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0年11月18日 星期四

【廣播】重拾親情溫暖…〈女兒心〉


重拾親情溫暖…〈女兒心〉
粟子

「(一個十七歲的女學生)在這個『危險期』......她自己又是無知的,只有以她單純的直覺的見地去處理這些複雜的問題,必然的產生了很多可笑而又可憐的事件......希望為父母者看後有所感覺,為兒女者看後有所警惕。」秦劍,《華僑日報》1954年7月9日。

每逢談及「女人心」,總接著「海底針」,藉以佐證(污衊?)女人喜怒難測。其實,無論性別年齡,只要用心傾聽,任何「心」都不難懂;反之,若沒有付出關懷,就算再簡單明瞭的「心」,也沒辦法看清。林翠(1936~1995)從影首作〈女兒心〉(1954),即講述父母師長因粗心忽視,險些引發憾事的寫實題材。除了賣座考量,編導也試圖提醒家庭與學校,孩子不是會唸書、不學壞就好,更得注意她日漸成熟的情感需求。
林翠在〈女兒心〉中飾演一位品學兼優的十八歲學生,雙親忙於工作社交、幾乎見不到面,芳心寂寞的她,因此對博學古板的男老師由敬生愛……背景架構與瓊瑤原著的〈窗外〉(1973)不謀而合。然而,不同於〈窗外〉強調師生戀的糾結難捨,〈女兒心〉百分百站在維護善良風俗的角度…父母翻然悔悟、老師謹守本分、女兒重返校園。正經嚴肅的態度,一如出品該片的「自由影業」老闆黃卓漢的期許:「現代電影已不再是專供娛樂的消遣品,而視社會教育中相當重要的一環。作為一個電影的製片人,應該負起社會對觀眾的責任,最少要做到一部影片的故事題材的選擇和處理,即使未能造福人群,亦不應稍有貽害社會……」


緣起林黛
初入影壇,青春正茂的曾綺貞需要一個響亮的藝名,黃卓漢碰巧看完讓林黛一炮而紅的〈翠翠〉(1953),順口說:「林翠如何?」拾人牙慧的創意,果真延續好運,林翠由此躍升1954年最受矚目的新星。本以為雙林「淵源」僅止於此,未料黃卓漢在自傳《電影人生》爆料,看似為林翠量身打造的〈女兒心〉,實際竟是林黛的點子,若非接連意外變化,林黛的處女作極可能是〈女兒心〉而非〈翠翠〉!
黃卓漢回憶,拍罷李湄主演的〈名女人別傳〉(1953),計畫請少年得志的文藝導演秦劍,啟用新人攝製一部「描寫青春少女情懷」的國語片。當時林黛因始終做「紙上明星」鬧自殺,新聞傳得沸沸揚揚,黃卓漢深覺是可造之材,便約她見面。林黛知道機會難得,主動拿出名為《甜蜜的十七歲》的翻譯著作,信心滿滿道:「您和秦劍一定會喜歡這部小說,我一定會演得很好。」如此用心,黃卓漢內心盡是佩服:「這小妮子可厲害聰明,第一次見面,已準備她能演的故事。」未幾,「自由」當機立斷與林黛簽約,秦劍馬上著手將小說改編為劇本,電影定名〈女兒心〉。
原本樂不可支的林黛,卻在一個月後由母親出面,請託世伯商談解約,黃卓漢坦言:「原來是報紙刊出林黛跟我簽約,嚴俊看了非常生氣,跟林黛吵了好幾天,林說已跟了嚴俊一年,始終拍不成戲……為什麼不能簽約?而嚴則說秦劍是粵語片導演,未拍過國語片,怕林黛糟蹋掉。」嚴俊為實踐承諾,拿出根據沈從文《邊城》改編的劇本〈翠翠〉,向已陷入資金危機的「永華」老闆李祖永商談,指此片必能「小兵力大功」,為「永華」開創第二春……萬事具備,唯需李祖永親自出馬解決林黛的合約問題。同為製片,黃卓漢對李祖永「為求片好不惜一擲千金」的氣魄佩服非常,一見面,即表示願意放走林黛,不要分文賠償,如此雪中送炭的舉動,使這位落難的「影壇鉅子」很受感動。數月後,林黛果然因〈翠翠〉急速竄起,「永華」也有了起死回生的跡象……無奈復甦只是曇花一現,如黃卓漢所言:「可惜這個春天太短暫,春天是屬於嚴俊和林黛的。」


百中選一
曾經如火如荼的〈女兒心〉,因失去頭號女主角而陷入停頓。經歷兩度「攔胡」(林黛之前,還有歐陽莎菲拒演〈名女人別傳〉,導致陣前易角),黃卓漢與秦劍決心培養自己的班底。他們登報招考新人,三百人中精挑錄取八位。訓練班正式開課,秦劍教演技,莫康時講劇本與角色,班主任黃卓漢兼授電影製作,紅薇(秦沛、姜大衛、爾冬陞的母親)負責國語正音。其中劉亮華(後來嫁給羅維,成為知名製片)只上一天課,就被羅維找去拍片;一位擅泳女將與謝賢姐姐都因結婚而中途放棄,最終包括林翠的五人,簽入「自由」為基本演員。
林翠憑藉自然活潑的本色,接替林黛為〈女兒心〉主角。甫以粵語文藝悲劇〈慈母淚〉(1953)創下空前佳績的青年導演秦劍,難掩風發意氣:「林黛新聞鬧了一年,知名度高,林翠可能比不上林黛,但『女兒心』拍出來,一定不會輸給『翠翠』。」林翠尚未畢業、家庭單純,找不到足以炒作的新聞點。黃卓漢左思右想,自創「學生情人」封號,配合隨報贈送一萬張彩色照片,在書院校園造成轟動,秦劍自信滿滿:「這一招,林翠一定可以過關了!」


幕後花絮
「我不想做什麼大明星,我希望做一個好演員,目前我還需要更多的學習機會。」隨著〈女兒心〉大受歡迎,林翠也「身不由己」地從平凡學生搖身耀眼明星。影評普遍認為她不怯場,演技超越「邵氏」力捧的尤敏,甚至可與聰明的林黛匹敵。投入七彩影圈,林翠自述「懷著像學生考試之前的緊張心情」,尤其認真研讀劇本,配合導演秦劍的傾心指導,如預期躍上枝頭。除了事業踏上坦途,林翠也和才華洋溢的秦劍建立亦師亦友的情誼。數年間,她的許多決定都來自秦劍的主張,友情逐漸發酵成愛情,終於五年後步向紅毯。
儘管〈女兒心〉在港九、東南亞掀起熱潮,台灣當局卻礙於導演秦劍的左傾立場,禁止其作品上映。1955年中,林翠已隨「自由影人」來台勞軍,後拍成的〈馥蘭姐姐〉(1955)、〈面子問題〉(1955)也陸續上映,打開星路的〈女兒心〉卻依舊只聞樓梯響。面對勢力兩立的政治問題,在商言商的黃卓漢四處打探,辛苦覓得脫身之道,即將秦劍等敏感人士的名字,自片頭字幕刪除,這才成功登台。


相較六、七0年代盡情奔放、肆無忌憚的青春片,〈女兒心〉正面如模範生,片尾醫生的「車輪轉式」說教,更有「政令宣導」的錯覺。或許是「社會教育」的使命過於沈重,使電影裡的人物都略顯平板…林翠對老師的暗戀,僅止於點煙遞茶水的殷勤;老師一心研究「高級幾何」的數學書獃子,對學生的愛慕毫無知覺;林翠的父親是工作狂,女兒有事就怪罪妻子,母親則滿腦子友人八卦、方城之戰;同學不是玩心重,就是死讀書;校長輕易就被激怒,不分青紅皂白開除學生學籍……所幸導演處理得當、劇情進行順暢,才不致讓女主角的「自尋煩惱」流於膚淺。
以中學女生為主軸的〈女兒心〉,正對林翠清新本色,她只要「做自己」,就能贏得八分喝采,同理可證於鄧光榮的〈學生王子〉(1963)、林青霞的〈窗外〉。雖然藝名、電影題材皆源於林黛,林翠卻成功另闢蹊徑,在倔強可人之餘,增添一股飛揚執著的率性英姿。如同所有出道即走紅的明星,林翠第一時間就找到「無法複製」的獨門魅力。


女兒心(Sweet Seventeen)
導演:秦劍
編劇:莫康時
演員:林翠、黃河、石磊、裘萍、馬笑儂、吳景平、童真、岳麟
出品:自由影業公司(香港)
片長:108分鐘
首映時間:1954年7月16日
附註:林翠首部電影;秦劍首度執導國語片。
劇情簡介:
女學生張碧玉(林翠)深夜漫步街頭,見汽車呼嘯而過,興起輕生念頭,往路中央奔去……。遭撞傷暈厥的碧玉被送至醫院,朱醫師(吳景平)好奇碧玉自殺原因,她失落道出箇中始末。


碧玉家境小康,父親(石磊)任職銀行出納,工作應酬忙碌;母親(裘萍)熱中麻將和八卦,日日當朋友的「桃色偵探」,對碧玉姊弟漠不關心。碧玉在校成績優良,運動成績也佳,卻因為雙親的長期忽視而鬱鬱寡歡。學校裡,不少男女同學出雙入對,碧玉也對愛情產生幻想,她愛慕的對象,是一本正經的數學老師李晚成(黃河)。
好友何美萍(童真)得知碧玉心事,自告奮勇當「戀愛顧問」。碧玉接受建議,請李老師給自己額外補習,她為此刻意梳妝打扮,卻惹來晚成指責:「一個在求學時期的女孩子,不應該學那些都市小姐所有的習慣!」計畫失敗,美萍再想招數,邀李老師參加舞會,為碧玉製造機會。當晚,喜愛古典樂的晚成,與學生喜歡的新潮旋律格格不入,早早藉口離開,反倒是美萍的哥哥少青(岳麟),對碧玉展開追求。


碧玉因李老師的「不解風情」更覺空虛,少青遂趁虛而入,兩人於是展開交往。某晚,少青送來一套晚禮服,邀請碧玉到夜總會跳舞。碧玉心存顧忌,本想與母親商量,她的答話卻模稜兩可:「妳知道妳爸爸是不喜歡跳舞的,妳要去?妳就問他好了!」時間逼近,猶豫不決的碧玉最終赴約。
不懷好意的少青見女友心情煩悶,藉機勸酒,三杯黃湯下肚,碧玉不勝酒力、意識模糊。碧玉在少青的攙扶下,糊里糊塗被帶進酒店,這一幕碰巧被同樣在此玩樂的同學目睹,誤以為碧玉行為不檢,決定明日到校大肆宣傳。另一面,少青意圖求歡,碧玉大驚失色,好不容易才逃離現場。倉皇返家,張父以「深夜未歸、衣破髮亂」為由,斥責女兒可恥;到了學校,同學又是一陣指指點點,校長更要將她開除學籍……種種打擊使碧玉萬念俱灰,因此有了自殺的衝動。


朱醫師明白事情始末,主動找來碧玉父母、師長、同學,一一向他們解釋清楚。真相大白,眾人悔悟錯怪碧玉,雙親答應多關懷子女情緒,師長允諾多留意學生心理,同學則誠心道歉。碧玉一顆寂寞的心,初次嚐到親情與友情的溫暖。

參考資料:
1.本報訊,「一面讀書一面拍戲的:林翠」,《聯合報》第六版,1954年5月19日。
2.本報訊,「香港自由新星林翠小姐」,《聯合報》第六版,1954年5月27日。
3.巴蜀客,「藝壇乾坤」,《聯合報》第六版,1955年10月7日。
4.本報香港航訊,「林翠徘徊婚姻邊緣」,《聯合報》第六版,1958年9月15日。
5.黃卓漢,《電影人生》,台北:萬象圖書,1994,頁64~68。

相關文章:獨樹一格的學生情人…林翠

收聽網址: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點選11/18,節目音檔將保留45天。
節目摘要:講述少女情懷與親情重要的林翠從影首作〈女兒心〉
播放歌曲:〈女兒心〉插曲「太陽驅走了黑暗」(林翠演唱)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文章網址:重拾親情溫暖…〈女兒心〉
該處有更多粟子的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