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8年8月22日 星期五

蘇麗文的眼淚


蘇麗文的眼淚
粟子

北京奧運進入尾聲,中華隊的奪金美夢確成幻影。扼腕中,腦海浮現4年前凌晨熬夜看陳詩欣奪金的畫面,會旗與國旗歌揚起的剎那,銀幕內外都是淚眼模糊。本以為今年無緣重溫這種沸騰情緒,沒想到,第一輪就落入敗部的蘇麗文,卻呈現另一種盡力拼搏的熱血。
在運動場上獲勝,除了實力與練習,運氣也很重要。特別像網球、乒乓、羽球一類單淘汰制的比賽,若第一輪遇上「未來的」金牌,只能哀嘆簽運不佳。儘管跆拳道有敗部復活的機會,但再怎麼復活,也只能爭奪銅牌。
被寄予厚望的跆拳道國手蘇麗文,第一輪遭遇強敵,賣力拼戰仍然敗北,落入敗部之餘,腿痛讓她只能讓教練背離賽場。第一場復活賽,場上生龍活虎的她,都是一拐一拐回休息區。時間終了,蘇麗文苦戰獲勝,平日的靦腆笑容被激動淚水取代,這不是金牌戰,卻是令人激賞的全力以赴。
這次一些表現不如預期的國手,常將原因歸於國人期望太高,導致壓力過大失常。然而,看轉播時,卻覺得有些專注力不夠、心不在焉,或著得失心太重,常常下一球開始,心裡還想著上一球,全場顯得綁手綁腳。其實,除了幾金幾銀的榮耀,觀眾更是希望看到永不放棄的運動家精神,就算輸也要輸得漂亮。

刊登標題:運動家精神 比金牌可貴
刊登時間:2008年8月22日
報紙版次:聯合報╱民意論壇
寫作緣起:跆拳道是中華隊奪金最後希望,儘管希望破滅,蘇麗文等人的拼戰精神仍令人敬佩。昨日(8.21)蘇麗文冒著腿傷甚至報銷運動員生涯的風險,義無反顧「踢下去」,銀幕這頭的我很受感動,於是撰寫此文,為淚流滿面的「十分情」,留下「一分話柄」。《聯合報》刊登的是刪修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