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1年4月25日 星期一

不只綠島小夜曲…周藍萍


不只綠島小夜曲…周藍萍
粟子

小時很羨慕會寫作文的同學,作品時不時被刊登《國語日報》、《兒童日報》一類專供青少年兒童的報章,心裡認為他們長大後鐵是作家料,親友即時潑冷水:「全台灣能以寫作賺錢的,只有瓊瑤和司馬中原,除了有一堆人愛看,還得日日寫、不停寫,更慘的是,不管有沒有靈感,都得寫下去……」坦白說,立志要以「藝術」為業,等同於「賺不到錢」,若想憑此養家活口,勢必得做到頂尖且鞠躬盡瘁。無奈的是,當您不紅的時候,就算想寫也沒老闆青睞;等您紅起來,彷彿全世界的工作只找您一個(可能是對新人沒信心、可能是迷信名牌),超出精神肉體負擔的過勞,最終成為不可承受之重。
類似命運可證於音樂圈,五、六0年代電影插曲因歌唱片風靡而大行其道,部部仙樂飄飄,加上提升劇情氣氛的配樂,都需要作曲家貢獻心力。這類優秀人才,香港有姚敏、綦湘棠、王福齡等,台灣則首推周藍萍(1925~1971),他創作得「綠島小夜曲」、「一朵小花」、「願嫁漢家郎」、「家在山那邊」、「揭起你的蓋頭來」、「訪英台」等至今傳唱不止。周藍萍不僅有天賦,工作時更是廢寢忘食全力投入,沒日沒夜、挖空心思的生活,使他「心腸」染疾,也是壓垮他壯年生命的稻草。一則1959年的報導,指周藍萍是「台灣影圈中最篤定賺錢的人」,因為當時幾乎所有在台灣出品的國台語片,都是由他擔任配樂,一年二十部以上、每部片子一萬元……。看到這,您我心知肚明,錢可不是天上掉餡餅,背負老闆們一本萬利的期望,壓力之大不言可喻。


關於周藍萍
周藍萍祖籍湖南湘鄉,生於1925年(網路資料多寫1924年,唯查詢1971年的過世報導,內文稱是民國14年1月4日出生,由於日期明確且為周氏專文,故採用此說法),中央訓練團音幹班結業,國立音樂學院(主修聲樂)肄業。1949年後遷居台灣,任職中國廣播公司,同時在國立藝專影劇科授課,期間撰寫多首膾炙人口的歌曲,包括代表作「綠島小夜曲」(1954,潘英傑作詞),策劃「聖誕歌曲」(台灣首張國語聖誕歌專輯)、「生日快樂」等節慶唱片。隨著才華廣為人知,周藍萍開始參與電影音樂製作,如:〈馬車伕之戀〉(1956,遙遠的愛、美麗的新疆、馬車伕之歌、遠離戀人、美麗的瑪麗漢、天山情歌、新疆情歌、可愛的故鄉、在那遙遠的地方、揭起你的蓋頭來、天山情歌等)、〈日月潭之戀〉(1956,山地風光、河上悲歌、月下情歌等)、〈甘蔗姑娘〉(1958,苦與甜、賣身的姑娘等)、〈血戰〉(1958)、〈水擺夷之戀〉(1959,願嫁漢家郎、採茶歌、重逢何日、孔雀河之歌等)、〈王哥柳哥遊台灣(上下集)〉(1959)、〈太平洋之鯊〉(1961)、〈警網情鴛〉(1961)、〈龍山寺之戀〉(1962,出人頭地等)等。
1961年,應「百代唱片」和「邵氏」邀請赴港,原訂任樂團指揮及作曲,後為時裝片〈黑森林〉(1964)譜寫插曲配樂,很受好評。未幾,公司安排他負責黃梅調電影〈梁山伯與祝英台〉(1963)音樂部分,影片創下空前賣座之餘,周藍萍更獲得第十屆亞洲影展最佳音樂、第二屆金馬獎最佳音樂獎殊榮。此後,一度隨李翰祥來台、加盟「國聯」,年餘重返「邵氏」,期間也為「國泰」等公司配樂,參與包括:〈七仙女〉(1963)、〈花木蘭〉(1964)、〈狀元及第〉(1964)、〈山歌姻緣〉(1965)、〈菟絲花〉(1966)、〈大醉俠〉(1966)、〈西施(上下集)〉(1966)、〈菁菁〉(1967)、〈連鎖〉(1967)、〈原野游龍〉(1967)、〈第一劍〉(1967)、〈女巡按〉(1967)、〈觀世音〉(1967)、〈龍門客棧〉(1968)、〈笑面俠〉(1968)、〈太太萬歲〉(1968)、〈水上人家〉(1968)、〈蒙妮坦日記〉(1968)、〈寒煙翠〉(1968)、〈落馬湖〉(1969)、〈四武士〉(1969)、〈黑豹〉(1969)、〈一劍情深〉(1969)、〈狼與狼〉(1969)、〈神經刀〉(1969)、〈恭喜發財〉(1970)、〈路客與刀客〉(1970)、〈關不住的春光〉(1970)、〈孟姜女〉(1970)、〈神槍手〉(1970)、〈五對佳偶〉(1970)、〈血灑天牢〉(1971)、〈小毒龍〉(1972)、〈群英會〉(1972)、〈十四女英豪〉(1972)等。周藍萍涉獵音樂領域廣,愛國歌曲、創作民謠、藝術歌曲、黃梅調、山歌皆擅長,合作對象遍及港台,自己亦開設錄音公司,繁忙非常。
六0年代中,陸續傳出身體不適,唯靠短暫休息勉強應付。1969年,周藍萍受十二指腸潰瘍、心肌梗塞等病困擾,仍竭力從事作曲。1971年5月,為〈紅鬍子〉(1971)配樂時,因胃痛發作緊急送院。經檢查已由盲腸炎轉為腹膜炎,手術後突發心臟病不治,得年四十六歲,遺下年僅十一歲及八歲的子女。


學術到通俗
1969年秋,周藍萍難得忙裡偷閒,接受媒體訪問,細細談起「棄教從寫」的轉折。許多年前,他是受聘教育部、負責排演歌劇的音樂教師,當年滿腔抱負的周藍萍坦言:「啊啊啊!練嗓子的時候,就是我最快樂的時刻。」直到某天,一位女學生問:「周老師,你唱得歌劇我們感覺上只是啊啊啊,又高又難學,不如『明月千里寄相思』一類的歌好,我們一唱就會。」學術路線的他很不服氣:「這種通俗流行歌曲,我一夜可寫七、八首。」為了威信也為了面子,周藍萍硬是在隔天完成「綠島小夜曲」、「美麗的寶島」、「寶島姑娘」等七首新曲。
該篇報導指,周藍萍後來將作品收起(因為他自覺從未寫過這類音樂,怕惹人笑話),直到女友(後來的賢內助)也就是那位聽不懂歌曲的女學生過生日,才在她的要求下把歌當作禮物送出,這才有了面市的契機。「綠島小夜曲」等佳作越傳越廣,周藍萍因此被「自由影業」老闆黃卓漢看中,一腳踏進電影圈,展開截然不同的人生路途。
關於「綠島小夜曲」的創作過程,網友梁煥松曾發表一篇同名文章,有另一段描述。文中寫到,歌曲是文學愛好者潘英傑把感情寫成歌詞,再交給音樂家周藍萍譜曲,周當時正陷入戀愛(或許就是跟那位女學生?),很快譜好優美旋律。「綠島小夜曲」於1954年完成,至1958年由紅歌星紫薇灌錄唱片發行。其實,無論是一時義氣或同好合作,可知的是,「綠島小夜曲」十有七八得力於周藍萍的女友,試想如果沒有她,廣大歌迷可能無緣耳聞這首柔情純潔的歌曲。


邵氏挑戰
自港衣錦還鄉,個性真摯的周藍萍不諱言出發前壓根未想飛黃騰達,而僅打算:「去一年,賺十萬台幣(就)回台灣。」他的小願望是:有幾萬元存款、一棟房子,結束東飄西盪的生活……結果,周藍萍在東方好萊塢大展身手,憑實力贏得各間公司信任,成就遠超越預期。
初入「邵氏」,周藍萍也曾遭遇懷疑眼光,前來接機的袁秋楓導演直截了當:「為什麼要學姚敏?自己有沒有一套?」為了展現實力,他在一天內完成〈黑森林〉全部電影插曲和配樂,終於換來對方「拍案叫絕」。以山歌打響名號,周藍萍又面臨李翰祥的〈梁山伯與祝英台〉挑戰,自稱「根本不懂黃梅調」的他儘管心裡認為「存心跟我過不去」,卻義無反顧接下工作。周藍萍回憶,最初李翰祥不認同這種曲風,直指是「南腔北調」(黃梅調主旋律外,加入平劇、崑曲、紹興戲、藝術歌曲等各類作曲技巧),要他立即修改、停止收音……沒想到,李翰祥數日後將「形同廢物」的錄音帶拿來姑且一聽,卻是越聽越上癮,並表示「怎麼寫怎麼用」。電影上映,歌曲唱遍大街小巷,從此,周藍萍也成為黃梅調電影的音樂首選。
站穩一線地位,周藍萍的個性還是保有學術因子,直率批評:「中國片子都太匆忙了,而且作曲者都是通才,什麼曲子都要能作。」作為一位觀眾、老闆眼中的萬能寫手,他依舊嚮往國外術業有專攻的分工模式:「傳統正規樂曲,民謠、小調、舞曲……都有專人負責,一部片子的音樂往往費時年餘,甚至五年、十年,而且一改再改……謹慎極了。」語畢更語重心長「勿再一窩瘋拍攝歌唱片」,那怕他是其中的主要得利者。


積勞成疾
在極高的外在期許與自我要求下,周藍萍的創作路始終是繁忙緊張且極具壓力,沒日沒夜操勞,身體逐漸不堪負荷,四十歲不到即傳出告病返台修養(當然也有幾分醞釀跳槽的意思)。幾年間,周藍萍腸胃不適的宿疾已非新聞,即使敏感的「再度跳槽」傳聞纏繞,身為東家的李翰祥仍好言關懷:「周先生現在身體不好,我希望他能好好養病,絕不為難他。」
六0年代末,頻繁奔走台港兩地的周藍萍明顯體力下滑。受訪前,他為報社的「四層樓梯」累得氣喘吁吁,還沒站穩,就得取藥服用,不願旁人擔心,周藍萍苦笑解釋:「已能控制了,醫生說治這種心肌梗塞症也沒有什麼靈藥,只要不惡化就不錯了。」明明清楚非休息不可,工作卻應接不暇。為〈紅鬍子〉配樂時,周藍萍屢屢腹部劇痛,他選擇以藥物繼續硬撐,直到暈倒送醫,才發現盲腸炎已轉為腹膜炎,緊急手術再誘發心臟病過世。周藍萍的憾事若發生在今日,十有八九會被認定為「過勞」,畢竟他為音樂傾己所有。遺憾的是,唯一能阻止此事的人,就是從頭到尾忽視疲憊身心的自己。


從歌劇老師到知名曲人,周藍萍用無比的付出與努力,證明天賦才華歷經刨光後的耀眼光芒,即使在時間緊迫、條件陽春的情況下,還能寫下令人印象深刻、朗朗上口的美妙樂曲。「唯有創作的旋律,才有長存的價值。」身處幾日交貨的壓榨環境,周藍萍言談間依舊飽含理想,或許正為了維護這份「職業尊嚴」,得承受更多不為人知的勞心勞力,也因為如此堅持,才能嘗到甜美非常的果實。

參考資料:
1.姚鳳磐,「藝人藝事」,《聯合報》第六版,1959年2月22日。
2.本報訊,「國語聖誕歌曲 製成唱片問世」,《聯合報》第八版,1961年12月12日。
3.本報訊,「生日快樂 唱片出版」,《聯合報》第六版,1962年7月13日。
4.尹彌,「我看梁山伯祝英台」,《聯合報》第六版,1963年5月24日。
5.本報訊,「山歌姻緣 昨日開鏡」,《聯合報》第八版,1963年6月20日。
6.本報訊,「領取金馬獎 周藍萍 今返台」,《聯合報》第八版,1963年9月20日。
7.本報訊,「周藍萍返台 養病兩個月」,《聯合報》第八版,1963年9月21日。
8.姚鳳磐,「周藍萍返台 談黃梅調」,《聯合報》第八版,1963年9月21日。
9.本報訊,「周藍萍將在台成立 國聯唱片錄音公司」,《聯合報》第八版,1963年10月9日。
10.本報訊,「作曲家周藍萍 傳將重返邵氏」,《聯合報》第八版,1965年6月15日。
11.本報訊,「邵氏公司證實 周藍萍回去了」,《聯合報》第八版,1965年6月16日。
12.桂生,「周藍萍綠島小夜曲!」,《經濟日報》第九版,1969年9月20日。
13.本報訊,「旅港作曲家 周藍萍逝世」,《聯合報》第七版,1971年5月19日。
14.百度百科…周藍萍
15.梁煥松,「綠島小夜曲」,子貓物語~~【附庸風雅】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文章網址:不只綠島小夜曲…周藍萍
該處有更多粟子的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