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9年8月24日 星期一

龍燈與風箏…小談方靜音


龍燈與風箏…小談方靜音
粟子

認識方靜音(1931~1959),是透過電影〈桃花江〉(1956),她以很活潑生動的方式詮釋「龍燈與風箏」,儘管我不懂歌詞是什麼意思,但始終覺得很順耳。查資料才知道,方靜音是五0年代頗出名的歌手,之所以突然沒了消息,並非改行或結婚退隱,而是因交通意外過世。看過幾則關於此不幸消息的報導,文中稱方靜音個性開朗、交友廣闊,不少夜總會的朋友得知噩耗,都難過得說不出話……


方靜音本名王霞敏,浙江杭州人,幼年就對歌唱十分感興趣。四0年代末,隨家人來港定居,初期曾在一間北方餐館任職,後因上有外婆父母、下有弟妹,家計負擔沈重,只得轉入夜總會伴舞。期間因歌喉清亮得人引薦,開始隨名師學習歌唱,由於天資聰穎、領悟力強,不久即在香檳酒樓、新雅酒樓登台,一躍成為紅歌星。1952年開始為「百代公司」灌錄唱片,同時受邀至香港、新加坡等地的夜總會演唱,客串參與歌唱片〈桃花江〉,並在英國「蘭克公司」來港拍攝的電影〈港澳輪渡〉中獻唱「四季相思」一曲。


感情生活方面,方靜音曾在駐唱時認識一位尚在讀書的富家子弟,不久對方父親將他送往美國深造。數月後,她又在夜總會認識另一名譚姓商人,戀情快速進展,兩人決定結婚。
相較和同期歌星,方靜音可謂憑實力和努力逐漸走紅的典型,她的外型亮麗、歌藝精湛,加上舞台演出精彩,雖然不少歌曲是翻唱其他人的作品,卻也都能表現出屬於自己的風格。灌錄唱片、為電影幕後代唱外,方靜音仍以夜總會駐唱為主業,很大原因還是與家庭經濟有關,也因為如此,才一直延後結婚時間。


方靜音的歌曲部分蘊含中國傳統民歌風情,部分又十分洋派新潮,聲音可塑性極高,也由聲線與「中國歌后」張露(1932~2009)有幾分神似,故有「小張露」之稱,著名作品包括:「龍燈與風箏」、「送情郎」、「呀呀呀」、「香蕉船」、「賣湯圓」、「送情郎」、「黃玫瑰」、「賣橄欖」、「打石子」、「星月恰恰」、「鳳求凰」、「少女的夢」、「怎麼能接近你」、「愛的渦流」、「放牛郎」等,多屬歌詞俏皮的輕快歌曲。1957年,方靜音曾隨香港一個音樂團體赴台勞軍表演,足跡踏遍寶島與金馬前線,因此在台灣也有相當高的知名度。
儘管不到三十歲即香消玉殞,但方靜音的歌聲卻透過唱片及CD傳送不止,而她也是香港名歌星徐小鳳最喜愛的中國歌手之一,並重唱名作「賣湯圓」等。近年,「百代公司」重新出版旗下歌曲,其中「百代百年一百首」即選入方靜音的「香蕉船」,同時出版「百代百年系列二:方靜音—龍燈與風箏」及「百代中國時代名曲十九:方靜音—賣湯圓」,歌迷可透過這些重新發行的專輯,懷念迄今離世五十年的歌手…方靜音。

參考資料:本報香港航訊,「方靜音撞車斃命」,《聯合報》第八版,1959年12月11日。

相關文章:【廣播】一見鍾情小野貓…鍾情(內文完整介紹電影〈桃花江〉)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文章網址:龍燈與風箏…小談方靜音
該處有更多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3 則留言:

  1. 謝謝你提起她!

    回覆刪除
  2. 好可惜走的太早了.否則必有更好歌曲亮麗傳世。

    回覆刪除
  3. 她的歌曲,青山道上、騎馬到春郊,預告她死亡的地方。另外還有二首:分期付款、歡樂瘋狂,歌詞中也隱藏死亡玄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