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7年9月11日 星期二

巴黎自助行 尋訪黛安娜生命終點


巴黎自助行 尋訪黛安娜生命終點

還記得放置在倫敦哈洛斯百貨內,紀念黛安娜(1961~1997)及小法耶德的追思區和雙人塑像嗎?(見文章「倫敦自助行 逛哈洛斯,怎能忘記黛安娜!」)當時絡繹不絕的參觀人潮,已令飛越半個地球的台灣同胞,深刻體會她的不朽魅力。這位外表光鮮、生命歷程卻帶著濃濃悲劇色彩的王妃,由於與法耶德的高調愛情,使她成為英國皇室的一大問題。未料,這複雜又詭譎的關係,卻在一場飛車意外劃上句點,除了幸運的保鏢,車上其他人均魂斷巴黎。
事隔約3000天後的2005年,終於來到法國的粟家,仍不願錯過到現場憑弔的機會。終於,在巴黎遊的最後一天,踏上尋訪黛安娜生命終點的旅程。


黛妃香消玉殞
1997年8月31日,黛安娜與男友乘車離開麗池飯店,為躲避狗仔隊的追逐,急速轉上橫跨塞納河的愛瑪橋(Pont dIena)。沒想到,因為司機車速過快,失控撞上隧道內水泥護欄,黛安娜王妃送醫時已無生命跡象。由於車禍事故上方正是為紀念戰爭亡故士兵的「自由火炬紀念碑」(La Flamme de la Libarte),因此該處便成為事發後群眾表達哀思的中心。時至今日,紀念碑原本設立的初衷早為黛妃所取代,無論是圍繞它的文字或花束,全是遊客留給這位早逝王妃的禮物。
粟子導覽時間:「自由火炬紀念碑」鄰近地鐵「Trocadero」站,有「M6」與「M9」線行經,出站後步行約5分鐘即可到達。資料參考:「MOOK自由自在旅遊網—巴黎」。


「愛黛妃」一言堂
根據粟家的觀察,「自由火炬紀念碑」後方的大理石牆檯,已變成遊客宣洩情緒的大本營,法文、英文……的塗鴉密密麻麻,其中「想念妳,黛安娜」是石版上最熱門的句子。只不過,在眾多景仰與不捨的留言中,卻也不乏咒罵查爾斯王儲、伊麗莎白女王的文字,熱辣辣的F開頭名詞與打叉的英國國旗,顯露留言者對溫莎皇室的不滿及車禍原因的質疑。在意外真相尚未釐清的今天,牆檯上的真情留言,或許也可視為黛安娜粉絲的無聲審判。

最後,由於紀念碑附近景色閒適宜人,遠可眺望對岸的艾菲爾鐵塔,近可流連於露天咖啡座及林蔭大道。因此,建議各位結束略帶悲傷氣氛的探妃之旅後,不妨換個心情,漫步欣賞塞納河畔美景喔!


原刊登處:Ettoday東森新聞報…旅遊
原刊登時間:2006年7月18日
原刊登網址:巴黎自助行 尋訪黛安娜生命終點

圖片說明:
1.黛妃在下方隧道車禍過世後,紀念碑就成為黛妃粉絲的追思聖地!
2.追悼遊客貼在大理石牆檯上的懷念信與花束
3.想念留言更是多不勝數
4.即便一般日子也有許多來此探訪的遊客

3 則留言:

  1. 粟子, 我很喜歡妳幽默的筆調,尤其是旅行中的見聞. 哇!妳要去西藏啊? 很羨慕妳!因為西藏對我而言是個挑戰,等不及看妳的故事了...我去希臘是十年前了,那一趟先去義大利然後才坐船去希臘,全船的旅客吐的吐,暈的暈....因為義大利太精緻了,可shopping的地方太多,尤其是名牌打折起來真的不買可惜!所以,相對希臘就顯得樸素許多,我只買了兩件較貴重的銀器...看到妳買的東正教聖像,我覺得妳的品味好,眼光獨特,我是基督徒對宗教的文物也感興趣...順便一提,意大利有許多軟糖及口含錠也是丁香口味,南歐人喜歡用丁香提神...那個味道, 我也怕怕!粟子現在還是從事研究助理的工作嗎?看妳的文字,覺得妳細心,很適在博物館工作呢!!See you, Elsa

    回覆刪除
  2. Elsa:我的母親多年前也曾拜訪義大利,她至今仍不時誇讚那裡的冰淇淋,不知道妳是否有嘗試?
    我想妳所購買的銀器一定很有藝術氣息,感覺很高貴,我買得東西大都物美價廉(價廉是很重要的!^.^|||),妳覺得品味好我很高興,感覺至少自己不是太俗。
    丁香對不好此道的人可謂災難,感覺就像看牙醫,更向嚼蠟,痛苦不堪。不過,人各有好,看到南歐人如此偏愛,讓我想到自己喜歡的臭豆腐。
    我目前還是繼續作助理,近期也開始在學校兼課,人生走一步算一步。大學時曾修習博物館課程,但沒想過會去那兒工作,大概我不太適合大企業╱大公司╱公家機關......哈哈,如此說來似乎是反社會人格呀!

    回覆刪除
  3. Elsa:從妳的部落格得知盛家大、二小姐過生日,幸好可以過整整一個月,如此我的祝福只要趕在10月10日前便來得及。
    請問妳和妳的姊妹是同卵雙胞胎嗎?發生過心電感應嗎?我是個過熟的獨生女,沒有兄弟姊妹,對雙胞胎特別好奇~^.^|||
    Finally,祝妳們生日快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