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2年11月23日 星期五

【廣播】魔女與才女…松田聖子、伊能靜

魔女與才女…松田聖子、伊能靜
粟子

「關於我的事,很多很多,可是傳謠言的人,都是沒有看見實情的人。他們不認識我,見過我的人,半小時也好,都知道我的為人。當名人這種代價一定要付出,可是現在越來越過分,我受了很重的傷害。」記者筆下的「魔性の女」松田聖子(1962~)感嘆長年遭受外界誤解,為此背負許多莫須有的扭曲,她不諱言風風雨雨有真有假,但這一切不能抹殺努力與善良的本性。相較同期碩彥,聖子的優勢在對事業規劃的企圖與不畏逆境的堅強,熱中自我突破、徜徉愛情甜美、享受家居幸福;時而飽富野心、時而易感脆弱,既是耀眼明星亦是凡夫俗子。儘管演藝工作順遂,依舊不斷善用機會增值,進修英語、創作歌曲、挑戰大小銀幕、拓展海外市場,將「聖子」當作品牌經營……閱讀松田聖子的點滴,腦海浮現另一位長年對演藝工作展現旺盛企圖心、舉手投足流露濃濃東洋風的伊能靜(1969~)。
松田聖子與伊能靜皆是以偶像身份出道,年輕時就開始嘗試填詞譜曲;投入歌唱之餘,亦積極嘗試各種可能,積極拓展觸角,同時擁有能言善道的機靈反應;曾與圈內人共組家庭,也因為這段婚姻招來爭議批評;喜歡的很喜歡、討厭的很討厭,觀眾評價兩極;面對流言蜚語排山倒海,媒體時不時消費,總能得體應對,依靠堅定意志和過人EQ,延續橫亙數十年的偶像生命。「我要讓我的生命,天天充滿不可能的計畫,積極努力,終於成真。」聖子坦承種種負面言詞難免造成傷害,仍舊期許自己「一切往好的看」、不懈朝目標邁進。「轟轟烈烈去愛,敢愛敢恨我不枉青春;坦坦蕩蕩去看,放開胸懷我心一片真:聚聚散散無憾,瀟灑來去我絕不負人。」如同伊能靜創作的「轟轟烈烈去愛」,相信兩人都已依循意願轟轟烈烈地愛、認認真真地活,無愧於心地追逐只有一次的人生。


「我終於能夠再度微笑,每天都讓自己忙碌不堪,讓嶄新的人生以自己的步伐前進。」1996年,歷經數度不倫戀、外遇婚變等負面新聞的松田聖子憑著自行填詞譜曲的單曲「あなたに逢いたくて〜Missing You〜」(1996,想見你~Missing You~)再創高峰。銷量突破百萬、重返紅白歌合戰之餘,更藉實力杜悠悠眾口,印證她不只擅長製造話題的「魔性の女」,亦蘊含真材實料。
「這種說法(指被認為是『新女性』代表)讓我覺得很榮幸,不過我不會迎合別人給我的這個形象,我只想自然地表現真我。我總是做我想做的事,當然限於好事,不做壞事,我覺得自己很自由。」自述「風趣」的「永遠少女」松田聖子隨著年歲成長,越發放鬆享受「透明人生」的宿命,愛恨攤在陽光下,即使原本幾分假的她(自「裸足の季節」獲新人獎就被爆假哭,之後類似作假做作多不勝數),也不免弄假成真。「過去的不能改變,就算了!」聖子冀希望於未來,無論公私領域信仰「凡事靠自己」,畢竟再愛都有消逝一日,唯有自己能陪伴自己度過重重挑戰。

松田聖子本名蒲池法子(首婚時更名神田法子,離婚後未改回),福岡出身。1978年,因仰慕歌手鄉廣美而報名「Miss Seven Day」(十七歲小姐)徵選活動,獲「CBS Sony」製作人若松宗雄賞識。1980年4月1日,以歌手身份正式出道,首作「裸足の季節」(1980,裸足的季節)便受矚目,同年發行「青い珊瑚礁」(1980,青色珊瑚礁)隨即進入日本Oricon公信榜前十名,第三張單曲「風は秋色/Eighteen」(1980,秋風)如願登上第一,從而創下至「旅立ちはフリージア」(1988)連續二十四張冠軍單曲的超級記錄(後由濱崎步打破),包括:「チェリーブラッサム」(1981,櫻花)、「夏の扉」(1981,夏之扉)、「白いパラソル」(1981,白色陽傘)、「風立ちぬ」(1981)、「赤いスイートピー」(1982,紅色的麝香豌豆)、「渚のバルコニー」(1982,陽台旁的海灘)、「小麥色のマーメイド」(1982,小麥色的美人魚)、「野ばらのエチュード」(1982)、「秘密の花園」(1983,秘密的花園)、「天國のキッス」(1983,天國之吻)、「ガラスの林檎/SWEET MEMORIES」(1983,玻璃蘋果)、「瞳はダイアモンド/蒼いフォトグラフ」(1983)、「Rock'n Rouge」(1984)、「時間の國のアリス」(1984,時間之國的愛麗絲)、「ピンクのモーツァルト」(1984,粉紅色的莫札特)、「ハートのイアリング」(1984,心的耳環)、「天使のウィンク」(1985)、「ボーイの季節」(1985,男孩的季節)、「DANCING SHOES」(1985)、「Strawberry Time」(1987)、「Pearl-White Eve」(1987)、「Marrakech〜マラケッシュ〜」(1988)等。回顧黃金時期(1980~1988),從青春無敵的純潔、期待愛情的懷春、都會時尚的輕熟、嫁作人婦的幸福到作為人母的溫暖……除因結婚懷孕暫別娛樂圈,松田聖子均維持不墜人氣,與中森明菜分庭抗禮。
九0年代,持續推出日文作品,固定舉辦世界巡迴演唱會,亦嘗試朝好萊塢(拍攝電影與發行歌曲)發展。其中,第三十八張單曲「あなたに逢いたくて〜Missing You〜」為迄今最高銷量的代表作,分別於1996及2000兩度獲邀於紅白歌合戰獻唱。值得一提的是,此為Canon影印機PIXEL廣告曲,配合已故女星同時也是聖子摯友夏目雅子(1957~1985)影像,真摯展現對逝去情誼的懷念,引起極大迴響。邁入二十一世紀,松田聖子持續活躍,每年皆有新單曲面市,部分詞曲多出自她的手筆。2011年末,與同樣身兼歌手演員身份的獨生女神田沙也加,於紅白合唱坂本九名曲「上を向いて歩こう」(昂首向前走),撫慰歷經地震海嘯的國民重振精神,母女同台傳為佳話。松田聖子共有過三段婚姻,首任丈夫為演員神田正輝,兩人於1985年結婚、1997年離異;1998年與牙醫波多野浩之共組家庭,惜於2000年分手;2012年,透過官網公開喜訊:「我今年五十歲了,將和同世代的伴侶邁向新的人生。」宣布與相戀一年的口腔科副教授河奈裕正成婚,女兒也獻上由衷祝福。



「他們說不能當歌星,要唸書當普通人,所以把我關了兩年,不准和唱片公司接觸。」高一年末,松田聖子得知「CBS Sony」唱片與出版社合辦「Miss Seven Day」選秀會,目的為發掘具栽培潛力的偶像歌手,優勝者不僅能贏得美國之旅、出版唱片,主持人更是她最喜愛的歌手鄉廣美。種種一切符合聖子的夢想,她立即錄製試唱帶與照片、履歷一同寄出,經過面試考驗,順利贏得九州地區代表資格……唯礙於父親強烈反對與上電視參賽就得休學的難題,只得被迫放棄。
甄選會後兩個月,偶然聽到聖子試唱帶的「CBS Sony」製作人若松宗雄認為是可造之材,決定親自登門溝通。「演藝圈是個可怕的地方,會被甜言蜜語所欺騙,不只是歌手本身連家人也會受騙。」父親態度堅決非常,若松一度興起放棄念頭,唯聖子對成為歌手的立場十分堅定,更以行動展現決心。經過一年半,他終於正式同意女兒與唱片公司簽約,開啟由平凡學生變身耀眼明星的圓夢旅程。等待過程中,嚮往娛樂圈的聖子也有一番自我調適,一方面,她得知自己先天限制(因舌頭過短導致發音含糊不清,不適合唱歌),毅然作牙齒矯正手術:另一面,明白將為此失去自由和遭受誤解,而這些都是聖子自願的體悟與犧牲。

「我只是一直誠實表達我的感情。」回顧松田聖子的感情路,確實可用多采多姿形容。回顧繽紛而透明的愛情離合,先與偶像鄉廣美戀愛,再於如日中天的二十三歲,毅然嫁給拍戲結識的男星神田正輝,之後外遇緋聞時有所聞、不畏流言梅開三度……一如她的宣示,誠實表達對愛的需求與感受。儘管過程中無可避免傷害「正在愛」或「曾經愛」的對象,至少做到無愧於心。
「如果有來生,我希望能和他永遠相守。」因喜愛鄉廣美而成為明星,松田聖子不僅如願親眼目睹偶像,首度跨足大銀幕〈野菊の墓〉(1981)期間,更與他出雙入對,秘密交往不脛而走。1984年中旬,聖子突然宣佈到夏威夷大學留學半年,未幾吐露想要建立家庭的心願。正當外界以為金童玉女即將修成正果之際,她卻於1985年1月表示與鄉廣美分手,聖子說出「來生再續」的名言,實際卻在三個月後以記者會的方式公布結婚,對象正是拍攝〈加勒比海‧愛的交響曲〉時密集相處(赴墨西哥外景時食物中毒,男方細心照料)、長己十二歲的神田正輝。突如其來的轉變,不僅鄉廣美措手不及(透露本人比大眾所能想像的情況還要落寞苦惱),部分聖子歌迷也感不滿(認為和鄉廣美婚約破裂時所流眼淚是假),導致她聲望下滑……不過,短暫爭議並未損傷聖子地位,多數「聖子迷」仍迎頸期盼「世紀婚禮」的到來。
作為山口百惠傳人之一,聖子也在芳華正茂嫁作人婦,兩人截然不同的性格,促使她們做出迥異的決定—百惠對演藝圈不抱留戀,告別演唱會時將麥克風留置舞台、轉頭離去的剎那,已公然表示割捨歌迷的炙熱擁護與喝采,徹底揮別絢爛世界;明朗自主的聖子則由衷熱愛歌唱,在獲得丈夫體諒、不妨礙家庭生活的情況下,繼續耕耘演藝生涯。隨著松田聖子結婚,女性歌迷數量明顯增加(甚至達到總銷售量七成),這是自「赤いスイートピー」單曲暢銷後(初出道時,歌迷以男性為主,直至此曲唱出少女愛慕單戀的心聲,才成功開發女性聽眾),再一次擴充聽眾版圖。所屬唱片公司分析,聖子之所以持續憑偶像身份發光,正是她別於山口百惠「立即退隱」的選擇:「聖子婚後既能兼顧家庭與事業,又即將當母親,面面俱到的本事,已成為日本新一代婦女的偶像。」懷孕待產時,唱片盤據首位、電視演出酬勞亦高達五千萬日幣,展現成熟風韻、幸福甜蜜的聖子,走紅程度有增無減、甚至超越婚前。只是,與神田正輝的婚姻也非一帆風順,約莫兩年即陸續浮現危機—雖不斷公開曬恩愛,卻難扭轉外界不看好的宿命,媒體不諱言兩人戀愛過於倉促,加上松田聖子事業心重(持續出版單曲唱片籌辦演唱會、獨自一人赴美謀求發展等),無暇(亦不需)為家庭做出犧牲,在在使缺乏穩固根基的關係蒙上陰影……

「聖輝」關係第一次陷入嚴重困境,源自1989年的報導—在美工作的聖子被指和歌手近藤真彥幽會。爆炸性的不倫戀,成為壓垮正牌女友中森明菜的最後一根稻草,事件不僅導致明菜自殺未遂,亦大幅損及三人形象。數月後,一度被迫沉潛的松田聖子在武道錧「復活」,聲淚俱下表示過去發生的事(指與中森明菜、近藤真彥的疑似三角關係)她從未辯白,全是依靠歌迷才能度過晦暗時光,身為「第四者」的丈夫神田正輝神情專注觀賞,彷彿一切雨過天晴。此後,關於松田聖子的外遇傳聞依舊不斷(其中以1994年與英語教師的親密關係最受關注,對方甚至出書細數點滴),為挽救形象,她不僅大方透露家居點滴(強調不工作時是標準家庭主婦,為晚歸的丈夫守門、準備宵夜),也習慣觀眾對自己愛恨交加(支持演唱事業與熱中噬血緋聞)的矛盾心態,而這點是她在投入演藝圈時,便已經認清的事實。
「最近我們覺得越來越難兼顧家庭與事業,和諧的夫妻關係因此破裂。分手後,我們希望能各自重新出發。為了十歲的女兒沙也加著想,我們決定安靜的結束這段婚姻。」1997年初,攜手跨越無數紛爭的松田聖子與神田正輝宣布離異,男方坦言:「如果我只是公司職員,而我太太也不是女星的話,我們的婚姻也許還能保住。我倆雖然勇敢的離婚了,但並不表示我就向她說再見。」別於多數為孩子硬撐的夫妻,兩人選擇坦然以對,不論風雨飄搖的婚姻此前經歷多少衝突,至少表面平和寧靜。
時隔年餘,松田聖子透過事務所向新聞媒體發出結婚訊息,突如其來的喜訊再度掀起輿論軒然。身高178公分的牙醫波多野浩之外型瀟灑,聖子笑言第一次見到他就「怦然心動」,腦中響起「B...B…」電波,從此「BB婚」成為日本最新流行語。結束短暫單身,女兒其實是主因:「離婚後,自己相當寂寞,多虧女兒貼心陪伴,可是有天女兒會結婚,我不希望她出嫁前哭著說:『我走了,媽媽怎麼辦?』所以一定要再找個可靠的伴侶。」兩年七個月後,轟動一時的閃婚因為聚少離多與疑似外遇(與原田真二傳出不倫戀)分道揚鑣。鄉廣美、神田正輝、羽賀研二、真田廣之、田原俊彥、松任谷正隆......洋洋灑灑緋聞名單,足見婚姻對聖子而言從來不是戀愛墳墓,亦無法終止她對愛的渴望與追求。

幼時偶像浪潮席捲,人人皆有一至數位傾心追逐的目標,誰都可以,唯獨伊能靜會惹來「怎會喜歡她」的白眼挑釁。老實說,當年對伊能靜的評價頗為極端,喜歡的很喜歡(會唱歌長得漂亮有才華)、討厭的很討厭(做作裝可愛自命有才華)……作為偶像出書與填詞譜曲的先驅,從著作《落入凡間的精靈》(1990)至「念奴嬌」的「羽扇綸巾」(將「綸」念作「倫」)誤唱白字,不時成為記者和部分對她不友善觀眾的調侃對象。對於這些風雨,伊能靜總能勉強擠出微笑應對,並嘗試將種種批評指教,轉化一股成長力量。「……忽然的高度曝光,好像也引來更多的流言誹語,當然會憤怒、委屈,也會自省,每一次這樣的課題出現,總會問天,袮要我學會什麼呢?彷彿聽見祂微笑回答:你不能改變外在世界的混亂,但你可以選擇內在對應的方式。外在越混亂,內在越安穩。」無論這番提升好感度的剖析是否出自由衷,伊能靜敏感而複雜的人格,確是支持她不斷安慰鼓舞自己的核心價值。

 伊能靜本名吳靜怡,台北出生,母親楊淑婉(藝名藍茜)曾為群星會歌星。幼時父母離異,母改嫁日籍丈夫,她取日本名伊能靜江(隨繼父姓)。伊能靜在香港受小學教育,中學入讀東京中華學校,於日本女子關東學校畢業,由於上述經歷,使她能流利運用國語、粵語、日語和英語。
1986年,十七歲的伊能靜回到台灣,加入劉文正的「飛鷹製作公司」,和方文琳、裘海正組成團體「飛鷹三姝」出道。不同於多數寄望長久經營的組合,「飛鷹三姝」是一同將旗下歌手介紹觀眾的操作手法,她們除合唱「有你有我」、「年輕的心」等,部分為個人獨唱,三人名氣漸增,團體就宣告解散。伊能靜單飛不久,即以「十九歲的最後一天」(1988)、「我是貓」(1988)專輯豎立日式少女風格,爾後陸續發行「悲傷茱麗葉」(1989)、「落入凡間的精靈」(1990)、「遊戲」(1992)、「流浪的小孩」(1993)更建構專屬她的可愛華麗公主形象。不只演唱,伊能靜自「有你有我」合輯便參與歌詞創作(後亦填曲),一直持續至今。
九0年代中,導演侯孝賢相中伊能靜的清新氣質,挖掘演出〈好男好女〉(1995),成為跨足電影演員的開端,她也因此片入圍金馬獎最佳女主角。其後,伊能靜參與〈南國再見,南國〉(1996)、〈國道封閉〉(1997)、〈海上花〉(1998)及英國導演彼得格林那威執導的國際合作電影〈八又二分之一的女人〉(1999)。與此同時,她的專輯曲風也由夢幻女孩轉為輕熟獨白,包括:「下大雨了,春花開了」(1995)、「自己」(1996)、「我很勇敢」(1999)、「關不住」(2001)、「春暖花開」(2010)等。不僅演出電影、電視劇、舞台劇,伊能靜也主持節目,她擅長文字創作,除填詞寫曲,亦出版《為愛而生》(1998)、《生死遺言》(2002)、《生生世世》(2004)、《愛的練習本》(2007)等暢銷文學創作。2002年,伊能靜與相戀十三年的庾澄慶步入禮堂,聯手創作的歌曲「春泥」更成佳話,一度是眾人稱羨的王子公主最終章,惜兩人於2009年宣告離異。

「感謝尖刺般的言語讓我清醒,感謝總是疼愛我的你們的鼓勵讓我有勇氣……感謝自己還依然不放棄的想往前走。」伊能靜透過文字抒發情緒,言談盡是「正面力量」。即使遭逢浪濤般的攻擊,仍勉勵自己「向前看」,類似感慨聖子也有,畢竟多年來不留情面的議論,已使她們懂得如何療傷與激勵。作為明星,松田聖子與伊能靜堪稱「稱職」,於公認真發展事業、於私花邊話題不斷……是觀眾心目中揉合魔女與才女的典型。

參考資料:
1.《聯合報》、《聯合晚報》1985年6月17日~2010年7月15日,松田聖子相關報導共五十四則。
2.松田聖子
3.美麗教主伊能靜
4.台灣電影筆記…伊能靜
5.維基百科…松田聖子、伊能靜

相關文章:
1.魔女的條件…松田聖子
2.堅強的松田聖子
3.愛的難破船…中森明菜
4.流星…李婷、岡田有希子
5.N棲才女…張艾嘉、伊能靜

收聽網址: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點選11/01,節目音檔將保留45天。
節目摘要:【兩代明星比一比】松田聖子、伊能靜【主題】魔女與才女:擅長製造話題的中日兩代偶像歌手。
播放歌曲:「あなたに逢いたくて〜Missing You〜」松田聖子演唱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文章網址:魔女與才女…松田聖子、伊能靜
該處有更多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