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8年9月14日 星期日

雅典自助行 造訪頂級希臘寶庫…國家考古博物館


雅典自助行 造訪頂級希臘寶庫…國家考古博物館
粟子

不管對歷史、考古是否感興趣,來到蘊含深厚古文明的希臘,就得作好「不停參觀遺跡」的心理準備。從衛城、邁錫尼、斯巴達到愛琴海上的狄洛斯、克里特島……,影響世界的文明演進史,散佈在境內各處。只可惜,短暫停留希臘的觀光客,通常沒有充足的時間逐一細細品味。
面對無暇親臨現場的遺憾,聚集全國最珍貴文物的「國家考古博物館」(National Archaeological Museum)便貼心地將重點一次收藏。舉凡基克拉澤文明、提拉文明與荷馬史詩的黃金王朝……遊走在各個展覽室的人群,免去跋山涉水的辛苦,在涼爽的冷氣間,輕鬆遊走數千年。
粟子導覽時間:搭乘由憲法廣場發車的輕軌至「Politelinion」站,步行數分鐘,即可到達的國家考古博物館,門票成人一張7歐元(約台幣280元)。


原刊登處:Ettoday東森新聞報(現改為Nownews今日新聞)
原刊登時間:2006年9月2日
原刊登網址:玩家經驗/雅典自助行 造訪頂級希臘寶庫


巧遇水果家族
看著執意從上個景點「走」到博物館的粟爸背影,我無奈哀嘆:「到底還要多久?」揮別川流不息的大馬路,一行人轉入兩側停滿車輛、僅剩一線道通行的窄巷,試圖達到「超近路」的目的。本以為到了巷子就是行人的天下,備受欺凌的咱們終於能昂首闊步。未料,僅夠車寬的「雞腸路」對開車技術一流的希臘人根本不是問題。「咻!咻!咻!」一輛接著一輛疾駛而過,望著快意奔馳的四輪,依靠自己「11路」的苦命觀光客,只好努力靠邊閃飛車。
原以為這些神氣的傢伙早已消失無蹤,沒想到十分鐘後竟與他們再次相會……動彈不得的駕駛嘴裡唸唸有詞,兇狠地按喇叭,卻始終無法加快速度。「被賣東西的車子擋住啦!」粟媽發現塞車的始作俑者,竟是一輛載滿櫻桃、蕃茄、草莓及西瓜的小貨車,後車廂不只堆放水果,還掛著一個鐵秤。貨車不停以喇叭大聲播放廣告,內容不脫「好吃又便宜的水果來囉!大家快來買!」一類簡單明瞭的台詞。以時速五公里前進的水果貨車,在巷道裡繞來繞去,寧靜的社區就剩廣播一枝獨秀。
賣水果的是一家土耳其人,開車的中年男子與坐在駕駛座旁的婦人應是一對夫妻,不時跳下車、臉曬得紅通通的兒子,則是售貨伙計兼顧貨保鏢。頂著35度高溫,一件交易都沒完成的「水果家族」,無視後方不耐的眼神,持續以龜速前進。


趴趴走?記得亮票
烈日下行軍近半個鐘頭,我們終於看到目的地博物館。完成購票、驗票的標準手續後,夫妻檔就順手將無用的票根交給素有「保管王」之稱女兒,穩妥地放入收集門票的背包夾層內。
由於博物館收藏豐富,懶惰的我只好再次施展「偷吃步」,依循旅遊指南介紹的必看路線,逐一搜尋跨越數千年的稀世珍寶。然而,就在咱們正準備「大開眼界」的同時,不耐久憋的膀胱卻發出警訊。跟隨迂迴的「WC」指標前進,如同參加一場尋寶之旅,東找西繞,終於在地下一樓的轉角找到廁所蹤跡。
順利解決「心腹大患」後,我們循原路回到展覽室,沒想到卻被管理員小哥擋住去路!「May I see your tickets!」熟能生巧的流利問句,就是他每日反覆練習的成果。「咦?不是已經進博物館了,怎麼還要驗票啊?」我手忙腳亂地把背包打開,在各式各樣的票券中尋找「剛塞進去的新朋友」。
我們本以為這是館方避免逃票的突襲檢查,後來才發現是一視同仁的必要動作。「國家考古博物館」採取多入口的設計,遊客先在中央大廳購票,再選擇到哪一個展覽室參觀,由於其間沒有相連的走道,因此必須回大廳、重新驗票才能進入另一個展覽室。附帶一提,位於地下室的紀念品店和WC都不需購票,因此若要從上述地方到展覽室,就得有「亮票」的心理準備呦!


必看!世界級雕像
匯集希臘各歷史時期重要雕刻版畫藝術的博物館,線條逼真、體態優美的雕像總吸引最多注目。其中,又以「海神廳」內海神波賽頓(或宙斯)的青銅塑像人氣最旺,日本團、荷蘭團、韓國團……導遊手舞足蹈地介紹,馬不停蹄的遊客各個點頭如擣蒜。反觀坐在海神背面的粟媽和我,倒是對他渾圓的臀部十分滿意,「真結實,一點贅肉都沒有!」比起鬆垮瘦乾的人類,天神不只擁有超人能力,連身材都讓咱們望塵莫及呀!
不只是海神,博物館內還有許多工藝技巧極高的傑作,羅馬時期的狄阿多美諾斯像(Diadoumenos)、推估完成於西元前140年的「騎馬的少年」等……都是非常生動的作品。即使是「外行人看熱鬧」,親眼目睹的剎那,仍感到震驚呢!
粟子小百科:海神雕像是博物館內最著名展品,完成時間約為西元前460年。但其主題究竟是萬能之父宙斯或祂的兄弟海神波賽頓,至今仍是個謎。這座高達2公尺的巨型銅像,竟可在左手向前水平伸展、右手向後舉起的姿態下保持平衡,可見該時期雕塑技術的進步。資料參考:《MOOK希臘》,頁38。


最愛黃金王國
笑說自己最怕「老東西」的粟媽,對放滿古文物的考古博物館自是興趣缺缺,畢竟「看來看去都差不多呀!」然而,當走進邁錫尼時期(Mycenaeon)展覽室時,她卻一反常態戴起眼鏡、讚嘆聲不斷。「怎麼突然對邁錫尼感興趣?」「嘿嘿!其實是想看金子啦!」粟媽笑瞇瞇地看著玻璃櫃內純金打造的面具、飾品、器皿等製品,才知道是「黃金」惹得禍。實際上,邁錫尼在荷馬史詩裡就被稱為「鋪滿黃金的地方」,雖說用詞有些誇大,但從展覽室裡金光閃閃的陣仗,不難體會當時的繁華景象。
在黃金的推波助瀾下,此地成為博物館內人氣最夯景點,到處都站著按圖索驥的觀光客。此外,旅遊指南《MOOK》編輯私心推薦的「平底鍋」也可在此尋獲,只是相較於黃金的耀眼,歷盡滄桑的鍋並不引人矚目,得多費些心思才能發現它的身影唷!
粟子小百科:邁錫尼為西元前1600~1200年在伯羅奔尼薩半島上發展出來的文明,其擁有高度的工藝技術,完整的社會組織與發達的商業等。1870年德國富商施里曼(Schliemann)憑著對荷馬史詩的迷戀,展開挖掘的行動,才將塵封千年的邁錫尼文明重現世人眼前,而其出土的各類文物不僅可見荷馬史詩的影子,更證實邁錫尼確實是座「黃金王國」。資料參考:《MOOK希臘》,頁34、37。


課外教學首選
經過一番暴走,總算完成旅遊書精心設計的參觀行程,不同於仍舊活碰亂跳的夫妻檔,「底子薄」的女兒筆直地往入口旁的長凳衝去。「不行啦!」我搖搖手,不顧導遊粟爸「再逛一圈」的建議,我拉著粟媽壯聲勢。
剛坐下不久,身旁就浩浩蕩蕩走進一群幼稚園小朋友,他們在三位老師的督促下成「團狀」前進,仍免不了喧嘩脫隊的失控場景,好不容易才讓所有學生全乖乖坐下。其中一位年紀最長的老師開始滔滔不絕地講課,極有耐心的她還不時與晃神的小孩對話,試圖喚回飄散的目光。
就在幼稚園上課的同時,展覽室又走進一群年約9、10歲的國小生,雨前者走溫馨路線的「媽媽系」老師相反,兩位帶隊的「辣妹系」老師語氣倒顯威嚴。這群小學生亦步亦趨地跟著老師,無論聽課還是問答都很踴躍,「果然『嚴師出高徒』!」我想起小時老師揮藤條整治班上頑劣份子的狠勁,得到「全世界小孩都怕兇老師」的結論。實際上,博物館內不只吸引許多慕名而來的觀光客,更有不少當地的學生來此進行戶外教學。從走路還搖搖晃晃的幼稚園小班,到認真作筆記、畫素描的大學生,此處都成為他們瞭解希臘歷史、藝術演進的最佳管道。


紀念品質量驚人
歇息好一會兒的我,腿酸腳疼的症狀也逐漸消失,終於有精力去看鍾愛的紀念品。跟著指示牌走到位在地下室的店鋪,一家人立刻被眼前逼真的畫面嚇著,「這……不是剛才一堆人搶著拍照的『海神』嗎?」原來,凡是博物館內頗具知名度的文物,都可在佔地有限的紀念品店裡找到「1:1」的複製品。
看著比籃球員還「大隻」的海神,我們不禁好奇:「誰會扛它回家作『紀念』呀?」即便愛血拼如粟子,也無法作出如此瘋狂的舉動。除了重量級的身軀,它們動輒數萬歐元的身價更令人咋舌,每位看過標價的遊客莫不小心謹慎,深怕一不注意,就得付出慘痛的代價。如此看來,裝潢典雅的紀念品店,似乎比樓上白牆空盪的展覽室更像高級博物館呢!


圖片說明:
1.國家考古博物館
2.狄阿多美諾斯像
3.龜速前進的水果家族貨車
4.騎馬的少年
5.吸引最多遊客目光的海神塑像
6.曾出現在荷馬史詩中的黃金王朝金杯
7.終於讓所有小朋友都乖乖坐下
8.「媽媽系」老師慈祥講課(上)、「辣妹系」老師號召力超強(下)
9.經典大理石雕像
10.MOOK編輯推薦的平底鍋,意外變成粟家不可不看的展品!

2 則留言:

  1. 森拉克台风好厉害,粟子小姐没事儿否?jxjmw2001

    回覆刪除
  2. jxjmw2001:
    多謝關心,辛樂克應是本年數一數二的大颱風,我住得地方還好,這三天風雨時有時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