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22年9月28日 星期三

胡蝶的復出路─由青春女星蛻變溫潤婦人;1930年代「電影皇后」睽違影圈十年的優雅再起

「東山再起」是資深影星經常面臨又怕為此摔跟頭的挑戰,如接演立意優質、適宜年齡的角色,復以作品叫好叫座,不只順利接續演藝生涯,亦在新舊影迷心中留下「寶刀未老」的印象。反之若音容樣貌狀態欠佳,製作、劇本不理想,便給觀眾「每況愈下」、「晚節不保」的感慨。胡蝶(1908~1989)一生因結婚、戰爭、回歸家庭而數度暫別影界。其中,50歲那趟喪夫後的「重下銀海」,應屬最不易也最為人稱道的一次。天助自助如胡蝶,在有為有守、擇善固執的堅持下,終有幸成為不負「電影皇后」美名的前輩藝人。
胡蝶16歲投身影壇,憑端莊賢淑的閨秀形象與自然真摯的演技,穩居1930年代上海國語影壇頂流。1935年,27歲的胡蝶正值事業、顏質巔峰,與相識相戀數年的圈外人潘有聲結婚。經過冠蓋雲集、轟動上海的隆重婚禮,胡蝶與「潘君」邁入簡單幸福的夫妻生活。嫁作人婦的胡蝶,已有意淡出銀幕。巧也不巧,拍罷〈永遠的微笑〉(1937)後,中日戰爭形勢越發險峻,胡蝶所屬「明星影業」的片廠遭日軍佔領,公司沒了,電影自也拍不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