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2年3月20日 星期二

檳城姓氏橋…當路上遊客遇到水上人家


檳城姓氏橋…當路上遊客遇到水上人家
粟子

來到檳城首都喬治市(George Town),常有捲入時光隧道的錯覺,雙向單線車道、兩層瓦頂樓房、古早造型招牌、混雜國粵台語的多聲道叫賣,彷彿重回純樸可親的二十世紀中……上述讚嘆都是返家後看照片時才萌生的體悟,實際逗留檳城期間,炎熱氣候、緊湊行程早令人精疲力竭,著實沒有閒情逸致細細品嘗箇中滋味。話雖如此,洋溢悠哉氣氛的「姓氏橋」卻屬例外,清一色的木質棧板與房屋排列海上,既寫實又觀光,輕易在腦海刻畫鮮明印象。
粟子小百科:「姓氏橋」位於喬治市內、海墘街(Pengkalan Weld)上,是以姓氏命名的水上木屋區,各姓氏宗親分而聚居,包括:姓王橋、姓林橋、姓周橋、姓陳橋、姓李橋、姓楊橋和雜姓橋等。


由於喬治市並無地鐵,公車時刻掌握不易且人滿為患(常見當地人擠在即將炸開的沙丁魚車廂內),一向推崇大眾運輸工具的旅遊指南,難得建議讀者灑錢包計程車。「太好了!」對懶惰又愛煩惱的我,能坐在冷氣呼呼的車上欣賞美景,無疑是猛奔狂走中的最佳獻禮。經入住的「鴻賓旅館」老闆娘介紹,認識一直強調新車剛落地(如此收費自然較高)的大叔司機,粟家秉持「識相但不當傻子」的原則,爽快同意他略高(五小時市區觀光300馬幣)的開價……其實,人與人的相處都是互相,當自己願意吃點虧,對方也會展現更高誠意。旅途中,大叔不僅熱忱介紹檳城點滴,亦自發增添數個景點,其中「姓氏橋」便是旅遊書中未格外註明,司機先生建議一遊的在地特色風情。
規模最大的「姓周橋」,創建於十九世紀中,至今仍有七十多戶居住於此。相較按著快門、神情好奇的觀光客,坐在家中納涼的阿婆顯得氣定神閒,對少見多怪的老外徹底「視而不見」;忙著整理家務的太太小姐,同樣無暇理會閒雜人等,自顧自洗衣煮飯打掃,如同您我熟悉的家庭主婦,只是家的位置從建築地面的大廈變成搭在海上的木屋;至於好不容易盼到下課、書包一丟的小還,樂得在屋與屋間追逐玩耍,讓木板發生嘎唧乒砰的聲響。儘管也有為賺觀光財開設的小食店,卻沒有拼命招呼的壓力感,一切隨心隨性,不懶卻有洋洋氣息。


「姓氏橋」的居民早期大多從事近海或養殖漁業,因此每座橋的尾端都是一座媽祖廟,至今周邊仍停泊各式樣的漁船,頗具歷史的漁港氛圍,與家鄉安平有幾分異曲同工。坦白說,此處主要是品嘗氣氛與欣賞風景,即使是戶數最多的「姓周橋」,也僅需要二十分鐘就可遊歷完畢。若不滿足於走馬看花,這裡也有提供民宿服務,讓總是「腳踏實地」的外地遊人,親身體驗水上人家「隨波逐流」的搖曳生活。

相關文章:
1.馬來西亞自助行 和檳城運將博感情
2.馬來西亞自助行 新關仔角大開吃戒
3.檳城飲早茶
4.吉隆坡的印度味
5.馬來西亞自助行 棺材街體驗檳城人情味
6.馬來西亞自助行 巧遇性感多情刷
7.Malaysia 馬來西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