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21年2月8日 星期一

樂蒂與張冲隔板對罵、見面談情的愛情物語〈魚水重歡〉(樂蒂、張冲、江茵、高原主演)

樂蒂與張冲是相當登對的銀幕情侶,無論是文藝悲劇〈蕉風椰雨〉或愛情喜劇〈魚水重歡〉,都是受到觀眾喜愛的小品。〈魚水重歡〉與朱石麟執導
「龍馬影片」出品的〈一板之隔〉(1952),有幾分異曲同工,故事都建立在1950年代起,流行於香港的「板間房」。不同點在於,〈一板之隔〉是講述兩位男住客,由不合而合的友情;〈魚水重歡〉則為一男一女,由不合而合而又差點不合的愛情。樂蒂在片中雖是一貫溫柔賢淑的好性情,卻也被張冲這位自私鄰居逼出「隔板對罵」的火氣,展現人性化的喜劇才華。至於張冲,他經常扮演帶點缺陷的都會男子,對自己的自私自利毫無知覺,直到太太使出殺手鐧,才在劇終前幡然悔悟,挽救差點因了解而分開的婚姻。
〈魚水重歡〉試圖探討「婚姻是否是戀愛墳墓」的難題,其實從劇情來看,是不是墳墓,端看兩人的態度。如果戀愛時有「美化自己本性」的「善意謊言」,那麼婚後肯定難以維持下去,失去原本的體貼與「愛情濾鏡」,幻滅是遲早的事……

魚水重歡(Love Thy Neighbour)
導演:羅臻
導演:羅臻
主演:樂蒂、張冲、江茵、高原、華苓、劉茜蒙、馬笑儂、馮毅
片長:89分鐘
首映時間:1960年7月28日
插曲:6首。我愛上了一個人、催眠曲、魚水重歡、往日的愛情、朦朧的燈光、戀愛過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