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0年7月8日 星期四

【廣播】香港發跡、台灣發光…潘迎紫、劉雪華


香港發跡、台灣發光…潘迎紫、劉雪華
粟子

明星是典型「非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冒險行業,外型靚、演技佳純屬基本,真正重要的是觀眾緣和運氣好。年華正茂的女孩,最期待「一炮而紅」,可惜天上餡餅有限,一炮不紅、二炮不紅、三炮不紅……比比皆是,能撐到如願以償的卻少之又少。半紅不黑的明星,矛盾處境不難想像,退出、不甘心;繼續、沒信心,於是熬過一年又一年,坐實歲月不饒人。
既然原地發展有限,有人選擇鼓起勇氣飄洋過海,到異地重新出發,地方由港變台、銀幕由大轉小、語言由粵換國。曾經不那麼受落的外貌才華,在愛恨情仇的電視劇裡產生驚為天人的化學效應,收視率動輒四五十甚至六十,守得雲開見月明。說到這,「一代系列」的潘迎紫(1946~)與瓊瑤御用主角劉雪華(1959~)絕是箇中佼佼者。


回顧潘迎紫進入影劇圈的原點,可追溯至六0年代「邵氏」組辦的演員訓練班「南國實驗劇團」,當時不到二十的她幸運成為第二期團員,同期同學有李菁、鄭佩佩、江青、方盈等。未幾,上述幾位陸續站穩一線,潘迎紫卻老是獲派無關緊要的角色,〈梁山伯與祝英台〉(1963)坐在樂蒂斜後方的學生布景、〈七仙女〉(1964)僅一句唱詞的四姐、〈魚美人〉(1964)燈會時跳地方戲的俏牛郎、〈大醉俠〉(1966)被砍一刀的金燕子女僕……以及數個一晃而過的大堆頭古裝或時裝歌舞場面。
熬到1966年,潘迎紫終於名列「邵氏十二金釵」,邁入「即將受捧」階段,「邵氏」的宣傳雜誌《南國電影》在名為「銀壇十二新面孔」的報導中,稱讚她受訓期間「成績異常優異」,更獲邀在泰王御前表演的舞蹈長才。附帶一提,其餘十一位影星為:何莉莉、胡燕妮、金霏、林嘉、林玉、趙心妍、祝菁、沈依、朱芳、丁茜及吳景麗。春花秋月,三年又過,十二位少女僅有何莉莉、胡燕妮躍升頂級,有的繼續力爭上游、有的已經看開解約,潘迎紫則是記者同情的「星運欠佳」代表。其實,她並非毫無露臉機會,只是老得到不討好的戲份,〈雲泥〉(1968)男友被搶的妙齡富家女、〈獨臂刀〉(1967)砍下男主角臂膀的刁蠻小師妹……盡是沒鋒頭的配角。
1971年,和同樣出身「南國實驗劇團」的第三期學弟陳鴻烈(1943~2010)締結連理,期間偶爾演出電影,星運依舊平平。婚姻維持八年,於1979年宣告離異,恢復單身的潘迎紫全心投入電影,主演時裝喜片〈小姐當差〉(1983)、〈兩隻老虎〉(1983,童星小彬彬亦參與演出),轉眼已是浮沈影圈多年的前輩,但還是沒有真正紅起來。
轉折發生在1984年,曾與她合作〈新火燒紅蓮寺〉(1984)的孟飛(1951~)應製作人周遊邀請,拍攝電視劇「神鵰俠侶」(1984)。萬事具備,唯獨最重要的小龍女懸而未決,孟飛於是推薦潘迎紫前來試戲。周遊本嫌三十好幾的她「過熟」,演不了十幾二十的「姑姑」,但當著裝完畢、正式起飛,誰都同意這空靈飄逸的少女角色非「娃娃」潘迎紫莫屬。收視率一飛沖天,在從沒想過的小銀幕、不怎麼熟悉的寶島,潘迎紫終於徹底紅了!此後「一代女皇」(1985)、「一代公主」(1986)、「家和萬事興」(1986)、「一代歌后」(1987)、「靈山神劍」(1987)、「媽媽吉利小叮噹」(1988)、「貂蟬」(1988)、「浴火鳳凰」(1990)、「婆媳過招七十回」(1991)、「一代皇后大玉兒」(1992)……只要經歷這段時光,十有八九不陌生,無疑是台灣電視史最經典的第一女主角。
潘迎紫悲喜皆擅的寬廣戲路、翩然起舞的美妙身段、吊鋼絲時的自然幽雅,總為觀眾津津樂道,這些「過人一等」的技能,想必與年輕時的紮實訓練關係密切。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養兵千日用在一時、棚腳站久的人的……「仙女」不僅是一段每逢晚間八點就乖乖到電視機前集合的美麗記憶,更真實印證這些年輕人聽到不想再聽的陳腔濫調。


八0年代中,號稱戲劇王國的「中視」八點檔戰無不勝,獨對「華視」推出的瓊瑤作品吃癟。印象中,標榜痴狂愛戀的瓊瑤劇總是提早半個月狂播預告,短短十幾秒,除了必備的男女主角沙灘追逐、推打耳光、激烈吻戲,就是劉雪華如珍珠斷線般的豆大淚珠。以前一直以為她是電視明星,直到偶見武俠電影裡有點嬰兒肥的身影,才驚訝發現劉雪華最初是從電影入行!
祖籍山東的劉雪華在北京出生,五歲時舉家遷居香港。高中畢業後考入「長城影業公司」,期間一度遭觀念保守的父親反對,後經好友林楚楚(香港電影拓荒者黎民偉之妻、早期電影明星)勸說,才同意女兒進入演藝圈。不久,劉雪華轉入「邵氏」,參與〈情不自禁〉(1978)、〈冤家〉(1979)、〈情劫〉(1980)、〈白髮魔女傳〉(1980)、〈天蠶變〉(1983)、〈楊過與小龍女〉(1983)、〈魔殿屠龍〉(1984)等,以武俠片為主,後入香港小銀幕發展,亞視ATV的三十六集連續劇「少女慈禧」(1983)為此時代表作。
1984年,來台參與「台視」電視劇「笑傲江湖」,飾演任盈盈一角,再被瓊瑤相中,主演同名小說改編的連續劇「幾度夕陽紅」(1985)。幾年間,劉雪華、秦漢合作的瓊瑤系列「煙雨濛濛」(1986)、「庭院深深」(1987)、「在水一方」(1988)、「海鷗飛處彩雲飛」(1989)…...部部引爆收視熱潮。有趣的是,劉雪華爽朗坦白的性格和楚楚動人的外型截然不同,愛抽煙、打麻將、有話直說……明明演活瓊瑤筆下的夢幻少女,實際卻不是那麼回事。不知情的人難免有「上當」的錯覺,她笑著描述:「哈哈!瓊瑤姐當時都嚇死了,我本來就不是很女性化,我喜歡打牌,喜歡打球和運動,喜歡惡作劇。」
劉雪華後來又演出幾部瓊瑤劇「六個夢之三朵花」(1989)、「六個夢之啞妻」(1990)、「雪珂」(1990)、「兩個永恆之煙鎖重樓」(1995),同樣受歡迎。九0年代後半,逐漸將觸角延伸大陸。她從不排斥扮醜扮老,對年齡問題也很坦然:「要面對現實嘛!我都四十七歲了,不演媽媽難道要演女兒啊?」只要劇本適當,什麼角色都願意嘗試。此外,劉雪華也熱心提攜新人,譬如拍「女強人」(1996)時見到芳齡十五的范冰冰,直覺「味道很古裝、眼睛斜斜的像小狐狸一樣」,就將她介紹給瓊瑤,這才有了〈還珠格格〉(1997)的金鎖和現在紅得發紫的「影視天后」。


潘迎紫是「中視」王牌,劉雪華是「華視」主打,一年一部的連續劇總是巧妙錯開,這不僅是電視台的策略,更是廣大民眾的「福音」。試想若「一代」與「瓊瑤」強碰,在多數家庭只有一台電視機且不設重播的當時,大概每個人都會為如何選擇而痛苦得垂心肝……
現在談起潘迎紫與劉雪華,腦海仍會立刻浮現多部電視劇名與片段,就像收納在記憶深處不曾遺忘也不捨刪除的回憶。兩位在台灣發光發亮的港星,也回應影迷的死忠支持,始終對這兒抱持深厚情感,一如潘迎紫近期受訪時的貼心回應:「我算是半個台灣人,飛機下降時,倒有些近鄉情怯呢!」

參考資料:
1.維基百科…劉雪華、潘迎紫
2.百度百科:劉雪華

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節目於2010年6月全面改版,每集節目分為三個單元「兩代明星比一比」(不同時代明星竟有奇蹟般的相似經歷)、「經典電影回顧」(精華回顧中港台的光影回憶)及「華人影展面面觀」(台灣金馬獎、中國大陸金雞百花獎、香港電影金像獎、亞洲(亞太)影展緣起與花絮),同集內容則分三篇文章刊出。

收聽網址: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點選07/08
節目摘要:
2010年7月8日首播,節目音檔將保留45天,朋友們有空不妨點閱收聽,非常感謝!
1.兩代明星比一比:潘迎紫VS劉雪華,在台灣以電視劇大紅大紫的香港影星
2.經典電影回顧:第一部百分百純港產、引爆空前賣座的香港本土動畫「麥兜故事」
3.華人影展面面觀:戰後香港電影與香港電影金像獎緣起
播放歌曲:
1.一代女皇:金珮珊演唱、潘迎紫的經典連續劇「一代女皇」主題曲
2.All Things Bright And Beautiful:The Pancakes演唱、電影〈麥兜故事〉插曲
3.這是愛:泰迪羅賓演唱、電影〈胡越的故事〉主題曲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文章網址:
1.香港發跡、台灣發光…潘迎紫、劉雪華
2.最港的滋味…〈麥兜故事〉
3.戰後香港電影發展與金像獎緣起
該處有更多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2 則留言:

  1. 您的文筆真是好,仙女潘迎紫的確是大家小時候的回憶,好棒!!

    回覆刪除
  2. 謝謝鼓勵!大概很少人不愛潘仙女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