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20年9月30日 星期三

瓊瑤原著的深宅懸疑經典〈菟絲花〉(汪玲、楊群、李湄、朱牧主演)

 
李翰祥自港來台創辦「國聯影業公司」,目的不只拍電影,亦在培養自身團隊與影劇人才。與行之有年的「邵氏」、「電懋/國泰」相比,新成立的「國聯」顯得活力十足、創意滿滿,敢於讓新生代導演拍攝各種題材。其中〈菟絲花〉的導演張曾澤,便是李翰祥提拔的第一批台灣導演。鑒於〈菟絲花〉是融合愛情、懸疑、解謎等複合式題材的作品,電影在呈現上較單純的文藝片複雜,演員們各個心事重重、欲言又止,復以衝動性情與「我不聽、我不聽」的交互出現,營造壓抑又衝突的氛圍。

〈菟絲花〉演員群的最大亮點,自是「國聯五鳳」之一的汪玲,她和江青一同隨李翰祥自港赴台,外型條件佳但演技生澀。電影中,她飾演滿腹疑惑、前來投靠陌生老教授的孤女,在一連串的事件中,逐步解開自己與老教授一家的關係。這樣的角色簡單又不簡單,既要有少女的純真,又得蘊含超齡的意志和聰敏的洞察力,對初出茅廬且對演戲尚未開竅的汪玲而言,確實有相當難度。所幸,有李湄、朱牧、楊群、劉維斌等有經驗的演員輔助,使電影依舊有模有樣。

菟絲花
策劃導演:李翰祥
執行導演:張曾澤
原著:瓊瑤《菟絲花》
編劇:劉維斌
演員:汪玲、楊群、李湄、朱牧、劉維斌、艾黎、崔小萍、李登惠、江綉雲
出品:國聯電影有限公司(香港)
首映時間:1965年9月25日(台灣)、1965年10月3日(香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