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21年5月9日 星期日

楊耐梅的故事─千金明星踏遍天堂(天價片酬)地獄(沿街行乞);享盡人間富貴、嘗遍世上辛酸的一場「人生好戲」

觀眾面前永遠只有輝煌閃耀的明星,鬱鬱不得意的之前、悄悄無聲息的之後,都只有歷經跌盪起伏的他們獨自品嚐。過氣明星回歸滾滾紅塵,大多無聲無息隱沒人海,若不幸落魄失意過頭,就發揮剩餘價值,成就一日報紙頭條。走紅於1920年代的楊耐梅(1903~1960),即是典型「少年得志、晚年潦倒」的例證,50幾歲的她,衣不蔽體流落街頭。箇中滋味,一如楊耐梅行乞獲救的感言:「我享盡人間富貴、嘗遍世上辛酸。」
楊耐梅出身富裕家庭,物質豐沛、親人寵愛,畢業後投身影壇,憑冶艷媚態出盡鋒頭、名滿全國。別人夢寐以求的雙重好運,他倆得來毫不費力。楊耐梅熱中刺激,享受備受追逐的明星光環,她作風前衛、不在意外人眼光,種種大膽行徑,是茶餘飯後的最佳小菜……極勝時期,楊耐梅是八卦小報最矚目的花邊製造者,她從不以為意,反倒笑納一切褒貶,畢竟有話題才有票房。
不滿20歲,楊耐梅已是十里洋場最頂尖的鋒頭人物。毫不掩蓋風騷媚態,數不清的風流韻事、傳不盡的花邊新聞,坐擁華美洋房、籌組電影公司、自駕汽車馳騁上海灘,熱中一切夠新奇夠刺激的玩意兒,卻也染上賭毒惡習,豐厚積蓄一夜成空。婚後銷聲匿跡三十年,本以為她覓得佳婿、歸於平淡,熟料再現芳蹤竟是落魄乞食、潦倒街頭。相較旁人驚詫無常,曾經日進斗金、曾經孑然一身的楊耐梅顯得泰然:「我這一生真是一場絕好的戲,這齣戲比什麼人寫出來的更真實、更曲折、更動人、更含有社會和教育的意義。我相信縱使現在沒有人從這戲中獲得什麼,但是終究會有人在這戲中得到教益。」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