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0年3月24日 星期三

睡美人…葉楓‧名曲賞析


睡美人…葉楓‧名曲賞析
粟子

近期因準備廣播節目歌曲單元,將先前介紹「具歌者身份的明星」重新潤色,一稿二用,小小偷懶。本文是以葉楓為主題,前半是先前文章「爽朗睡美人…葉楓」的濃縮版(欲知葉楓戀愛詳情可前往該文),後半則為葉楓十首名曲介紹。重聽歌曲,更覺葉楓聲線醇厚,屬次女高音,一如作曲家綦湘棠「得天獨厚」的稱讚……常覺得葉楓不可能不當明星,內外條件渾然天成,好到令人無法嫉妒、心悅臣服。
附帶一提,葉楓不少名曲來自姚敏筆下,才思敏捷、佳作連連,不愧為「巨無霸」!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文章網址:睡美人…葉楓‧名曲賞析
該處有更多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葉楓本名王玖玲,1937年出生,湖北漢口人,外型高挑冷豔。葉楓有兩個最出名的暱稱…「長腿姐姐」及「睡美人」,前者源自她170公分的修長身材,在迷你女星當道的影圈,可謂稀有異數;至於「睡美人」,據她的解釋:自己不僅愛睡覺,平日閒時也老愛躺在床上,連喝水也是「臥而飲之」。被旁人知道她流連床榻的習性,便將「睡美人」三字獻予葉楓。
1948年,葉楓隨家人遷居台灣,在台北私立德宜中學高中部就讀。1954年,通過美國「環球公司」試鏡錄取,可惜拍片計畫中止。同年以探親名義赴港謀求發展,經李翰祥引薦加盟的「永華」,老闆李祖永立即答應為葉楓開拍新片〈櫥窗美人〉,無奈「永華」當時經濟困難,不久更因資金週轉不靈宣告倒閉,她再度與大銀幕失之交臂。其後,陸續有「新天」、「國風」兩家獨立製片公司邀請拍片,惜皆因故告吹。


經歷幾番挫折,至1957年,葉楓應宋淇之邀參與「電懋」作品〈四千金〉,終於登上銀幕、擔任要角。由於表現不俗,因此獲得「電懋」賞識,簽訂基本演員合約,前期曾為林翠、葛蘭配戲,未幾躍升一線女星,作品包括:〈桃花運〉(1959)、〈歌迷小姐〉(1959)、〈空中小姐〉(1959)、〈蘭閨風雲〉(1959)、〈長腿姐姐〉(1960)、〈睡美人〉(1960)、〈鐵臂金剛〉(1960)、〈女秘書豔史〉(1960)、〈星星月亮太陽〉(1961)、〈桃李爭春〉(1962)及〈鶯歌燕舞〉(1963)等數十部。也曾外借王龍主持的「金鳳公司」,赴台拍攝由王引執導的豪俠片〈喋血販馬場〉(1960)。
1962年,葉楓約滿後轉投「邵氏」,因應當時吹起的山歌風潮,首部作品為民初背景的〈山歌戀〉(1964),男主角為關山。之後陸續主演〈血濺牡丹紅〉(1964)、〈癡情淚〉(1965)、〈碧海青天夜夜心〉(1969)及〈春蠶〉(1969)等,以時裝文藝片為主,1969年宣布息影。1975年,客串演出電影〈十三不搭〉(1975)。投入影圈十餘年,拍攝作品二十多部,大多飾演個性獨立、爽朗浪漫的新女性角色。


感情生活方面,葉楓曾有過兩段與圈內人的婚姻,分別為影星張揚和凌雲。拍攝〈星星月亮太陽〉期間與「電懋」小生張揚陷入熱戀,1961年,電影上映前夕宣告結婚,這段婚姻僅維繫四年,1965年宣告離仳。同年與合演〈癡情淚〉的台灣影星凌雲假戲真作,隨即步上紅毯,惜於1983年分手。幾年後,她與年輕時的初戀…籃球國手李南輝重逢,攜手共度未來。葉楓息影後曾移民美國,近年遷居上海,生活過得恬淡愜意,偶爾也登台演唱,會見影迷之餘也過歌癮。


葉楓雖未受過專業歌唱訓練,卻以慵懶低沈的嗓音風靡影壇,早期即因演唱白光名曲「秋夜」而被發掘歌唱實力。她曾在「百代公司」簽約灌錄唱片,名曲如:「情人山」、「好預兆」、「好地方」、「晚霞」、「小窗相思」、「落花流水」、「空留回憶」、「昨夜夢中」、「花好月圓」、「我有個好家庭」、「神秘女郎」、「我和你」(與姚莉合唱)、「鴛鴦鳥」(與張揚合唱)等,至今傳唱不息。


我愛你恰恰
演唱:葉楓
作詞:張徹
作曲:姚敏
「我愛你恰恰」是電影〈桃李爭春〉(1962)插曲,張徹編劇、易文執導,故事敘述南洋歌手李愛蓮(葉楓)到香港表演,意外與當地名歌星陶海音(李湄)對立,爭奪歌廳舞台「春風殿」。陶對李十分提防,擔心她搶去事業與愛情,另一面李卻和陶的弟弟(雷震)相戀,根本無心與陶相爭。電影中,「我愛你」本是海音的招牌歌曲,但她故意嘔氣不登台,愛蓮自願代替表演,趁機表示將回南洋發展,海音看到此幕才明白一切是自己多心,與愛蓮盡釋前嫌。葉楓以極浪漫的方式演繹此曲,只聽旋律也覺得誘惑十足,將她的個人魅力展現至極。


好地方
演唱:葉楓
作詞:易文
作曲:姚敏
「好地方」是電影〈桃李爭春〉(1962)插曲,走埠歌手李愛蓮(葉楓飾)初來香港,趕緊唱首「好地方」討當地人歡心,連在坐的某先生、某太太都被唱進歌曲,有如一幕歌廳即景。〈桃李爭春〉雖以葉楓、李湄雙掛頭牌,但戲份仍以李湄優先,葉楓時常為「電懋」一線女星配戲,對排名似乎不那麼在意。


花好月圓
演唱:葉楓
作詞:易文
作曲:姚敏
「花好月圓」是同名電影〈花好月圓〉(1962)主題曲,汪榴照編劇、唐煌導演,內容脫胎自傳統故事「玉堂春」。葉楓以少見的古裝扮像現身,雷震則飾演為名妓床頭金盡的世家子,葉楓延續一貫灑脫爽朗的銀幕形象,營造出不同傳統印象的「玉堂春」。


我有個好家庭
演唱:葉楓
作詞:狄薏(陳蝶衣)
作曲:姚敏
「我有個好家庭」是電影〈歌迷小姐〉(1959)插曲,宋存壽編劇、姜南導演,葉楓飾演一位嚮往歌唱事業的年輕小姐,以歌曲介紹家庭成員,笑盈盈的父親、擔任保姆的母親與想學貓王的弟弟。有趣的是,歌曲雖指責弟弟「不想搞正經」,但她自己何嘗不是想當歌星?!〈歌迷小姐〉是一部插曲豐富的歌唱片,最難得是找到「銀嗓子」姚莉客串,她在片中大力讚賞葉楓歌聲,頗有抬轎之意。


我的愛人
演唱:葉楓
作詞:周之原
作曲:姚敏
「我的愛人」是電影〈一曲難忘〉(1964)插曲,張愛玲編劇、鍾啟文導演。故事描述張揚飾演的富家子伍德建邂逅歌女南子(葉楓),對她一曲鍾情,德建心疼南子肩挑沈重家計,允諾學成後返國成婚,期間亦匯款助女友度日。未料,日軍進佔香港,南子財產被搜刮一空,無奈只能淪為流鶯。兩年過去,德建依約歸來,南子卻自慚形穢,遲遲不肯相見,德建輾轉知道女友遭遇,毫無嫌棄之意,兩人於是重修舊好。拍攝期間,正逢張揚與葉楓新婚蜜月,兩人戲假情真,看來更覺甜蜜。


鴛鴦鳥
演唱:葉楓、張揚
作詞:姚敏
作曲:姚敏
葉楓與張揚在拍攝〈星星月亮太陽〉(1961)陷入熱戀,當時一人在港工作的葉楓覺得寂寞非常,正好張揚對她溫柔關懷、溫馨接送,不久即傳婚訊,由於消息來得突然,頓時震驚影壇。共演電影之餘,濃情蜜意的夫妻檔還合唱幸福洋溢的「鴛鴦鳥」,傳為一時佳話。


我和你
演唱:葉楓、姚莉
作詞:易文
作曲:姚敏
「我和你」是易文編導的歌舞片〈鶯歌燕舞〉(1963)插曲,電影由葉楓和「台灣第一美人」夷光主演,故事描述兩位歌舞女郎意外目睹殺人命案,為了保命倉皇躲進一間學院,又陰錯陽差冒充學生上台表演,最後在學生的幫助下,將欲將兩人滅口的兇手繩之以法。〈鶯歌燕舞〉中,夷光的部分由姚莉幕後代唱,葉楓則是親自上陣,展露她優於其他女星的歌唱實力。


小窗相思
演唱:葉楓
作詞:司徒明
作曲:姚敏
「小窗相思」是電影〈喋血販馬場〉(1960)插曲,蕭鋼編劇、王引導演,葉楓飾演一心拯救丈夫與村民的堅強女性,是她最擅長的戲路。值得一提的是,葉楓因拍攝〈喋〉片返回台灣,期間與當時著名的籃球國手李南輝陷入熱戀,唯她返港不久,又傳出與張揚的婚訊,引發港台一陣驚訝。


空中歌聲
演唱:葉楓
作詞:李雋青
作曲:姚敏
「空中歌聲」是葉楓的名曲之一,直到今日仍傳唱不止。葉楓接受訪問時曾表示,自己未接受專業歌唱訓練,也沒想過演唱電影插曲,只是一次偶然「倒楣」被導演聽見她的歌聲,從此即無片不歌,直到轉入「邵氏」才由幕後代唱代勞。葉楓的歌曲和她的人一樣很有味道,慵懶浪漫使聽者陶醉不已。


秋夜
演唱:葉楓
作詞:小朱
作曲:李厚襄
「秋夜」的原唱者為白光,旋律屬倫巴節奏,夾雜濃濃異國風情。白光以一貫低沈慵懶的聲音詮釋,為歌曲加添一股幽怨魅力。葉楓歌聲有磁性,被視為具白光風格的歌手,她因此重新翻唱不少白光作品,「秋夜」即是其中最為觀眾喜愛的一首。Youtube為白光演唱版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