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7年10月28日 星期日

倫敦自助行 《泰晤士河》「橋」的大閱兵


倫敦自助行 《泰晤士河》「橋」的大閱兵

黃河帶給中國滂陀氣勢、尼羅河孕育埃及生命、塞納河賜予巴黎戀人般的浪漫風情……河川與人類文明發展始終存在密不可分的關係,依循自然法則向海洋奔流的滔滔江水,在這趟循環旅程中,也成就兩岸居民的食衣住行。時至今日,人們雖然不再需要傍水而居,但河畔的各式建築、自然景色仍吸引當地人與觀光客的目光。來到具有濃濃歷史味兒的倫敦,泰晤士河(River Thames)便成為不可錯過的重頭戲,從世界知名的大鵬鐘(Big Ben)到壯觀的倫敦塔橋(Tower Bridge),許多旅遊指南點名的景點都能在此一親芳澤。想仔細閱讀泰晤士河令人神迷的美景嗎?先和我們一起用腳探索橫亙其間的「橋」魅力吧!


粟子導覽時間:泰晤士河沿岸有多個地鐵站經過,考量沿途精華度、便利性等條件後,粟家建議各位朋友可選擇在「Westminster」展開旅程,順著河流前行,至倫敦塔橋結束。附帶一提,完成泰晤士河巡禮後,步行5分鐘即可至鄰近的「Tower Hill」地鐵站,前往下一個景點。


西敏寺橋富韻味
早上七點,腦袋還處在迷糊狀態的我,已被健壯夫妻檔推出國會大廈前的「Westminster」地鐵站。相較於粟子小姐的昏沈,愛運動的老外早是跑得大汗淋漓、氣喘吁吁。「這麼冷的天還出來晨跑?」感到嚴重困惑的我,直到聞著混和海味兒的清新空氣時才恍然大悟,對生活在繁忙的世界級都市生活的當地人而言,清晨的純淨是多麼珍貴,誘人指數甚至超過溫暖的被窩呢~受到慢跑老爹的激勵,我決定好好睜開眼睛、細細欣賞,而首先選擇的觀察標的,就是許多老外奔跑其上的特色橋。
實際上,除知名的千禧橋(Millennium Bridge)、倫敦橋(London Bridge)及倫敦塔橋,泰晤士河上還有20幾座造型各異的橋樑。擁有512記憶卡當靠山的我,樂得東照西拍,「這些鐵橋的確是真材實料!」給人厚重感的它們,不只溝通河岸兩端,更表現出專屬英國的古典風格。


位在國會大廈(Houses of Parliament)前的西敏寺橋(Westminster Bridge)便是其中翹楚。天空微亮時到訪的粟家,就幸運地在寬闊的橋面上目睹美麗的晨曦,從灰藍天空透露出的淡淡陽光,與咱們熟悉的淡水夕照頗有異曲同工之妙。觀賞自然美景外,西敏寺橋兩端的雕塑也令駐足遊客驚訝,雖然粟家對藝術品瞭解不多,但它栩栩如生的姿態,還是讓「外行人看熱鬧」的粟子讚嘆不已。
離開橋面、走下河堤,我們從東南方仰望西敏寺橋,又發現它的另一面,類似中國建築中「斗拱」的結構緊密鑲嵌護欄下方,而橋下供船通行的拱門上則有金色花型裝飾。和國會大廈、西敏寺同樣採「拘謹華麗」風格的鐵橋,從外觀到材質都充分體現西敏區給人的古典氛圍。其實,除了西敏寺橋,漫遊泰晤士河亦可見到Hungerford Bridge、Southwark Bridge等各樣式以鐵為材質的橋樑。我想對於分佈在世界各地的「橋粉絲」而言,沿岸的景致真可謂夢幻到不行喔!


千禧橋彈力十足
一片古意盎然中,千禧橋銀灰色的超前衛外型使它躍升成為河面上最亮眼的新星,「這應該是從哆啦A夢口袋拿出來的設計圖吧!」想像力有限的粟子小姐,臉上盡是讚嘆神情。「不只造型特殊,走在上面感覺還有些像吊橋、很『彈』呢!」顧不得苦心經營的冷靜形象,我邊走邊張望,對眼前這座「科技路橋」充滿好奇。只是,相較於我的大驚小怪,加快腳步的上班族們似乎早習以為常,即使面對「腳踏車大叔」的搖晃攻擊,也絲毫不動聲色。「老外真冷靜!」患有「膏肓型懼高症」的粟子當時不僅被嚇得「皮皮挫」,還得到如此以偏蓋全的離題結論。


邊走邊賞風景、以龜速前進的粟家,即將結束千禧橋之旅時,又獲得一項特別的「電影加場演出」!只見穿著西裝的中年帥哥,不停地來回奔跑於橋面上,坐在橋頭的導演好整以暇地監看銀幕,旁邊還站著幾位場記、化妝等工作人員。根據擠在旁邊看熱鬧的爸媽回報,那位帥哥跑了不下八趟,卻只是專業地問:「怎麼跑比較好!」、「需要跑慢一點嗎?」半句怨言都沒有,確實讓害怕在冷天跑步、造成冷空氣在氣管亂竄的我大表佩服。
粟子導覽時間:欲直接前往千禧橋景點的朋友,建議選擇乘地鐵至「Mansion House」,出站後步行5分鐘即可到達。


粟子小百科:千禧橋於2000年6月正式開通,當時開橋不到三天,就因橋身搖晃過大而關閉,費時一年多的重修,才在2002年2月重新開放。千禧橋總長320公尺,是倫敦第一座專為行人設計的步行路橋,橋身以「Y」字型的突出橋墩支撐,一方面避免遮檔聖保羅大教堂、泰特美術館等周邊景觀,另一方面也可與其他沿河建築協調融合。這項建築被視為橋樑設計的科技結晶,使來往絡繹不絕的人群,宛若漫步於22世紀的未來世界中。資料參考:《MOOK倫敦時尚旅行》第一四三期。


倫敦橋上小蟻雄兵
想像中的倫敦橋,應是座外型古典美麗、足以代表倫敦的橋樑。但沒想到,資格最老的它本身並沒什麼獨特之處,只有放在橋頭、刻著「London Bridge」的石製指標與名稱十分契合,適時彌補我的失望。其實,倫敦橋肩負著許多上班族往來兩岸的重要交通功能,看著橋面上密密麻麻的行軍人群,讓站在河堤上的我著實嚇了一跳!正值上班時間的倫敦橋,承載了許多無暇緩步悠閒的繁忙上班族,一個接著一個的「移動人頭」,就像小蟻雄兵一般。「我真應該知足了!」雖然腿酸、口乾、腳底痛,但比起來我還是最幸運的無壓力觀光客啊!
粟子小百科:倫敦橋始建於10世紀,原本是一座木橋,後建改為石橋,是當年溝通泰晤士河兩岸的唯一通衢。19世紀,倫敦人將幾近被火焚燬的石橋重建為五拱的花崗岩橋。然而,歲月滄桑,它已無法負擔日益繁重的交通需求,逐漸顯露頹敗的跡象。於是,便開始流傳一首至今仍耳熟能詳的民謠:「London Bridge is falling down, falling down, falling down……」為解決這個問題,英國方面透過廣告宣傳強化倫敦橋的榮耀歷史,將這座本來是社會負擔的廢橋當作古董出售,賣給美國亞利桑那州的地產商。此舉不僅解決舊橋坍塌的危機,更籌得重建新橋的資金,讓我不得不稱讚:「英國人真是老謀深算呦!」資料參考:「劍橋大學中國同學會」。


倫敦塔橋非常經典
眼見漫遊泰晤士河之旅即將結束,疲憊不堪的我心情跟著開朗起來,「過了一橋又一橋,前行到了倫敦塔橋!」熱愛黃梅調的老古董粟子,眺望遠處之餘,嘴裡還哼起十八相送的旋律。回想所有關於英國的介紹,免不了放上幾張塔橋的風景照片,這最能代表倫敦的建築物,因此成為觀光客必去的旅遊景點。
沿著河堤緩緩前進的粟家,比趕行程的旅行團幸運,擁有慢慢欣賞不同角度塔橋的機會,此刻的我不僅讚嘆橋樑的古典風情,更能體會「橫看成嶺側成峰」的道理。實際上,以淺灰、淺藍、白為主色的倫敦塔橋,精緻的設計就像是一流工筆畫家的傑作,而城垛、尖頂等設計更襯托它的城堡氣質,除去川流不息的車陣,塔橋還頗能滿足我對古典歐洲的夢幻想像呢!


在時間與金錢的考量下,粟家並未進入塔橋內部,而是選擇在橋面享受周圍的「無料」風光。此時,我非常感謝人類眼球的「餘光」設計,也遺憾相機再怎麼貼心也無法達到180度的視覺效果,這使我只能將塔橋及其周圍「無法言傳」的美景留在腦海,沒辦法與親朋好友分享囉~
粟子小百科:倫敦塔橋的歌德式外觀於1894年完工,採用當時先進的鋼骨架構建築,遇大船通過或特殊場合時,塔橋中央的裝置則能使橋面以八字形打開,最大可達40公尺高、60公尺寬。塔橋內設有收費博物館,想瞭解其歷史、建築與欣賞泰晤士河風光嗎?那兒被旅遊指南稱為最佳景點呦!資料參考:《MOOK倫敦》第四期。倫敦塔橋官方網站


原刊登處:Ettoday東森新聞報…旅遊
原刊登時間:2006年2月18日
原刊登網址:倫敦自助行 《泰晤士河》「橋」的大閱兵

圖片說明:
1.西敏寺橋上的美麗晨曦
2.從Westminster開始漫遊泰晤士河
3.西敏寺橋上的金色花型裝飾
4.西敏寺橋上的藝術雕塑
5.倫敦另一項千禧獻禮…千禧橋
6.千禧橋上拍片中
7.挑戰傳統的超現實橋體設計
8.在倫敦橋上密密麻麻的上班族
9.傳說中的倫敦塔橋
10.近看猶如進入夢幻城堡
11.開始步入倫敦塔橋囉~

4 則留言:

  1. 粟子
    很佩服粟家要去西藏呢!會搭乘火車走青藏鐵路嗎? 我幾乎等不及聽粟家的旅行故事呢!!!
    事實上,我媽和妹妹才從承德旅行回來,去了小布達拉宮,妹妹說太商業化了,很失望呢!!粟家現在去西藏是對的,以後那裏只會更商業化吧!!我妹曾在去年去過秘魯,智利等高原國家,她一直鼓勵我一定要去高原地區走一趟,說西藏和中南美高原比起來不算太高,只要身體心臟沒問題就ok了!!
    你們是自助嗎?還是到當地再參團呢?費用會不會很貴呢?行李中是否得準備很多吃的或是藥品呢?可惜,我夏天已出國將休假都用光了!!粟子,妳的休假都是集中在年中還是年尾呢?
    祝粟家旅途愉快平安.....See you, Elsa

    回覆刪除
  2. Elsa:
    此番主要為搭青藏鐵路,當初是為了配合期中考週停課,因此才將行程安排在氣溫下降的十一月。雖說淡季旅館、車票都比較好訂,價錢也老實些,但高山症和寒冷還是令我有些擔心。
    去年到新疆時,司機大哥在帕米爾高原開來開去,他笑瞇瞇地說:「現在已經五千多了!你們去西藏絕對沒問題!」希望他所言不假。
    我們這次仍是自助,但機票、車票是先請台灣的旅行社訂妥,再到當地取票。此次是機票比較貴,和去新疆時類似,該機票的價錢已可到歐洲。我的阿姨會幫忙準備許多藥品,大概能想到的都有了,連空針也沒忘記,以備不時之需嘛!
    既然今年的配額用光了,那麼妳明年打算去哪旅行呢?其實時間過得快,馬上又是新一年。

    回覆刪除
  3. 粟子
    哇!連空針都準備了,好齊全耶!!!
    我想這一定是畢生難忘的旅程!!上上星期,我正好看到廖慶學主持的中國大體驗,他搭乘青藏鐵路選的是軟臥,感覺上餐車的伙食不錯,軟臥包廂裡還有提供氧氣呢!!粟家是選擇軟臥包廂嗎?
    我明年應該是"ㄧ定要"去內地,主要是去探望一個重要的朋友,也想順便看看有沒有執照可以考及內地的工作環境,其實我最想在香港工作,也想回一趟紐約,但是很多事也不是自己可以決定的,邊走邊看囉.....See you, Elsa

    回覆刪除
  4. Elsa:
    既然空針不是很重,帶著以備不時之需嘛!
    我們也是訂軟臥,先前自西安至延安時曾做過硬臥。軟硬倒不是問題,主要是開放式與可鎖門的差別。硬臥三層人面面相覷,走廊還隨時有乘客經過,雖然車上公安不時巡邏,但仍有不安全感,所以我還是比較偏好搭乘軟臥。
    我蠻喜歡去大陸,感覺既相似又陌生,是去其他國家不會有的特殊體驗。祝福妳明年的旅遊順利,無論探望朋友還是詢問執照消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