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7年10月11日 星期四

【廣播】弄假成真的現代童話…翁倩玉作品〈真假千金〉


弄假成真的現代童話…翁倩玉作品〈真假千金〉

才二十出頭,翁倩玉就以〈真假千金〉(1971)獲得金馬獎最佳女主角,年紀輕輕就擁此榮銜,看似少年得志的背後則是不斷的努力。〈真〉片劇情簡單,卻是為多才多藝的翁倩玉量身打造,歌唱、舞蹈到自然活潑的演技,角色與當時的銀幕形象十分契合,兩相加乘,造就她七0年代在台灣發展的代表作。

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節目於2007年10月11播出〈回顧第十屆金馬影展〉專輯。節目音檔將保留45天,歡迎各位朋友透過網路收聽。

第十屆金馬獎得獎名單

收聽網址: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點選10/11
節目摘要:電影〈真假千金〉、〈秋決〉
播放歌曲:〈真假千金〉插曲「溫情滿人間」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該處有更多老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真的假千金
電影開始就將「假千金」設定為父母雙亡的孤兒,不免讓觀眾以為要落入「身世之謎」的想像,即與「真千金」本是雙胞姊妹,卻因故分開扶養,譬如:瓊瑤原著的〈彩雲飛〉(1973)、琳賽羅涵尚屬天真少女時拍攝的電影〈天生一對〉(1998)。但隨著劇情推演,電影卻專注於「謀財害命」的陰謀與「假千金」頻頻出糗的窘態,預期的「梗」始終沒出現,我才確定「假千金」真的是「假的」!
沒有血緣關係卻長得如此相像,照理應該會引發懷疑,但片中所有角色(包括真假千金本人)都其視為理所當然。從聘僱「假千金」的總管、長期照顧的特別護士到父親自己,一看到「假千金」時都直呼「簡直一樣」或甚至被騙過去。為何當確定她是假的時,沒有感到驚訝呢?畢竟就常理來說,如此超高神似的容貌,百分之九十九只會發生在「同卵雙胞胎」。
我不清楚編劇未將真假千金安排成失散姊妹的真正原因,或許是想讓故事單純一點,少些文藝片「必然出現」的巧合吧!只是,由於兩個千金由同一人主演,上述的問題還是沒辦法解決,僅用「個性截然不同」解釋兩人毫無血緣關係的疑惑,就以此作為故事主軸的〈真〉片來說仍嫌不夠。
至於真假千金見面的場景,也處理得過於平淡,真的一味感謝、假的則忙著低頭愧疚,雙方都沒有丁點訝神情。反倒是飾演反派的魏甦以「嚇一跳」了表心意,否則真白白浪費一人分飾二角的噱頭。


假千金的真
電影雖名為〈真假千金〉,但百分之九十的戲都在冒牌貨身上,儘管人是假的,卻與「父親」發展出真摯親情。翁倩玉詮釋這位愛唱歌跳舞的少女,顯得游刃有餘,推想之前〈青春ア・ゴーゴー〉(1966)等青春歌舞片的經驗應有不少幫助。儘管前段劇情誇張搞笑,翁倩玉卻把握得很好,演技派明星魏甦的幫襯當同樣重要,少了他的一搭一唱,這位「假千金」的冒失與純潔必會減分不少。
片尾,假千金被認做乾女兒,是可以預期的童話般溫馨結局。可惜,這段劇情趕得太快,不只將壞人一舉成擒,還有臥底作家對整個故事的敘述,處理得再細緻些會更好。


第十屆金馬獎幾乎是〈秋決〉的天下,該片既有政治正確,亦有社會意義,導演、劇本、演員也都是一時之選,可謂天時地利人合。相形之下,〈真假千金〉以截然不同的姿態出現,搶下「最佳女主角」,雖然沒有大獲全勝的快意,至少達成單點突破。雖說文以載道,將文學立體化的電影亦背負對觀眾潛移默化的功能,只是,重視娛樂效果的我,還是偏好輕鬆的小品。


真假千金(Love can Forgive and Forget)
導演:廖祥雄
編劇:張法鶴、鄧玉昆
演員:翁倩玉、勾峰、文逸民、魏蘇、丁愛、陳今佩
出品:中央電影公司
插曲:溫情滿人間、靜中的你
片長:104分鐘
首映時間:1971年8月6日(台灣)
獲獎:第十屆金馬獎優等劇情片、最佳女主角(翁倩玉)
劇情簡介:
張美紅(翁倩玉)獨自搭火車至台北參加「慈善歌后選拔賽」,由於到站與比賽開始時間相同,她非常擔心錯過。此時,美紅憶起剛去世的姨媽,想起從此無依無靠,不免感嘆孤身飄零。
火車準時抵達,美紅急忙趕赴會場,在最後一秒衝上台,主持人(葛小寶)誇讚美紅不只人長得和翁倩玉一樣,連歌聲也十分接近。比賽結束,自稱李總管(魏蘇)和謝律師的中年男子找上美紅,希望她能假冒董事長徐惠堂(文逸民)因飛機事故失蹤的女兒徐琪(翁倩玉分飾),並願意付出獲勝獎金二十倍的酬勞。美紅聞言躍躍欲試,要對方先準備一萬元訂金。其實,李總管已與徐董的私人護士方菲麗(丁愛)勾結,想以徐琪失蹤的機會,利用面貌相似的美紅詐取徐家財產。


李總管與菲麗到美紅租屋處,要在短短三天內將天真俏皮的她,改造成文靜端莊的徐家小姐。美紅急急收下訂金,點頭答應假扮,她笑說自己以後最想當明星,一定能演得維妙維肖。


李總管離開後,美紅拿著一萬塊發白日夢,一會兒成了珠光寶氣的富家小姐,一會兒又是帥氣的鬥牛士,一會兒變成巴黎淑女。正高興時,房東太太(陳今佩)滿臉笑容來收之前的欠三個月房租,眼見美紅交了有錢朋友,更說早就看出她會出人頭地。


徐董向李總管問起女兒的消息,為何遲遲還不回國,他只好加快訓練美紅的進度。儘管徐琪已離家七年,但不多話、愛聽古典音樂的個性卻與美紅南轅北轍,看在徐總管眼裡,不僅心急更煩惱被識破。菲麗擔心徐董事長起疑,李總管則滿肚子苦水,他忿忿地說:「怎麼坐、怎麼站、怎麼走,樣樣都得教!」美紅除了樣子像,其餘都得從頭來過。美紅以「要裝得更像」為藉口,帶著李總管四處添購行頭,只要聽到「美國貨」就要買,讓李總管很吃不消。
訓練美紅的同時,李總管也將熟悉徐家事務的老司機辭退,菲麗找來從南部來的年輕人杜夢涯(勾峰)頂替職位,避免謀奪財產的計畫受到阻礙。


徐董事長堅持到機場接女兒小琪,李總管趕緊將美紅送到機場,並以機智化解險些穿幫的局面。美紅雖然努力扮演小琪的角色,卻無法應付「父親」排山倒海而來的問題。所幸,徐父以為她旅途勞累,才順利蒙混過關。
正當美紅在房間又唱又跳之際,夢涯碰巧經過門口,他憶起數日前在火車站曾見過類似長相的女孩,左思右想覺得懷疑,因此默默展開調查。
晚間,徐父特意為女兒準備西餐,美紅不知用餐禮儀,喝湯出聲、胡切牛排,樣樣都讓李總管膽戰心驚。徐父見女兒舉止怪異,以為她太過興奮,也就不以為意。


菲麗自謝律師處得知徐杜惠堂的遺囑,百分之七十給小琪、二十捐慈善機構,只有百分之十給自己。菲麗忿忿不平,認為自己伺候老爺子多年,地位仍比不上多年未見的女兒。李總管和菲麗決定盡早「動手」,將財產據為己有。
菲麗嫉妒美紅與夢涯打打鬧鬧,指責她不夠文靜,又擔心她不為徐董事長信任,於是心生一計。李總管要美紅裝病,若徐父相信她是真的女兒,便會不顧心臟病的危險,親自上樓來探望;反之則不會。說完計畫,美紅感覺外面有人偷聽,但打開門卻又空無一人。
美紅自幼無父無母,經過數日相處,見徐父對她細心照顧,心裡十分感動。她開始反省假扮小琪的行為,認為自己不堪欺騙徐父,內心更祈求他的原諒。


李總管顧人在樓梯上動手腳,原本想設計徐父摔死,未料他才爬到一半,菲麗便不小心踩空,和李總管跌成一堆。第一個計畫失敗,李總管又琢磨另一個辦法,他偷偷將徐董事長輪椅的煞車螺絲鬆開,再騙不知情的美紅推父親外出。千鈞一髮之際,杜司機恰巧出現,才挽救險些發生的意外。其實,杜夢涯是個流浪的小說家,他不僅剖析種種陰謀,更趁機看過美紅的身份證,知道她是「假千金」。


美紅夜探夢涯房間,看到寫在稿紙上的調查記錄,還來不及離開,就被他發現。夢涯對美紅循循善誘,想問出李總管等人的陰謀,美紅卻天真地以為他們以二十萬聘僱自己假扮小姐只是一片「善意」,直到夢涯分析樓梯斷裂、煞車失靈等事件,美紅才恍然大悟。


徐父收到電報,得知女兒徐琪平安無事,決定要好好懲治李總管等人。他故意假裝昏倒,再以救護車送往醫院,美紅擔心落淚,夢涯卻說這一切只是為了引蛇出洞,並且真的徐小姐已經回台,以護士打扮坐在救護車上。徐琪感謝美紅對父親的照顧,兩人相見歡。


與此同時,李總管、菲麗和謝律師想著即將到手的遺產樂不可支。談笑之際,假裝是美紅的徐琪現身,將陰謀全盤托出,李總管突然發現此人不是美紅,還來不及反應,美紅、徐父及夢涯也一同現身。
李總管一行人遭到逮捕,徐父也收美紅為乾女兒。夢涯不告而別,他決定把這段親身體驗寫成小說,書名即為《真假千金》。

2 則留言:

  1. 粟子
    聽妳介紹秋決,我很驚訝,原來歐威腳上的腳銬是真的很重!!我小時候也和妳有同樣的疑問,為什麼歐威不逃呢?哈哈,很有意思,大家的看法差不多....
    我覺得唐寶雲真的很可憐,後來精神出問題,那麼早就過世了!!聽鄰居說,曾和她搭國同一班飛機,那時她在飛機上的言行舉止就怪怪的!唉!好可憐,以前看她演"寂寞的十七歲"覺得她好可愛....真有一種紅顏薄命的感覺!
    Elsa

    回覆刪除
  2. Elsa:
    我是看李行的傳記時知道這個訊息,歐威確實是很認真的演員,即使是腳銬的沈重感都不苟且。若硬要挑他比較不足的地方,大概就是不像柯俊雄那麼帥吧!←不過,如果他夠帥,也許就不會成為李行心目中的裴剛了!
    對於唐寶雲,我也很有同感,〈養鴨人家〉、〈我女若蘭〉與〈寂寞的十七歲〉時期真的給觀眾一種既清新又純潔的印象,可惜後期精神狀態不佳,無論穿著言行都越來越脫離常軌。
    據唐寶雲的醫師說,她在療養期間仍是安安靜靜的,一如她最初的形象,或許單純的環境比較適合她這樣單純性情的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