撰文痛憶前輩」,檢索日期:2007年6月20日。
2.王俊杰主編,《回家:電影人系列》,北京:中國青年出版社,2006,頁30~57。
3.郭華編著,《老影星,老影片》上冊,北京:中國電影出版社,1998,頁197~200。

圖片來源:
1.美國著名攝影師黃宗霑爲黎莉莉拍攝的沙龍照,「黎莉莉:上世紀的華麗轉身」(檢索日期:2007.7.27)
2.電影〈體育皇后〉劇照,「一代影星黎莉莉图集(6)」(檢索日期:2007.7.27)
3.1946年,黎莉莉赴美訪問時在華盛頓住所花園中所攝的照片,「黎莉莉:上世紀的華麗轉身」(檢索日期:2007.7.27)
4.少女黎莉莉,「一代影星黎莉莉图集(9)」(檢索日期:2007.7.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