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1年2月22日 星期二

好女人蛻變計畫


好女人蛻變計畫
粟子

過年期間爆紅的「犀利人妻」(2010)實際已播出一段時間,當初見隋棠、溫昇豪主演,想當然爾認定是對幸福夫妻,畢竟「那一年的幸福時光」(2009)裡純愛情侶實在令人印象深刻。不過,劇情發展卻大出意料,男主角竟然成為妻子表妹的「獵物」,不知不覺由愛護家庭的「好姐夫」變拋棄責任「惡丈夫」,著實很有早年「花系列」或韓劇「妻子系列」(妻子的背叛、大老婆的反擊、女王的條件……)的Fu。巧的是,類似劇情在港劇「天天天晴」(2010)也見得到,難道現時流行「好男人的背叛」?!
坦白說,這兩齣戲成功佔據我的休閒生活,尤其偏愛乖巧妻子(顧家師奶)婚姻失敗後破繭而出的橋段,以成功人士姿態站在一度對自己不屑一顧的男人面前,真是過癮至極!當然,除了外型變靚、事業成功,還得有一位懂得欣賞她的成功男士在旁默默支持,儘管有些八股,卻是最完美的安排。


得閒逛各討論區,無論「犀利人妻」還是「天天天晴」,絕大多數(包括我)都站在女主角(被拋棄的原配、後來找到自我與新生)一邊。不可否認,隋棠與毛舜筠都演得很好,與「討好角色」相輔相成,最終造就觀眾的一面倒。
有趣的是,她們所飾演的女性,一開始都是非常愛丈夫,不惜一切為對方付出的超級好女人,煮飯燒菜打理家居都屬基本配備,甚至水裡來、火裡去也在所不惜。尤其記得「天天天晴」的井喬(毛舜筠)整日將珠寶設計的工作拋在腦後,一心一意在超市找便宜貨,省錢還貸款,明明是為了這個家好,卻成為丈夫嫌棄的起點……如此直來直往的愛,同理可證於「犀利人妻」的謝安真(隋棠),那怕摔得全身傷,也要為老公搶頭香!
全心全意付出,卻面對意想不到的背叛。烏雲將至,她們都曾選擇掩耳盜鈴,直到被逼接受惡劣事實,也都有過自我放棄的念頭。所幸天助自助,最終都能走出痛苦陰霾,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


說到「天助」,其實並非真正來自上天,而是一位懂得珍惜她的男主角,即「犀利人妻」的藍天蔚(宥勝)和「天天天晴」的明世安(黎耀祥)。以後者為例,明世安很懂得欣賞井喬的好,喜歡她親手織得毛衣、烹煮合胃口的早餐、擦得亮晶晶的杯子、燙得溫暖暖的襯衫,一如他的告白:「她做得一切對許多人來說,可能覺得很無聊。可是對我來說,穿上她為我修改得非常合身的衣褲,我覺得很貼心;看見每個杯子擦得晶瑩剔透,我覺得很開心,開心是因為我感受到,在家的每個角落,都是她對我的關懷。」一字一句,堪稱史上最甜蜜溫暖的讚美。
劇中安排井喬故意將織好的圍巾放在百貨公司貨架(因為她的好友認為,男人不一定喜歡這份手織心意),一不注意,明世安就拿著去結帳,結果櫃姐根本找不到條碼……。看到這,我打從心底慶幸井喬找到明世安、明世安找到井喬,因為他倆是在對的時間、對的年齡、遇上最對的人。


現實生活中有沒有藍天蔚或明世安?除非是類似謝安真或井喬…這般天下無雙的好女人,才能碰得上吧!畢竟戲劇就是夢想,平凡人會碰上的事,就輪不到電視演了,您說是不是呢?

相關文章:我愛天天天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