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5年3月17日 星期二

透明人生─胡蝶的結與林翠的離

透明人生─胡蝶的結與林翠的離

踏入影圈,相信無人以無人聞問為目標,只是一旦如願成為媒體追逐的明星,卻又希望能反璞歸真,保有人生在世應有的隱私。聽來簡單平凡的小確幸,實際極難成真,從穿鑿附會的往日到全民狗仔的今日,一律看一個影生N個子,真真假假信者恆信,無論本人含淚苦吞抑、淡漠無言或暴怒反擊,透明人生已是必然宿命。
明星的眾多隱私中,又以感情部分最受矚目─自稱沒戀愛對象被傳拍拖、承認戀情的被逼婚訊、已婚的得面臨懷孕生子或疑似外遇或婚姻觸礁的追打、待兩人正式分道揚鑣又開始挖掘各奔東西的「真正原因」……「他們是怎麼開始交往?什麼時候結婚?有沒有生孩子?分手是因為第三者還是債務或賭博?正式離婚了沒?」Google大神尚未降臨的舊時,觀眾想全面重溫始末,記者精心採訪+費心剪貼的特輯便成為溫故知新的「觀星秘笈」。分別出版於民國24年和56年的《電聲電影圖畫週刊─胡蝶潘有聲結婚特輯》(售價每冊大洋5分)與《林翠秦劍婚變的原原本本》(售價每冊港幣8毫),正是道盡胡蝶由小家碧玉到步入禮堂、林翠從嫁作人婦到恢復單身的全紀錄。

胡蝶與潘有聲修成正果前,曾與拍戲認識的男星林雪懷有過一段不愉快的退婚經驗(男方不時拈花惹草,卻又死纏爛打不肯分手),鬧得最痛苦的時候,文質彬彬的潘有聲適時出現,對胡蝶「所有指令唯命是從」,成為記者筆下「有吃牛奶好處,而無養牛麻煩」的最佳選擇。特別的是,文中不諱言潘有聲「早已使君有婦」而且還有幾個「交情深厚的女友」,但為了胡蝶,他不僅與髮妻離異,也將女友們全數「犧牲」,所以「可以說是偉大的人了」。坦白說,同樣情況若發生在今時今日,胡蝶難保得背負幾年搶人丈夫的議論,這位80年前被讚「偉大」的潘君,也難逃風流花心的罪名。
「雖然,我們倆的性格一直都是不合的。說實在話,我真的由衷希望能和你做成好朋友。」林翠赴英探親,期間寄給丈夫秦劍的私人信一字不漏登上雜誌,隨後刊出的則是秦劍雲淡風輕的回信(本人憶述,記者速記):「山河很乖,他常常問我,你會在什麼時候回來?這最難令我答覆,希望你下次來信時告訴他吧。」一來一往,任誰也知想離的是誰、想合的又是誰。兩人從結到離都是影壇大事,分手原因從賭博到第三者眾說紛紜,只是外界再紛擾,當事人仍堅守「性格不合」,記者於是寫下四平八穩的感嘆:「一雙經過七年戀愛,結婚後再過七年的夫妻生活,並已生下一個兒子的銀色鴛鴦,竟因彼此『一直都合不來』而終告分飛,使關心他倆的親友、影迷,深感惋惜。」《婚變的原原本本》細數兩人相識相戀的點點滴滴,前一頁教堂婚禮、後一頁協議分居,或許人生真是一場戲。

時隔30年的兩本特輯,儘管用字遣詞有明顯的世代差距(其中《胡蝶結婚特輯》更是夾雜文言文與白話文),卻都十分「稱職」地擔負起探人隱私甚至挖人瘡疤的八卦使命。別於現代圖片當道,冊子裡文字既小又多,雖說內容已是陳年往事,細看倒是妙趣無窮,洋洋灑灑的記述宛若親眼目睹,文末自恃公正的評論更展現當時(至少是記者自以為)的主流觀點,如今看來又是另一番發現。

同步刊登:【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透明人生─胡蝶的結與林翠的離


相關文章:
1.電影理想拓荒者…鄭正秋
2.換小情為大愛…胡蝶作品〈後門〉
3.孿生姊妹的兩種人生…胡蝶作品〈姊妹花〉
4.胡蝶vs.阮玲玉…大家閨秀vs.小家碧玉
5.電影皇后---胡蝶Ⅰ~緣起蝴蝶
6.電影皇后---胡蝶Ⅱ~戀愛風波
7.純情主義…秦劍
8.化身姑娘…袁美雲、林翠
9.獨樹一格的學生情人…林翠
10.重拾親情溫暖…〈女兒心〉
11.性情各異的四姊妹…〈四千金〉
12.共享美麗時光…《愛戀老電影—五、六0年代香江女星的美麗與哀愁》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