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21年6月17日 星期四

周曼華的故事─正派開朗的優雅典型,冬瓜美人「不計較、認命、樂觀、大方」的陽光人生

 紅極一時的「冬瓜美人」周曼華(1922~2013),十歲進入歌舞團任兒童角色,團體生活養成禮貌周到、爽朗親切的性格,即使走紅仍不改初衷。早年顛沛流離的生活,也讓她將未雨綢繆的在茲在茲,時隔數十年還不忘母親的寓言故事──相士指富翁有日會行乞度日,富翁不信,某日只穿夏季短衫的他被一陣旋風捲至外地,富翁身無分文,落魄淪為乞丐。說到這,周曼華搖了搖自己日日配戴的金手環,笑言這正是「一陣旋風」來時的應對之道。生在亂世,她面臨的豈止一陣突如其來的驟變,由上海、香港輾轉來台,因此格外珍惜今日的太平時光。
1940、1950年代為周曼華電影事業的黃金時期,國語影壇地位數一數二,尤其擅長詮釋賢淑聰慧、有主見的妙齡少女或青春少婦,奠定溫柔敦厚的銀幕形象。水銀燈外,儘管曾經歷一段不愉快的婚姻,卻能在感情破裂時當機立斷,再於中年結識年貌相當、興趣相投的伴侶,家居恬淡幸福。與周曼華見面時,始終開朗的她只有在談到早逝丈夫時流露落寞神情,感嘆另一半走得太早,讓自己提早面對孤獨。所幸自怨自艾的傷痛只是短暫,周曼華在親友陪伴與自我調適下逐漸恢復生氣,寬心享受自由自在的晚年時光。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