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1年11月20日 星期日

愛慾菠蘿油


愛慾菠蘿油
粟子

標題取得惹火,按慣例應該用「愛恨」,但因為對菠蘿油一向有愛無恨(儘管得付出沈重的卡路里代價),加上涉及無法抗拒的食慾,索性填上「愛慾」兩字。對它的喜愛,特別體現在每次赴港,大肆放縱自己攝取菠蘿麵包,舉凡單純菠蘿、菠蘿奶酥、菠蘿叉燒、菠蘿克林姆……琳瑯滿目、魅惑至極。其中,又以菠蘿油(或稱鮮油菠蘿)最是過癮—冰涼奶油斜嵌在外熱酥內軟燙的菠蘿包裡,試問天底下還有比這更「蜘蛛精」的甜點?


菠蘿包是香港最常見的麵包款式,餅店(麵包店)、茶餐廳(冰室、牛奶公司)都有販售,由於滋味深植民心,幾乎每間都維持一定水準,否則難在競爭激烈的市場立足。據聞菠蘿包源自六0年代,挑嘴的港人不滿足於麵包的單調口味,於是以砂糖、雞蛋、麵粉等攪和成調料,塗抹在表面,經過烤製,就形成如菠蘿花紋的香脆外殼。時至今日,菠蘿包的花樣多不勝數,甚至還有包著鳳梨內餡、貨真價實的菠蘿包!至於粟家最偏愛的菠蘿油,部分講究的店鋪,會在客人購買時才將冰涼的奶油夾入,以展現冰火交錯的完美口感。
前陣子去港,發現港人「夾奶油」的狠勁不限於菠蘿包,連外來客也淪陷!我很過分地狼吞虎嚥一個夾著長條厚厚奶油的北海道麵包,心底竄過難以言喻的快感,徹底印證越罪惡越好吃。


看日本節目介紹メロンパン(香瓜麵包),字幕卻翻譯為菠蘿麵包,兩者除了一綠一黃(皆是為了追求神似,一個像香瓜、一個像菠蘿),感覺差距不大。其實,メロンパン源自明治時期,作法、材料與香港的菠蘿包有所不同、口感各異,演變至今也出現各種樣式,關西地區的メロンパン甚至類似我們熟悉的炸彈麵包。台灣一般的菠蘿麵包則是介於日本的香瓜麵包和香港菠蘿包之間,但就像融合東西南北各類菜式的館子,麵包店同樣有吸收他人優點的本事,最終形成分不清來歷的可口混血兒。
近年,港式菠蘿包大舉入侵,師大夜市就有間吸引長長人龍的專賣店。曾嘗過菠蘿油,像歸像,但不知為何就輸給記憶裡的正統香港味……

在此推薦幾間販售菠蘿油的餅店餐廳,有機會不妨試試!


櫻島麵包餅店(旺角分店)
地址:九龍旺角花園街7號
電話:2782 2817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AM6:45~PM9:00
前往方式:地鐵旺角站E2出口,往南直走彌敦道,左轉進豉油街,行經西洋菜南街、通菜街(女人街),下個路口就是花園街,右轉步行十幾步就可看到。


凱施餅店(旺角分店)
地址:九龍旺角彌敦道636號銀行中心地下5號舖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AM6:30~PM10:30
前往方式:旺角地鐵站E2出口


中國冰室
地址:九龍旺角廣東道1077A號
電話:2392 6315、2392 7825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AM6:00~PM7:00
前往方式:地鐵旺角站C2出口,直走亞皆老街經砵蘭街(朗豪坊)、上海街、新填地街,後右轉廣東道,路央菜攤連綿,冰室位在左手邊店鋪。


澳洲牛奶公司
地址:九龍佐敦白加士街47~49號
電話:2730 1356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AM7:30~PM11:00
前往方式:地鐵佐敦站C2出口,直走寶靈街,穿過庇利金街,往前見白加士街右轉即可到達;地鐵佐敦站A出口,左轉直走佐敦道,再左轉進白加士街就可見到澳牛招牌。

相關文章:
1.香港自助行 傳說中的雞蛋仔
2.香港自助行 坐公車,抓緊一點!
3.香港自助行 雙飛人治懷舊病?
4.《平民風、在地味---我的香港私路線》「我愛香港」、「香甜糕餅三劍客」試讀
5.【新書上市】愛的表白!《平民風、在地味---我的香港私路線》
6.香港自助行 和鄧麗君喝杯古坑咖啡

6 則留言:

  1. 粟子,説真的,我也是香港迷,但菠蘿油始終令我怯步,對於奶油的接受度,我只停留在維也納牛奶軟法面包,那種香甜帶著糖粒的!哇!妳這菠蘿油真是赤裸裸的視覺震撼,我相信絕對是肥美膏腴,只是對於這樣大塊的奶油,我還真是怕怕!Elsa

    回覆刪除
  2. Elsa:
    我想會愛菠蘿油的人,都屬於過份型!如妳所說,這厚厚奶油實在具震撼效果,吃下同樣驚豔,但也得付出精神墮落的代價,似乎所有的美味都是如此罪惡。

    回覆刪除
  3. 粟子,我超愛看妳介紹香港糕餅的那些文章,尤其是我也常光顧凱施餅店,只是沒有買過菠蘿油,因為怕怕,對啦!不知妳和粟媽是否有吃過港地鐵站賣的甜甜圈,我覺得還不錯,但忘記店名了!另外,説來妳可能不信,我怕燒臘的味道,每次都被我媽罵,去香港經典的都不吃,真不知在吃些啥!Elsa

    回覆刪除
  4. Elsa:
    很高興妳喜歡這些過癮又過份的文章。其實,寫下這些甜膩美味回憶的同時,自己也彷彿跟著再品嚐一遍。因為粟媽喜歡蛋糕麵包類,我們往往將胃留給這類糕餅,反而沒什麼機會吃甜甜圈,下次赴港時會試試看,謝謝推薦。
    竟然怕燒臘的味道?!難怪會被罵(抱歉,這是愛吃燒臘者的主觀意識),真是可惜吶!

    回覆刪除
  5. 分享一個關於菠蘿油的短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jYm3OA7-eY

    回覆刪除
  6. 這段影片很有趣,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