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0年12月13日 星期一

情難枕…林慧萍


情難枕…林慧萍
粟子

八0年代初,台灣興起模仿東洋女歌星的風潮,無論造型旋律皆可複製,造就數位頗具日式風情的青春偶像。這波浪潮中,以校園民歌手身份參加「青年創作園地(二)」(1981)合輯的林慧萍(1963~),憑著清新氣質受到矚目,進而被「歌林唱片」發掘,成為繼沈雁、江玲、銀霞之後,與金瑞瑤、楊林並駕齊驅的新生代玉女。製作首張專輯「往昔」(1982)時,林慧萍的造型參考剛以「セカンド・ラブ」(第二段戀情,1982)單曲創下近八十萬銷售量的中森明菜,同名主打歌「往昔」則是翻唱松田聖子的「Only My Love」(收錄於「North Wind」(1980)專輯B面第一首),兩大當紅日系偶像加持,林慧萍果真一炮而紅。


進入歌壇初期,聲線適合抒情歌曲的林慧萍,被塑造成柔弱純潔的文靜少女,她也成為無數少男心目中的理想對象。為延續銷售熱潮,接連幾張專輯「戒痕」(1983)、「愛情與宿醉」(1984)、「走過歲月」(1984)、「我情迷惘」(1984)、「別再走」(1985)都走類似風格。儘管培養一批忠心支持的歌迷,卻也因為唱片過於密集,導致成績未能更上層樓,面臨轉型的挑戰。1986年,林慧萍一改慢版情歌的憂鬱凝重,發行輕快悠揚的「走在陽光裡」(1986)同名專輯,此曲不僅使她更加走紅,亦展現詮釋快節奏曲風的能力。此後,林慧萍每年都有新作問世,包括:「無情弦」(1986)、「一個人一段情」(1987)、「愛之旅」(1987)、「不要回頭看」(1987)、「錯過」(1988)、「你若是真愛過」(1989)、「改變心情」(1990)、「說時依舊」(1990)等,是同時期最暢銷的實力派玉女掌門。
1991年,林慧萍加盟「點將唱片」,經製作團隊的重新打造,以截然不同的都會女性形象面對歌迷。專輯同名主打歌「等不到深夜」(1991),擺脫執著等候的苦情,轉而用期待的心情治癒失戀的挫折,歌曲唱出輕熟女的心聲,林慧萍也成為九0年代新女性的代言人。接下來的「新戀情」(1992)及收錄「情難枕」、「結髮一輩子」兩首經典名曲的「水的慧萍」(1993)專輯,同樣大受歡迎。至結婚淡出歌壇前,林慧萍陸續推出「夢醒心碎空嘆息」(1994)、「風吹草動」(1995)、「夢難求」(1996)與截至目前為止的最後一張國語專輯「忘了我是女人」(1996)。
2000年,林慧萍婚後移居美國,三年後返台舉行入行二十年演唱會「萍水相逢」,票房反應熱烈,2007、2008年也都以售票演唱會的形式與歌迷見面。2010年,恢復單身的林慧萍回台定居,同時籌備「一個人」演唱會,於北中南開唱。


入行多年,林慧萍坦言從未適應媒體追逐,身為公眾人物的她,竟衷心希望自己「一點消息都沒有」。無奈事與願違,從輕微的面部變化到小心呵護的戀情,全都難逃記者法眼。林慧萍回憶,錄影時總得面帶笑容,中場停機休息,放空的她面無表情,竟無端惹來隔日報紙批評:銀幕上一套、銀幕下一套,活像別人欠她八百萬!林慧萍苦笑:「那時他們還叫我八百萬……有時候我有一點點不開心,人家就說,現在好像有三百萬。」
感情方面,林慧萍覺得別人眼中的她和實際的她有段不小的差距,例如:印象中總覺得弱不禁風、溫柔乖巧,現實中卻是頗具運動細胞(學生時期是桌球校隊)、喜歡開快車……因此吸引來的追求者往往是「錯的人」。年輕時,林慧萍曾和歌壇「憂鬱王子」姜育恆交往一年半。她自述這段人生中算短的戀情未能開花結果,主要在對方與前女友藕斷絲連,三人行的難題必須有人退出,她於是選擇離去。林慧萍另一段為人熟知的「攝影棚戀情」,是與綜藝大哥張菲的緋聞,有報導指兩人是張菲一句「嫁給我」的玩笑話陷入熱戀,可惜最後仍以分手收場。


1999年,林慧萍與圈外人潘博照閃電結婚、未幾赴美,由於兩人總以恩愛夫妻形象現身,導致2009年傳出離婚新聞時震撼娛樂圈。談到婚姻破裂的原因,林慧萍否認外傳男方出軌的流言,再三強調是「個性上的差異」。她認為自己是不願遷就又不肯看臉色的人,不適合需要相互忍讓的婚姻生活。自我要求極高的林慧萍,不諱言為維繫婚姻硬撐了一段時間,但仍無法弭平鴻溝,幾經考慮,才決定各奔東西。
不管外界風雨,林慧萍對逝去的婚姻沒有口出惡言,回想在美國的日子,她僅表示非常想念台灣的一切,因為在異鄉,她除了「前夫」,已沒有什麼關係深厚的朋友。回到闊別十年的家鄉,雖然恢復「一個人」,卻更懂得享受「一個人」的生活,學大提琴、打網球,尋找屬於「一個人」的快樂。

參考資料:
1.小燕之夜,「玉女掌門藏了29年的秘密」,2010年9月2日。
2.維基百科…林慧萍


往昔
演唱:林慧萍
作詞:晨曦
作曲:小田裕一郎
「往昔」收錄於1982年底發行的同名專輯,旋律取自松田聖子的歌曲「Only My Love」,林慧萍以略帶鼻音的獨特嗓音,恰如其分詮釋,一推出立刻引爆轟動。林慧萍受訪時表示,當時「歌林唱片」僅希望她能細水長流,沒想到一首「往昔」將新人推升至玉女首席,開啟台灣偶像歌手新一章。


戒痕
演唱:林慧萍
作詞:洪光達
作曲:韓正皓
「戒痕」收錄於1983年發行的同名專輯,歌曲延續首張作品「往昔」風格,以定情戒在指上留下的痕跡,引出一段逝去的戀情,觸動人心的歌詞,令聽眾印象深刻。「戒痕」的旋律充分展現林慧萍的演唱技巧與唱腔特色,專輯創下極佳銷售成績,助她站穩一線玉女偶像地位。


走在陽光裡
演唱:林慧萍
作詞:趙曉君
作曲:陳復明
「走在陽光裡」收錄於1986年發行的同名專輯,在此之前,林慧萍多演唱哀傷憂鬱的戀歌,和她本身愛運動的活潑個性截然不同。出道第五年,林慧萍在「歌林唱片」的重新打造下,以旋律輕鬆的「走在陽光裡」為主打歌,不僅令歌迷耳目一新,更使她延續「往昔」以來的超高銷售量。


情難枕
演唱:林慧萍
作詞:李子恆
作曲:李子恆
「情難枕」收錄於1993年發行的「水的慧萍」專輯,歌曲大受歡迎,至今傳唱不止。林慧萍於1991年加盟「點將唱片」,形象由清純玉女轉型都會女性,陸續詮釋「等不到深夜」、「新戀情」、「情難枕」、「結髮一輩子」等具現代感的經典情歌,成為極少數走紅超過十年的偶像實力派歌手。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文章網址:情難枕…林慧萍
該處有更多粟子的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