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21年5月5日 星期三

古典美人─樂蒂的愛情觀與婚後的幸福時光

身為一位未婚的美麗小姐,樂蒂不時得面臨記者詢問「愛情」的難題。出乎意料的是,她的答覆總是平穩而實在,雖免不了有打太極的意思,但其中也蘊含幾分真意。〈畸人艶婦〉(1960,岳楓編導)公映期間,二十三歲的樂蒂再度被問起愛情觀,影迷好奇她是否會如片中那般愛上醜陋的「畸人」,甚至直接問:「假如妳真的遭遇這種情形,會不會有『一朵鮮花插在牛糞裡』的感覺?」聰慧溫暖的樂蒂,對此有番意料之內卻不失誠懇的看法。
「你的問題問得很別緻,因為你把我演的戲拉到我本人身上來了。」撰寫這篇文章前,樂蒂已多次針對「艶婦為何愛上畸人」進行分析,只是尚未扯到自己!談到戲中角色的選擇,樂蒂認為金銓飾演的畸人只是外型有缺陷,但內在可愛仁慈有才華有智慧,這些善良與美好足夠抵銷容貌的遺憾。至於現實中能否接受,樂蒂婉轉答:「對愛情專一而且能為愛情而犧牲,這種偉大的精神更非常人所能及的。……假如我真的嫁著有這樣善良偉大的『畸人』丈夫的話,無論他的容貌醜陋得怎樣,我也不會感到有『一朵鮮花插在牛糞裡』的感覺的。」語畢,她更補充:「如果我嫁著一個貌比潘安還美,但自私自利絕無良心的人,那麼才真有『一……裡』的感覺哩!」
樂蒂的想法,相當程度說出萬千清純女孩的純潔心意—儘管無可避免被長相俊俏的對象吸引,亦明白內心良善的重要。但坦白說,非到逼不得已(劇中人冷樹賢為家計所迫才勉強同意與畸人成婚),很少人會自願嫁給一個外型與自己天差地遠的男士,那怕他擁有全天下最美好的心。兩年後,樂蒂與陳厚共組家庭,擁有一個很多女人愛著、後來也愛著其他女人的丈夫。在結婚的當下,樂蒂想必下了某種破釜沈舟的決心,不僅相信對方絕非自私自利絕無良心的人,更認定找到忠誠且珍惜自己的另一半……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