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7年3月22日 星期四

【廣播】新舊之間的女人…阮玲玉作品〈新女性〉


新舊之間的女人…阮玲玉作品〈新女性〉

「聯華」是阮玲玉藝術生涯的高峰,她在此時期主演的電影許多成為經典,〈新女性〉(1934)更在其中佔有極重要的位置。阮玲玉在片中飾演追求愛情卻遭到對方拋棄的女作家,她努力工作以求養活自己的女兒,卻遭遇社會現實的迫害,最後以自殺結束生命。其實,〈新女性〉是脫胎自影星艾霞的人生際遇,艾霞是當時少數能動筆寫作的女明星,卻因為愛情困擾和事業起伏自殺。
〈新女性〉中不僅延續阮玲玉在〈神女〉(1934)為兒女犧牲的母愛天性,更增添上層社會以權勢、物慾迫人就範的黑暗面。阮玲玉飾演的韋明,因為自由戀愛的「新」思潮而選擇私奔,之後帶著女兒獨立謀生,卻被「舊」男性為主的舊勢力壓迫得無法喘息。片末,她喘息地喊:「我要活,我要報復!」卻不敵孱弱的身體離開人世。「新女性」的「新」最後成為她謀殺自己的根源,這對當時女性而言,傳達的不僅是表面上進步的訊息,更有反挫的意味。

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節目於2007年3月22播出〈1949年之前明星回顧阮玲玉(下)〉專輯。本集延續2007年1月25日播出的「阮玲玉的風格、感情、自殺與遺書之謎」題目,繼續介紹這位風靡三0年代影壇電影明星,以及她後期的兩部作品〈新女性〉及〈國風〉。節目音檔將保留兩個月,歡迎各位朋友透過網路收聽。

收聽網址: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點選3/22
節目摘要:阮玲玉、電影〈新女性〉、〈國風〉
播放歌曲:〈新女性〉電影主題曲「新女性」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該處有更多老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關於艾霞
1912年出生,原名嚴以南,祖籍福建廈門,在北平生長,畢業於北平聖心女校。艾霞學生時代,正值新文化運動的高潮時期,她接受西方民主與自由思想薰陶,與已是大學生的表哥相戀。未料,她的愛情受到父親的堅決反對,表哥退縮,艾霞則決定隻身南下上海,加入田漢領導的南國劇社,由此展開藝術生涯。1931年,艾霞轉入電影界,加入天一公司,隔年轉入明星公司,在電影〈新仇舊恨〉(1932)中嶄露頭角。
1932至1933年是艾霞電影事業的高峰,她參與〈脂粉市場〉、〈春蠶〉、〈豐年〉、〈時代的女兒〉等幾部影片。特別的是,艾霞自編主演帶有自傳性質的電影〈現代一女性〉,在尚有文盲影星的時代,更顯露她的文學才華。
結束〈現代一女性〉的拍攝後,這位銀壇才女卻陷入愛情迷惘。艾霞和已有家室的導演李萍倩交往,之後兩人感情發生變化,甚至造成輿論糾紛。她曾嘆息道:「眼淚同微笑,接吻同擁抱,這些都是戀愛的代價。要得這夠味的代價,這夠味的刺激,就得賠上多少的精神,結果是什麼?無聊。」
遭遇愛情困境的同時,電影賣座也每況愈下,交相打擊的痛苦,讓艾霞失去活下去的意願。1934年2月12日,年僅23歲的才女服毒自殺。
參考資料:戴彥編,頁177~179。


新女性
製片:聯華影片公司
導演:蔡楚生
編劇:孫師毅
演員:阮玲玉、鄭君里、王乃東、王默秋、殷虛、湯天琇、顧夢鶴
首映日期:1934年
劇情介紹:
「書香門第」出身的女性韋明(阮玲玉),受過高等教育,為了爭取婚姻自由而脫離家庭,和愛人結婚生下一女後反遭遺棄。韋明為求取發展,隻身前往上海一家女子中學任教,校董王博士(王乃東)意圖追求,但她並不理睬。
韋明與工人出身的知識婦女李阿英(殷虛)成為好友,同時也因寫作的關係認識出版公司的編輯余海濤(鄭君里),余是個正直的青年,兩人雖有好感,但韋明卻因過去的傷痛而有所顧忌。不久,王博士利用校董的職務將韋明辭退,並拿鑽戒向她求婚,韋明在失業負債和孩子生病的壓力下仍拒絕誘惑,使王博士的詭計未能得逞。

余海濤將韋明寫的小說交給出版公司接洽,雖然允諾出版,卻無法預支稿費。女兒肺病漸重,失業的韋明為了拯救孩子性命,在混亂中受到鴇母的擺佈去做「一夜奴隸」,來換取醫藥費。韋明悲憤交加地走到門口,沒想到,欲侮辱她的人竟是王博士,她在氣憤之下痛打對方一耳光,隨即衝出房間。
韋明無法再承受重重的痛苦折磨,在她所寫的小說《戀愛的墳墓》出版前服毒自殺。一位和她有嫌隙的記者得到消息後,立刻加油添醋地在晚報上發表「女作家韋明自殺」的夜報,同時散播王博士所說不利於她的言論。
此時,韋明已被余海濤送往醫院,經過照顧後得以甦醒。和她同住的李阿英也趕來,與韋明長談,並將造謠污衊她的報導給她看。韋明看過後產生活下去的勇氣,憤怒地說:「我要活下去!我要報復!」她懇求醫生拯救自己,激動的情緒使脆弱的心臟無法負荷,還是離開人世。


新女性事件
〈新女性〉上映後,引起上海新聞記者公會的嚴重抗議。他們認為自殺未死而發表新聞的荒謬劇情有辱記者,串連各報拒登「新女性」的廣告和新聞,並呈訴中央電影檢查委員會,最後在《申報》和《新聞報》的調停下才將風波平息,各報恢復刊登「聯華」廣告。
飾演女主角的阮玲玉也由於此片而遭到新聞界的不諒解,致使記者在她與張達民、唐季珊的愛情糾紛上報導有所偏頗,是導致阮玲玉無法承受輿論非議而仰藥自殺的原因之一。

更多阮玲玉參見:
1.胡蝶vs.阮玲玉…大家閨秀vs.小家碧玉
2.阮玲玉的風格、感情、自殺與遺書之謎Ⅰ
3.阮玲玉的風格、感情、自殺與遺書之謎Ⅱ


參考資料:
1.杜雲之,《中國電影七十年》,台北:電影圖書館,民75。
2.舒琪等,《阮玲玉神話》,香港:創見出版,1992,頁158。
3.戴彥編,《一個真實的阮玲玉》,北京:東方出版社,2005。

相關網站:
阮玲玉—影壇永遠的傳奇」(檢索日期:2007/03/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