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6年11月17日 星期五

周小姐的金手鍊


周小姐的金手鍊

距離和電影明星周曼華見面已經過了半年,當初負責牽線的盡責表姨,腦海仍記著「再見」約定,琢磨著下次飯局。經過一番辛苦的運籌帷幄,她好不容易調整出大家都方便的時間,打電話通知粟媽和我:「這次只有她和她的一個親戚。」不同於首次見面時,周小姐親朋好友全員出席的大陣仗,參與人數大幅縮減成五人。「怎麼辦?」擔心冷場的我有些煩惱,「放心,有我還有表姨呢!」活在當下的粟媽立刻化解女兒不安。

準時和親戚出現在餐廳的周小姐,依舊穿著合適身材的套裝,聲音宏亮、思路清晰。點餐時,她非常重視菜「軟不軟」這件大事,「魚是什麼魚?Q的我受不了!」、「磨菇湯好喝嗎?磨菇硬不硬?」、「雞肉腿太韌、雞胸又難吃!」……「否則我實在嚥不下去!」兩次改餐後,周小姐笑瞇瞇向服務人員解釋。
席間,周小姐談起她現在的生活,即使已年過八旬,一年也至少去香港的家二到三次。「從飛機下來坐輪椅,省得走,快得很!」以悠遊卡走遍台北的她,到了香港則成為八達通的愛用者。

聊著聊著,話題轉到周小姐的首飾,她指著自己手錶旁的金手鍊說:「我不愛戴這玩意,會戴,是受了我媽的影響。」
她接著講:「小時候,她給我說了一個故事。有個人家財萬貫,是個富翁,有天遇上算命的,那人說:『你有天會當乞丐!』富翁想:『怎麼可能?』江南天氣熱,有天富翁脫了外衣,只穿著短衣短褲,在院子裡打扇子乘涼。沒想到,一陣龍捲風咻地刮來,把富翁捲到天涯海角。富翁身無分文,只好作乞丐乞討,慢慢想辦法找回家。」
「什麼?龍捲風把人捲走?」聽到周媽媽猶如電影情節的故事,在場的四個人邊笑邊問,覺得不可思議。「已經十幾年囉!無論做啥,我也不脫下來!」明知到龍捲風出現遙遙無期,相信媽媽「防患未然」寓言故事的周小姐,把金手鍊看成救命之寶。

本覺得故事離譜得有趣,但回家後我又想到了另一層寓意。對曾經歷戰爭的人而言,無情的砲火何嘗不像一場龍捲風(或是大地震),瞬間將數十年、甚至數百年的家財化為泡影。受媽媽影響而戴的金手鍊,就像琦君的〈一對金手環〉一樣,生活平順時,是個溫馨的兒時記憶;遭逢困頓時,則能剪成小段換現金。
「那妳也要戴點什麼嗎?」粟媽笑嘻嘻接腔,對首飾、甚至手錶還無興趣的我,這下開始擔心龍捲風~

與周小姐的第一類接觸,請見文章:粟子追星記---周曼華小姐,總有一天『逮』到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