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5年4月17日 星期五

張仲文=不太懂事小妹妹?

張仲文=不太懂事小妹妹?

「這次除了身體不舒服以外,還其他覺得還很好的地方?」1968年中,樂蒂趁著新片暫未開拍的空檔首度赴台參訪,當時台灣唯一一間的電視台「台視」特派當家主播盛竹如進行兩次電視專訪,畫面彌足珍貴。不滿三十的盛主播青年才俊,應對進退有條不紊、訪談內容簡明扼要,唯獨乍聽頗為順耳的題目,實際隱藏語意上的小矛盾或不通順。「我因為這次不舒服了,所以很多地方沒有去。我覺得祖國的......小姐都很漂亮,而且很樸素,非常好。」樂蒂略微思索後以一貫的優雅語調回覆,兩段有關有聯的句子回應兩句因果不明確的難題,確是見過風風浪浪的明星。
不時提出各種「難題」(讓人無法回答或不明所以)的記者,當然也有他們的「難處」(基於刺激銷量、收視率或只是填補冷場時間),無論是一時間衝口而出或一瞬間神智不清提出的問句,被問者(大砲或白目自居者例外)都得盡可能認真作答,畢竟若因此開罪記者,筆下不饒人,可就不妙。相較惜字惜肉皆如金的氣質玉女,戲路、穿著開放的肉彈豔星就得面臨更難應付的處境,尤其在「想像中」民風純樸的1950、60年代,不少提問都是超乎想像的辛辣直接、輕挑直白,一則記錄「張仲文小姐招待會」的報導便不諱言:「記者發問,對於體重、三圍與男女之間,向來是最注意的。」來自台灣的「最美麗的動物」張仲文,面對連串令人難以招架的「難題砲火」,已入影圈幾年的她頻頻苦笑討饒、鞠躬道謝,甚至謙稱自己是「不太懂事的小妹妹」?!



奔走於台港兩地拍片,張仲文自述因此消瘦6磅,未料就這麼一點點顏色,竟給與會記者開起規模驚人的染房,導致招待會一開頭就走上以身材(正確的說是上圍)為中心的斜路。「這對三圍有無影響?」一名記者急問,「......」張仲文低頭沉默。此時,部分人士起鬨請坐在她身邊、陪同出席的新聞界好友黃夢先生幫忙度量,玩笑嚇得他滿臉通紅,報導正經寫到:「誰也沒有防到這一手,而且誰也沒有必要隨身攜帶一根皮尺呢。」騷動暫息,笑臉盈盈的張仲文客氣地起身,對面的知名攝影師翁靈文順勢開玩笑:「我們現在坐在太平山下了。」(此太平並非現在所指得太平公主,而是港島最高峰─太平山)眾人會意,免不了又是一陣譁笑。
「為著藝術生涯的充實與進步,我隨時在不斷地努力和學習,......並虛心地接受對我的一切批評。」張仲文盡量放軟身段,當她「不太懂事小妹妹」的講法一出,現場男士立刻自動給自己扣上「太懂事老大哥」的帽子!在「懂事」的前提下,記者們開始稍微約束發言,一度火花四射的招待會終於在主角「扮乖吃老虎」的策略下「暫時」回歸主題......


才「乖」一會兒,又有人藉髮型話題扯回男女花邊:「妳的頭髮右披是何時開始的?(答:十五歲)是為了習慣?還是為了愛人?」「......」聰慧如張仲文,最明白沉默是金的道理,於是她低頭沉默、沒有答話,再次給對方一個無法追擊的軟釘子。「這一次的記者招待會,張仲文處理得相當成功,所費時間只有二十分鐘,即行結束;接著是張仲文大簽其名,並且有人還收到她所主演的『模特兒之戀』的戲票二張,那當然是四喜公司臨時供應的。」看似逆來順受的「不太懂事小妹妹」,其實非常巧妙地躲過現場數個一語雙關的黃腔,在「既沒有口出惡言,也不是有問必答」的情況下,以退為進的溫和態度與記者為善。當然,張仲文與她的公司也記得略施小惠和拿人手短的道理,簽名照、電影票外加握手和笑臉,記者十有八九心花朵朵開,握屠刀的手一軟,再擾人的難題都可輕騎過關。說到底,薑還是小妹妹的辣!

同步刊登:【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張仲文=不太懂事小妹妹?

相關文章:
1.樂蒂訪談全記錄---1968.5.9
2.張仲文最怕熱?
3.私房曝光!張仲文獨門照
4.野性美…張仲文、鍾楚紅
5.最美麗的動物…張仲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