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香港自助超簡單》之愛慾菠蘿油

 《香港自助超簡單》之愛慾菠蘿油
粟子

標題取得惹火,按慣例應該用「愛恨」,但因為對菠蘿油一向有愛無恨(儘管得付出異常「沈重」的卡路里代價),加上涉及無法抗拒的食慾,索性填上「愛慾」兩字。對菠蘿油的喜愛,特別體現在每次赴港,大肆放縱自己攝取菠蘿包,舉凡單純菠蘿、菠蘿奶酥、菠蘿叉燒、菠蘿克林姆......琳瑯滿目、魅惑至極。其中,又以菠蘿油(或稱鮮油菠蘿)最是極致—─冰涼奶油斜嵌在外熱酥內軟燙的菠蘿包裡,試問天底下還有比這更「蜘蛛精」的甜點?!


菠蘿包是香港最常見的麵包款式,餅店(麵包店)、茶餐廳(冰室、牛奶公司)都有販售,由於滋味深植民心,幾乎每間都維持一定水準,否則難在競爭激烈的市場立足。據聞菠蘿包源自六0年代,麵包的單調口味已無法滿足挑嘴的港人,於是以砂糖、雞蛋、麵粉等攪和成獨特的香甜調料,塗抹在麵包表面,經過烘烤,就形成如菠蘿花紋的香脆外殼。時至今日,菠蘿包的花樣多不勝數,甚至還有包著新鮮鳳梨內餡,形成貨真價實的菠蘿包!至於粟家最偏愛的菠蘿油,部分講究的店鋪,會在客人購買時才將冰涼的奶油夾入,藉此展現冰火交錯的完美口感。
前陣子去港,發現港人「猛夾奶油」的狠勁不限於菠蘿包,連外來客也淪陷!我很過分地狼吞虎嚥一個夾著長條厚厚奶油的北海道麵包,心底竄過難以言喻的快感,徹底印證越罪惡越好吃。

日本節目介紹メロンパン(香瓜麵包)時,字幕總貼心地意譯為菠蘿麵包,兩者除了一綠一黃(皆是為追求神似,一個像香瓜、一個像菠蘿),感覺差異不大。其實,メロンパン源自明治時期,作法、材料與香港的菠蘿有所不同、口感各異,但如同波蘿包,メロンパン演變至今也出現各種樣式,關西地區的メロンパン甚至類似你我熟悉的炸彈麵包。至於台灣一般常見的菠蘿麵包,則是介於日本的香瓜麵包和香港菠蘿包之間,不過就像融合東西南北各類菜式的菜館,寶島麵包店同樣有吸收他人優點的本事,最終形成擷取各處優點的可口混血兒。近年,港式菠蘿包大舉入侵,師大夜市就有間吸引長長人龍的專賣店。曾嘗過菠蘿油,像歸像,但不知為何就輸給記憶裡的正統香港味......

2013年6月出版的指南書《香港自助超簡單》內介紹多間販售菠蘿油的麵包店、茶餐廳,難得赴港,當然要拋棄肥胖顧慮、擁抱美味肥油!

凱施餅店
初來乍到難免眼花撩亂,不知從何下手又擔心誤觸地雷(儘管機會微乎其微)?不妨選擇光顧在港有幾十間分店的「凱施餅店」,讓外皮香脆酥甜、奶油冰爽厚實的冰火菠蘿油,成為犒賞味蕾的第一包。「凱施」的菠蘿油定價較同類餅店略高,尺寸也明顯放大,適合熱中過癮大包的饕客。
不喜直接啃冰涼奶油的朋友,可嘗試包入飽滿椰茸餡料的雞尾包,肯定一食成主顧,其餘如:椰絲卷、奶皇包、松松包(肉鬆麵包,6.5港幣)、丹麥條、芝麻包、核桃法包、杯杯蛋撻、藍苺芝士包、吞拿魚包、沙嗲牛肉包、牛扒包、鹹牛肉包(5.5港幣)、炸牛肉包(5.5港幣)、香軟咖哩包等,款式多樣、甜鹹皆具相當水準。「凱施」的蛋糕同樣質量兼備、CP值高,甜而不膩、口感綿密的精緻糕點只要4港幣,超值非常,愛蛋糕的嗜甜同好豈有不灑花轉圈的道理!

地址:九龍旺角彌敦道636號銀行中心5號鋪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AM6:30~PM10:30
前往方式:地鐵旺角站E2出口,出站即銀行中心大廈。

惠蘿餅店
別於大規模連鎖經營的「凱施」,在港僅有幾間分店的「惠蘿」,屬服務當地人的實惠麵包店,沒有華而不實的裝飾、產品順口價廉,香港常見的花餅(圓柱體奶油蛋糕上填入橘子醬,4港幣)、彩虹蛋糕、芒果凍餅(切片蛋糕捲,5.5港幣)等各個味美、物超所值。相形之下,「惠蘿」的雞尾包、椰子包等包類產品顯得略「柴」,需反覆咀嚼才能流露香氣,價格較他店低二成左右,以物美價廉取勝。眾麵包中,最推薦內餡燙口、外皮香酥的叉燒菠蘿包,一口咬下別有洞天,與花枝招展的菠蘿油各有擁護。
除了糕點,「惠蘿」的桃酥、叉燒酥(5.5港幣)、蝴蝶酥(3港幣)、豆沙角(2.5港幣)等港式酥餅也十分出色,店家力薦的皮蛋酥(5.5港幣)尤其令人驚豔,皮蛋與紅豆沙以恰到好處的比例包裹在層層酥皮內,營造出繽紛和諧的鹹甜滋味。曲奇(奶油餅乾)酥脆甜香、價錢公道,是值得拎回台灣的道地伴手禮。最後,不得不提外型遠比台灣同類大一倍以上的巨型土司,僅售20港幣,口感紮實不失軟綿,喜歡白土司的朋友可以考慮扛一條回家唷!

地址:香港島筲箕灣愛禮街2號愛蝶灣商場27號鋪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AM6:30~PM8:00
前往方式:地鐵筲箕灣站D1出口,沿東區走廊地下道前行,左轉愛禮街,續行數步可見。

櫻島麵包餅店
儘管店名很「東洋」,「櫻島」販售的麵包糕餅卻是正宗港味,麵包豐富、款式多樣、時時出爐,菠蘿油(4.5港幣)堅持現點現做,讓顧客品嘗最新鮮的冰火口感。店內酥皮小點十分出色,老婆餅、豆蓉酥、皮蛋酥(3.5港幣)、蛋黃酥、核桃酥、芝士酥、蛋黃蓮蓉餅……鬆脆燙舌、越嚼越香。叉燒酥(3.5港幣)更堪稱一絕,三角造型厚實飽滿,叉燒肉先切成小塊,再經調味勾芡,好入口又不失韌性,酥皮油香滑潤、甜度正好。叉燒酥個頭接近巴掌大,口口都是滿滿餡料,是訪港必吃的絕讚美味。簡稱「葡撻」的葡式蛋撻(2.5港幣),雖不若澳門正版濃郁多層次,塔芯也沒有烤焦花色,但口感鬆軟滑嫩、蛋香飄散四周,路過行人無不垂涎。

地址:九龍旺角花園街7號
電話:2782 2817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AM6:45~PM9:00
前往方式:地鐵旺角站E2出口,往南直走彌敦道,左轉豉油街,行經西洋菜南街、通菜街(女人街),右轉花園街,步行十餘步可見,隔壁也有一間「凱施」。

添好運點心專門店
「添好運」開店僅八個月就獲得國際飲食權威「米其林」(港譯:米芝蓮)一星殊榮,是難得物美價廉的星級餐廳。老闆麥桂培原是「龍景軒」(米其林三星)點心主管,2009年3月首間「添好運」在旺角開業,生意興隆非常,隨即於深水埗設立分店,座位數是總店的五倍,兩間同獲米其林一星認可。「添好運」強調「即叫即蒸」、新鮮熱燙,點心樣樣都在水準以上,鮮蝦燒賣皇蝦仁爽脆、豬肉鮮甜;糯米雞雞肉滑嫩、糯米軟Q;叉燒包皮脆香甜、擺盤講究;腸粉粉皮通透有韌性,餡料新鮮調味佳;香滑馬拉糕鬆軟甜香,堪稱箇中頂級……道道令人驚豔的美味,超出味蕾固有經驗值,確有獨到之處。
儘管星星加身,「添好運」仍堅持平價原則,茶資一人2港幣,每份點心不過十幾二十港幣,堪稱最划算的米其林餐廳。用餐時間人潮爆棚,建議可挑選離峰時間(上午十至十一點、下午二至四點)造訪深水埗、北角分店,悠哉享受實至名歸的星級美味。

地址:九龍旺角廣華街2-20號翠園大樓2期8號鋪
電話:2332 2896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AM10:00~PM10:00
前往方式:地鐵旺角站E2出口,往南直走彌敦道,經山東街、豉油街,左轉登打士街,遇岔路靠左入廣華街,未幾可見。
推薦餐點:鮮蝦燒賣皇(23港幣)、晶瑩鮮蝦餃(23港幣)、古法糯米雞(24港幣)、豉汁蒸排骨(14港幣)、陳皮蒸牛肉球(14港幣)、韭黃鮮蝦腸(19港幣)、賽螃蟹春捲(18港幣)、煎臘味蘿白糕(12港幣)、酥皮焗叉燒包(17港幣)

地址:九龍深水埗福榮街9-11號
電話:2788 1226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AM8:00~PM10:00
前往方式:地鐵深水埗站B2出口,直走北河街,經福華街,右轉福榮街,穿過石硤尾街、黃竹街,行至街底可見,對面為西洋菜里。

相關文章:
1.《香港自助超簡單》但寫指南書不簡單
2.《香港自助超簡單》線上試閱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文章網址:《香港自助超簡單》之愛慾菠蘿油
該處有更多粟子的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