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1年2月26日 星期六

搜尋舊知音


搜尋舊知音
粟子

近期沈溺港劇「天天天晴」(2010),男女主角有段深藏心中數十年的「初戀」,曲曲折折、兜兜轉轉,直到兩人重拾「手指舞」的那刻,一切真相大白,確是浪漫溫馨至極。電視劇想必得以愛情為主軸,但現實人生卻難有這般動人時刻……而我,儘管沒有這般印象深刻的往日情,卻也有一兩位難以忘懷的舊知音。受到電視劇激勵,促使我又展開搜尋行動,那怕又是一場沒下文的胡忙。

網路搜尋越見精密、甚至臉書問世的今日,想找誰似非難事,但為什麼偏偏找不到想找的人?倒不是對方太低調,而是名字大眾化(奇怪,聽來一點也不覺得俗),一搜跳出幾千萬個,真是嚇得我!曾經幾個閒來無事的晚上,抱著大海撈針的決心,仔細搜查一個個詞條,結果還是徒勞。也曾想過,如果真的找到了,也不會有什麼作為,其實就跟原本不知道時一樣……既然如此,又何需大費周章,做件看似無意義、實際無建樹的事?!或許只是想知道他們過得好不好,又或著期待能再續友緣。
記得以前曾寫過「那些朋友教我的事」,本打算從此將記憶封存,未料重複的想念還是時不時浮現,好像是不是想忘(想甩)就可以忘得掉(甩得開)的。隨著年隨增長,越來越能體會緣分…這種身不由己且由不得你的妙喻,無論想或不想,許多已成往昔的人事物,真的只能用「有緣無分」形容。

就在我反覆思索這複雜又無聊的搜尋舉動時,發現一件妙趣巧合:「舊知音都取了雅致的菜市場名?」姓非大姓、名非普遍,連在一起卻是如此pop,幾乎可稱是八0年代新崛起的最受歡迎組合。把所知的生日、學校輸入殆盡,依舊有上千上百個選擇,我想,是到了暫時收手、做正經事的時候……
被搜尋的舊知音,永遠不會知道他正被搜尋,一如或許也有人這樣搜尋著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