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8年4月10日 星期四

【廣播】來自真實的文藝悲劇…〈煙水寒〉


來自真實的文藝悲劇…〈煙水寒〉
粟子

從肺病、白血症到各式樣的癌,奪人性命的絕症常以淒美姿態降臨文藝電影。前途艱險的男女主角,好不容易跨越家庭、情敵障礙,眼見就要共渡後半生……此時,或著女的虛弱暈倒、或著男的流血不止,稍有經驗的觀眾便知道…病魔來了!說來諷刺,現實中人見人怕的絕病,卻是編劇們催淚良藥,譬如:〈不了情〉(1961)的林黛、〈玫瑰我愛你〉(1966)的凌雲、〈三朵花〉(1970)的歸亞蕾、〈愛的天地〉(1973)的翁倩玉、〈純純的愛〉(1974)的林青霞……才發出搜索指令,腦袋便立刻冒出許多依依不捨的斷腸畫面。與前面例證類似,由甄珍、秦漢兩大文藝巨星主演的〈煙水寒〉(1977),也是以癌症為故事主軸,追求「賺人熱淚」的文藝悲劇。
電影一開始,愛情已水到渠成,雖有些小爭執,但都是為烘托兩人非卿不嫁╱娶的決心。不久,在醫學院讀書的男主角開始咳嗽、變瘦、臉色發白,並由自己檢查得知罹患肺癌。儘管生命走向盡頭,女友仍不離不棄,結婚後定居海濱小鎮,以醫術造福當地居民。「怎麼似曾相識!?」〈煙水寒〉前半頗似男生版〈純純的愛〉,後半則如醫生版〈愛的天地〉。看到這,我難免興起「小人」想法,以為編劇有意複製賣座經驗,使出省時省力偷吃步,兩部電影各取一段,揮揮巧筆重新包裝上陣。
沒想到,看似戲劇性十足的〈煙水寒〉竟是源於一則刊登在地方版的感人新聞?!犧牲奉獻其來有自,反倒讓銀幕這頭的我更覺傷感,畢竟電影打上「劇終」便告結束,真實人生卻得背負另一半早逝的傷痛,直到時間徹底治癒的那一刻。

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節目於2008年4月3日播出〈回顧全程在台灣拍攝的電影「煙水寒」〉專輯。節目音檔將保留45天,歡迎各位朋友透過網路收聽。

收聽網址: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點選4/3
節目摘要:電影〈煙水寒〉
播放歌曲:由尤雅演唱的插曲「煙水寒」及「煙水寒又寒」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該處有更多老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真實原型
名為「婚禮進行曲‧淒愴似悲歌」的報導開頭寫著:「台北市一位純真的少女,雖然明知相戀六年的男朋友罹患了癌症,但她樂意為自己深愛的人而奉獻,為使他留下後代,含淚答應了婚事。」最初,這名在北部醫學院就讀的二十四歲男學生,自得知患上骨癌,便瞞著父母悄悄自台北到台中定居,想獨自面對死亡。
然而,既生病又孤單的他,在極端無助時,打電話向生命線求援。經過多次輔導,義工不僅打消他自殺的念頭,更建議他在臨死前作一番安排,即「結婚生子,留給雙親一線希望,可減輕他為人子而無法盡孝的歉疚。」身為獨子的男學生幾番思索,鼓起勇氣向相戀六年的女友求婚,她也含淚答應。事後,女方父母堅決反對,但拗不過孩子決心,也只得忍痛接受。婚後兩個月,傳出一好一壞的消息,好的是妻子已經懷孕,壞則是男同學病情惡化,只能癱臥床上。
看完這篇報導,男同學雖處境堪憐,但「含淚答應」的女友面對活不久的丈夫和即將臨盆的孩子,前途更是茫茫。不知道這位義工怎麼想出這「殘忍」辦法,為了減輕男家的痛苦,卻把千金重擔推給甘願「為情奉獻」少女,讓她跳進注定是悲劇的悲劇!?由於其比杜撰故事還有戲劇性,因此脫胎於此的〈煙水寒〉,無論角色關係、劇情發展都是以該篇報導為主幹,再向外擴充。稍微不同的是,電影裡是家人透過尋人啟事才找到隱居的男主角,而兩人結婚的動力,也非傳宗接代而是海枯石爛的愛情。如此,雖不免陷入文藝片的浪漫窠臼,卻比「保血脈」這等真實理由「有人性」得多。


巴拿馬發光
〈煙水寒〉在新聞局電影事業處的推薦下,參與第十五屆巴拿馬電影節。兩個月後,即傳來獲得最佳男演員(秦漢)、最佳故事(張永祥)及最有希望新人(周丹薇)等肯定,三位得獎人亦遠赴巴拿馬領獎。有趣的是,秦漢與張永祥獲得的獎項不是一般熟知的最佳男主角及最佳編劇,難道是翻譯不同?
其實,根據來自巴拿馬市的專電內容,國際影展共有十二個國家參加,墨西哥代表獲得最佳男主角與最佳導演;古巴代表則榮獲最佳編劇獎。由此可知,大會確實設有男主角和編劇獎,這麼說來,最佳男演員及最佳故事倒有「巧立名目」的嫌疑。或許主辦單位為坐實「國際影展」之名,邀請太平洋另一頭的台灣參展,卻既不願將大獎給對方(試想,在中美洲舉辦的影展,怎麼能讓亞洲電影大放光芒,豈不是滅自己威風?),又不能遠道而來的「貴客」空空而回,於是決定把餅做大,成就貨真價實的「賓主盡歡」!


舊時台灣
為符合男主角就讀醫學院的身份,劇組選擇赴位於景福門旁的台大醫院(現西址舊館)取景。電影裡,秦漢一派「文藝片」大學生打扮,牛仔褲、西裝頭、手中不時抓著幾本原文書(為什麼不用包包裝呢?)……直到我自己上大學才知道,真正這樣的典型化帥哥少之又少!電影裡頗具日式古典風味的台大醫院,現在已被評為市級古蹟,與1991年完工的東址新院區遙遙相望,捷運「台大醫院」站也設有出口。西址舊館的主建築以紅磚與鋼筋混凝土搭建,完成於日據時期大正五年(1916年),是當時東南亞最大的醫院之一。
除台大醫院等市區景致,男主角自我放棄(後來以醫術回饋社會)的漁村,更是〈煙水寒〉的重頭戲,交通便利、風景優美的北海岸自是首選。雪白浪花拍打礁岩、夕陽餘暉漸落、港內漁舟點點……搭配甄珍、秦漢時而嬉鬧、時而深情的演出,復以導演賴成英念念不忘「畫面盡量求美」的原則,電影動靜皆散發滿點浪漫。


愛情、癌症、生死相許、文藝明星,〈煙水寒〉衝出1977年賣座第三名的佳績,僅遜於〈筧橋英烈傳〉及重新上映的〈梁山伯與祝英台〉(1963),再次印證文藝悲劇的吸金魔力。電影的成功,對由攝影師轉戰導演的賴成英而言,更是意義非凡。原因在於,他之前的作品產量雖多,卻從未這般搶手,直到〈煙水寒〉大賣才贏得片商的信任,才真正站穩文藝導演地位。
不知是導演抑或片商的意思,賴成英接下來的兩部作品〈翠湖寒〉(1978)與〈煙波江上〉(1978)片名也都是走〈煙水寒〉的浪漫風格,「這種片名很有文藝氣息,倒不一定要有什麼意義。」賴導認為給人朦朧淒美感的「賴成英式」片名,最主要的用意就是引人矚目,至於和電影劇情是否有關,就不用太在意了!

參考資料:
1.台中訊,「婚禮進行曲‧淒愴似悲歌」,《聯合報》第八版,1976年11月4日。
2.本報訊,「新聞局選『煙水寒』參加巴拿馬電影節」,《聯合報》第九版,1977年7月28日。
3.中央社巴拿馬市十五日專電,「十五屆巴拿馬國際影展 煙水寒獲三項獎」,《聯合報》第九版,1977年9月17日。
4.鄧海珠,「攝影師出身的年輕導演 賴成英發揮了攝影專長」,《聯合報》第七版,1978年11月21日。
5.台北訊,「『筧橋英烈傳』『海底城』是去年最賣座中西影片」,《聯合報》第九版,1978年1月6日。


煙水寒(The Glory of the Sunset)
導演:賴成英
編劇:張永祥
演員:甄珍、秦漢、曹健、魏蘇、張冰玉、盧碧雲、陳又新、湯志偉、劉尚謙、江明、周丹薇、譚艾珍
首映:1977年7月26日(台灣)
作曲:駱明道
主唱:尤雅、高義泰
插曲:煙水寒、煙水寒又寒、黃昏訴情、你給我快樂
出品:永昇影業有限公司
獲獎:第十五屆金馬獎優等劇情片、最佳劇情片錄音(林焜祈)
劇情介紹:
就讀醫學院七年級的學生葉一誠(秦漢)性格開朗活潑,雖然家境富裕,卻沒有絲毫富家子的惡習,他與任職貿易公司的陸筑玲(甄珍)相戀五年,感情很深。一誠由於實習課程忙碌,約會總是遲到,筑玲雖然生氣,卻又忍不住被他逗笑。

假日,一誠約筑玲外出烤肉,電話碰巧被筑玲的弟弟翔生(湯志偉)接到。他覺得一誠有種富家子的優越感,聽到姐姐說沒有,便煞有其事地引用莎士比亞的話:「愛情使人盲目!」此言反倒引來陸父(曹健)揶揄:「自以為聰明的人常常表達錯意見。」翔生質疑一誠為何不向姐姐求婚,分明是自以為了不起,筑玲卻說自己自食其力,並不急著嫁人,此言令心疼女兒的陸父十分高興。
筑玲、一誠與同學出外烤肉,男生們光顧著玩,累了就要吃烤肉,並說:「女生本來就該做飯!」筑玲不以為然,故意不理會男友請求,一誠禁不住同學嘲笑回答:「她將來一生都要為我煮飯!」此言引來筑玲氣憤,丟下烤肉忿忿離去。暗戀一誠的女同學(周丹薇)不明白他為何喜歡這性這麼強悍的女生,一誠卻是滿臉笑意。

筑玲將隨總經理(江明)赴美國、歐洲考察業務一個月,她滿心以為是個好機會,但一誠卻表明「不同意」。筑玲不明就裡,一誠直言:「總經理年輕又未婚,青年男女結伴旅行,名義上是經理與秘書,別人還以為是渡蜜月呢!」筑玲認為男友不可理喻,兩人越吵越大聲。此時,一誠的父親(魏蘇)與母親(張冰玉)出現打圓場,葉父聽完原委,表示支持兒子決定,勸筑玲大不了辭去工作。筑玲對葉父的態度很反感,指出原來兒子跋扈,全是來自他父親的遺傳,說完掉頭就走。葉父一心要殺筑玲銳氣,妻子見他固執己見,只能搖頭嘆氣。
其實,葉父一路栽培兒子進入醫學院,凡是都替他決定,唯獨筑玲是一誠自己的選擇,卻也令父親最不滿意。「將來有你的罪受!」葉父聽到兒子喜歡筑玲「獨立有自信」,更是怒火中燒,決定要與陸家夫妻見面。


陸母(盧碧雲)接到葉母電話,邀請兩人到家裡見面,陸父以為對方要為兒子提親,但納悶為何是到男方家中。葉父見妻子不開口,便自顧自指責陸父教女不周,嫌筑玲說話沒禮貌、目無尊長、更當面指責自己不講理……陸父忍住怒氣答:「女兒在家一向知書達禮,因為家人都講理,除非是環境的關係……」陸母想阻止丈夫,無奈已經來不及。葉父願讓一誠、筑玲訂婚,但條件是必須辭去工作,以符合葉家家規。然而,陸父卻稱憲法保障女子工作權,且不須高攀葉家,談判不歡而散。
另一方面,一誠繼續與筑玲溝通,見女友執意出國,他只好訴諸多年感情,筑玲因此更不解男友為何不相信自己。兩人不知不覺談到婚事,一誠稱半年後畢業自立,才有資格向筑玲求婚,他深信女友不會離開自己,並非是優越感作祟,而在於兩人深厚的感情。說完,一誠便咳嗽不止,他笑說自己胸口有點痛,大概是感冒。

筑玲赴國外出差,時時不忘與一誠通電話,只是一誠的咳嗽遲遲未癒,令她有些擔心。期間,總經理頻頻向筑玲示愛,但她卻絲毫機會不給。一誠的咳嗽越來越嚴重,身型也消瘦不少,他化驗咳出的檢體,竟發現自己可能罹患肺癌!
一誠清晨返家,故作輕鬆道:「昨天晚上我在醫院作了一個實驗,證實有『癌』的細胞。」葉父不待兒子說完就接口:「這年頭什麼都不怕,就怕說『癌』。一個老朋友健康檢查時發現肺癌,從檢查出來到辦後事,前後不到三個月……」「吃飯時不要說這些!」葉母制止丈夫繼續,一誠則表情尷尬:「我說的就是我自己。」為求確認,一誠在父母的陪伴下請教授(陳又新)作切片,答案也是肯定,並且希望他盡快開刀作治療。


筑玲返台,送給一誠一對泥娃娃,他雖然心情高興,但身體卻虛弱許多,一誠解釋是為寫畢業論文而消瘦。翔生同學的姐姐和一誠是同學,筑玲由此才知男友患病的消息,趕緊衝至開刀房外守候。
一誠手術後,病況稍被控制。此時,葉家父母卻到陸家提親,稱兒子目前正在靜養,最需要精神上的鼓勵。然而,筑玲的父母不願女兒嫁給癌症病患,弟弟翔生更直言是「沖喜」,葉父更說若女兒得癌症,對方會同意親事?就算女兒願意,他也絕不答應!

一誠在筑玲的鼓勵下完成學業,但他卻在此時不告而別。一誠在留給父母、筑玲信中寫到,不願讓最愛的人看到自己病重痛苦、苟延殘喘的樣子,於是決定選擇到優美的地方,靜靜面對死亡。
就在大家遍尋不著時,一誠已搭火車遠離台北,沿著北海岸旅行。他無意間遇到一位急性盲腸炎患者,但當地衛生所的醫生出差,尚沒有執照的一誠只好冒著違法的風險開刀。事後病患獲救,護士(譚艾珍)請一誠留下資料,若有緊急病患也可求助於他。一誠離開後,護士想起刊登在報紙上的尋人啟事,趕緊致電葉宅。


葉家父母及筑玲知道消息,立刻趕到一誠暫住的海邊小屋,筑玲更要他兌現結婚誓言。婚禮上,陸母心疼女兒,不禁悲從中來,難過得泣不成聲。婚後,一誠買下海邊小屋,除到衛生所看病,就與筑玲過著甜蜜的漁村生活。
夫妻倆與當地人相處融洽,一誠也成為大家口中的名醫。筑玲父母來訪,一誠向岳父母表達無盡謝意,陸父見女兒婚姻幸福,更願將壽命分與女婿。不久,筑玲懷孕,一誠知道消息,每天都沈浸在快樂中。無奈,一誠的病正悄悄加重,他有時會痛得睡不著,但為了不讓妻子擔心,他只得偷偷為自己打止痛針。
大雨的冬夜,一誠在筑玲陪同下冒雨看診,惡劣天氣使病情加重,身體虛弱得幾乎不能行走。兩家的父母、一誠的同學及村民們紛紛來到海邊小屋,一誠雖然很想看孩子出世,但沈重的肺癌卻令他好夢難圓,在眾人的注視下離開人間。

5 則留言:

  1. 粟子
    昨日聽妳介紹小城故事,我很開心呢!我覺得那是林鳳嬌最清純,最美的時候....
    感覺上,妳總是不停發表有關老電影的文字,
    很佩服妳的執著喔!我想妳的假日定都奉獻給老電影吧?!呵呵...了不起!!:-)
    妳提到香港電影資料館,我下次去也想瞧瞧呢!!是的,半島下午茶總是人聲鼎沸,對岸中環的陸羽茶室是以前殖民時期廣東文人與半島分庭抗禮的去處,我偏愛在陸羽吃早茶,門口總是站ㄧ個纏紅頭巾的印度人帶位,如同殖民時期一般....我也很慚愧呢!!始終未嘗過魚蛋粉...哈..我每次都專注於義順的燉奶,泰昌的沙翁,最是喜歡潮州菜,下回去一定要吃碗妳提到的魚蛋粉......對啦!!我發現彌敦道上的MVH影音中心有許多台灣買不到的老電影喔!!可是價格偏貴,我每次也是挑挑撿撿,買不下手.... :( See you, Elsa

    回覆刪除
  2. Elsa:
    林鳳嬌一直是我很欣賞的演員,特別是她與秦漢的搭配,在我心目中,僅有甄珍、鄧光榮足以匹敵。
    香港電影資料館不僅館藏非常豐富(看不完的電影相關書籍與早期電影雜誌拷貝本),定期舉辦的影展及刊物也許多花費心思。我幾乎去港,都會到該處報到,在這點上,我非常羨慕港人的福氣。
    我住得旅社附近就有間義順,不過上次去了澳洲牛奶公司,就沒到那兒報到。看到妳每次都不會錯過,我下次應該也去試試。
    我多是去海港城內的香港唱片採購,如妳所說,價格稍微偏高,不過難得一趟,也只好咬牙買入!

    回覆刪除
  3. 粟子
    上了香港電影料館的網站瀏覽一番,感覺上活動很多,資料也很多...頗像我們以前政大的碩博士論文中心呢!! 妳每次去那兒都是待多久呢? 時間太短...東西太多...妳都如何取決呢? 這幾日,我看到電視上重播邵氏老電影,我發現有些香豔奇情的影片尺度很大,令人咋舌呢!!!那麼保守的年代竟有那樣的電影?!不知妳每回去香港都是住哪些飯店呢?我習慣住尖沙咀Holiday Inn or Sheraton. Holiday Inn的或房間比照歐美規格,很寬敞,西式早餐很棒,每次去歐美我也習慣訂他們家的房間....不知妳是否也有同感,港人的口味很重,食物雖可口,但連吃兩餐便覺口渴,好像味精用得不少..... See ya...Elsa

    回覆刪除
  4. Elsa:
    大概因為我對電影感興趣,所以覺得香港電影資料館比政大論文中心吸引力強許多。就我的感覺,該處窗明几淨,資料非常豐富,復以保全阿姨管理異常嚴謹(連極輕聲交談都會被阻止),對喜愛「寧靜」氣氛的人而言,真是個好地方呢!^.^
    我每次去最多也只能待三、四個鐘頭,有時還得看兩部電影,哈哈!只能說完全不夠!

    記得我第一次看到范麗(早期藝名萬里紅)在五0年代末的南國電影裡半裸的彩頁時,也嚇了一大跳。後來看到許多當時豔星級的穿著打扮,才發現當時並非我想像的那般「保守」。不過,所謂的「大膽」倒不是脫,而是肢體語言和表情,特別像妳提到的七0年代風月片,使用意象的呈現方式,甚至比脫光還大膽。

    我們每次住得都是商務旅社,凡是自立自強,稱不上早餐,連行李都得自己乖乖抬。我們早晨大多去茶樓飲茶,四個人一百港幣飽到暈眩。至於口渴嘛!因為每天都是吃完喝、喝完吃,所以感覺並不如在台灣南部大快朵頤後深刻。

    回覆刪除
  5. 当年因为这部片是秦汉夺得什么巴拿马影帝拿来看,觉得和一般文艺一样嘛,差不多的
    主题曲尤雅和高义泰的演唱这首歌令我印象深刻,觉得挺好听的,有次听过秦汉采访,觉得与甄珍搭戏,甄珍非常可爱,也不知道为什么这部戏可以拿影帝,周丹薇新人演出不错,我觉得周丹薇的经历也是传奇,从商嫁人,当中生不出孩子,听过蔡康永对她的采访也是令人感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